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今日未来馆:与威尼斯双年展的情缘

来源:搜狐艺术

  2015年8月今日美术馆将正式推出“今日未来馆”, 这是今日美术馆建造的第一个全馆美术馆理想空间的展示平台,在今年5月初即将开幕的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上,与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特别项目 “今日•卧游”的合作拉开了今日未来馆的序幕。今日未来馆将同步呈现“今日•卧游”的展览现场,让中国观众身在北京也可以感受到来自威尼斯的艺术氛围。

  今日未来馆的演变

  “今日未来馆”这一概念虽然是今年推出,但其发展并非从零开始。今日未来馆的演变已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六年前的虚拟展览,到两年前的360全景展览呈现,再到今年的全新平台,未来馆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积累,已经有成熟的资料储备和技术体系。比较知名的虚拟展有2010年隋建国虚拟站“运动的张力”,2011年张晓刚虚拟展“16:9”,2011年吕顺虚拟展“盛宴”以及2012年4月推出的国内首个以实体展览模式举办的网络虚拟展览“傅镭网络个展第一回”,该展览尝试以网上3D虚拟画廊作为新作品首次发布展示渠道,从前期策划布展、媒体宣传、电子展册设计发布,到展览上线开幕,全部按照正规实体展览的流程实施操作,并采用360全景图像技术与虚拟现实结合的方式以达到更快捷的体验效果。自2012年推出全景360展览以来,在今日美术馆呈现的重大展览基本都被记录成360全景展览,在网上予以体现。

  如今的未来馆,不再是简单的360全景展览、虚拟展览的网络再现,它不限定于一个固定的文化形式,而是给予艺术与空间一种多元文化接入。它将是一个自组织、一个不断生长的文化共生系统,提供一个实时的全面的全球文化实验窗口。未来馆将成为国内首个应用“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技术的美术馆——“观众只要将自己的手机摄像头对准目标,便可以触发预设的增强现实内容,他们可以在手机屏幕上,看到眼前雕塑活动了起来,或者消失了,甚至可以自行移动它的位置,输入并看到其他观众的评论……”

  今日未来馆将媲美GOOGLE文化学院的全球计划,聚集全球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等艺术界精英及新星,打造一个世界博物馆的群落, 最终成为一个世界级别的聚众社区。8月份将全面展示今日美术馆未来馆的全貌。

  今日未来馆与威尼斯双年展

  今日美术馆自2011年起便携手国内外策展人、艺术家积极参与威尼斯双年展,2011年与台湾著名策展人陆蓉之合作“Future Pass 未来通行证”,2013年与美国华裔策展人徐钢合作“幻真的宇宙—钟飙大型绘画装置个展”,2015年与美国Ana Tzarev 基金会合作,申请“Ana Tzarev个展”;2016年携手艺术家应天齐首次尝试参与申请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然而,在诸多的合作中,今日美术馆至始至终都在不断尝试用科技手段探索未来展览的可能性,不断突破国际性展览的地域与空间的限制,从概念上突破双年展的传统形式。

  2011年5月,今日美术馆制作的首届国际虚拟大展“虚拟威尼斯”,率先于54届威尼斯双年展登陆今日美术馆,面向全球观众开放。展览以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实地为虚拟场馆,再造了一个与现实版截然不同的虚拟展览。观众可以使用键盘和鼠标随意地在虚拟场馆里穿梭游览,观看艺术家杨千、陈文令、钟飙等人的艺术作品,背景环境被设计为夜间游览模式,更增添了几分虚拟展览的神秘魅力。

  2013年6月,今日美术馆推出更加成熟的全景360技术。派遣工作人员赴威尼斯全景拍摄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

  2015年5月,今日美术馆将再度参与到威尼斯双年展中,与第五十六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气韵非师”共同合作,凭借最新的技术手段在当代实现对古今中西文化的“卧游”。让中国观众真正 “身卧中国,目游威尼斯双年展”。 该项目由北京正和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

  展讯:

  展览名称:今日•卧游

  开幕时间:2015年5月8日,4:00pm(威尼斯时间)

  展览时间:2015.5.8-6.15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2号馆1层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422/n411695898.shtml report 1837 2015年8月今日美术馆将正式推出“今日未来馆”,这是今日美术馆建造的第一个全馆美术馆理想空间的展示平台,在今年5月初即将开幕的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上,与威尼斯
(责任编辑:孙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