>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丝路飞天”——巴黎到敦煌、敦煌到世界

来源:搜狐艺术

  前不久,纪念常书鸿诞辰111周年暨“丝路飞天”全球巡展首站在日本东京圆满落下帷幕。据主办方联亚旭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介绍这次系列展览旨在将“丝路飞天”精神在世界范围持续传承与发扬,同时此次日本展也透露着对国际艺术大师常书鸿先生的深深缅怀。

  在八十年前,常书鸿先生在巴黎塞纳河边邂逅敦煌艺术,之后他毅然决然回国,用一生从事了敦煌艺术的保护和研究工作。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常书鸿先生就提出了敦煌艺术应该传承和发展的理念。在常先生过世后,这项前所未有的沉重工作加载在了其夫人李承仙和他们的长子常嘉煌身上。

  时至2015年,与巴黎相隔万里,丝绸之路最东端的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一场《纪念常书鸿诞辰一百一十一周年暨丝路飞天展》日本站活动。这次活动向全世界宣示常书鸿、李承仙先生生前的愿望正在实现,现在正由他们的儿子常嘉煌和一批热爱祖国艺术的精英团队努力开拓中。

  展会期间,观众流连忘返,不少年迈的观众在会场缅怀前辈,重温中日友好交流历史,到了闭馆时间还不忍离去。文化中心工作人员非常理解日本人的热切心情,几乎每天都推迟半小时关闭展馆以满足了日本民众的要求。

  特别需要感谢的是,本次活动得到了来自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石军主任及工作人员、日本甘肃同乡会王昕会长及副会长志贺建华女士、中国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马达副主任、行灯集团等众多热爱祖国艺术的团体和个人,给予的热情支持和帮助。另外,常书鸿次子常嘉皋先生也为此次活动提供了部分珍贵的照片、资料及部分画作。感谢他们为本次活动成功举办付出的巨大支持和努力。

  此次展会,他们完成了“丝路飞天”世界巡展在东京的出发仪式。这项“丝路飞天”的活动将从丝绸之路的末端日本奈良开始,再由中国出发一路向西,遵循“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沿着“新丝绸之路”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常嘉煌表示:“飞天是人类共同理想,用飞天这样一个特殊的艺术形式来连接各国人民友谊和文化非常重要。同样也深深理解到,为什么父亲和母亲近六十年来锲而不舍的进行飞天绘画创作,甚至于给自己孙子起名为常飞。”

  此次展会后,常嘉煌将与主办方联亚旭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起准备在国内和中国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中心,举办“丝路飞天”系列活动,通过音乐、绘画、舞蹈、雕塑等各种形式来传播来自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璀璨艺术。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325/n410311297.shtml report 1026 前不久,纪念常书鸿诞辰111周年暨“丝路飞天”全球巡展首站在日本东京圆满落下帷幕。据主办方联亚旭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介绍这次系列展览旨在将“丝路飞天”精神在世界范
(责任编辑:周敬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