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平常状态——杨建果作品展

来源:搜狐艺术
平常状态——杨建果作品展 

  2015年5月8日,“平常状态——杨建果作品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展。此次展览以诗书画的形式,展出杨建果先生绘画、书法、诗词作品共160余件,体现了其哲思、文心、诗意、书情的统一,全面展现了杨建果先生诗文书画融通互动的文化修养,以及广博深厚的艺术造诣。展览将持续到5月18日。

杨建果先生照片 

  杨建果先生出生于20世纪30年代,早年在西北师范学院学习期间,受吕斯百、黄胄等大师教诲、熏陶,热爱生活,崇尚自然。后又深入研习中国传统书法、绘画、中国画史,对版画、连环画等领域也有着广泛的探索,出版了《平常状态——杨建果作品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建果》、《画坛巨匠杨建国》、《建果画选》、《醉结丹青万重缘—建果诗文选》等一系列诗文画集。

翠屏初洗烟岚轻-52.5×49cm-山水
翠屏初洗烟岚轻-52.5×49cm-山水

  杨建果先生不仅是一名激情洋溢、才气纵横的诗文书画家,也是一位学养丰厚、思想敏锐的学者和专家。他经历丰富,涉猎广博,在文物考古、旅游规划、美术教育等方面也有着多方面的贡献。20世纪80年代,杨建果先生从事旅游景点建设规划设计和古建筑美术史研究工作,由他主笔制定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释迦牟尼佛指舍利出土地“陕西省法门寺文物旅游区总体规划”等,受到陕西省、国务院的赞誉;所撰写学术论文《中国古建筑彩画源流初探》填补了古建筑装饰史的一段空白,荣获世界管理科学研究院“重大学术创新成果”特等奖;在从事美术教育工作期间,培养了一大批学生成为后来高等美术院校和文艺单位的骨干,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石鼓文(局部)-书法 

  退休后杨建果先生深居简出,潜心钻研艺术,不参加任何热闹的活动,诗书画三位一体成为他的平常状态。本次展览命名为“平常状态”,即展现了杨建果先生平日的生活习惯和状态。诗书画“三绝”向来是中国画家的追求,“诗文书画有真意,贵能深造求其通”更是宝贵的历史经验。这次展览涵盖了绘画、书法、诗词在内,即全面展现了杨先生诗书画“三绝”的融通互动。经过多年对传统绘画理念以及历代大师表现技法的思考和沉淀,杨建果先生把明清富于创造性的文人画个性派笔墨、周秦汉唐雄厚的文化精神、五代北宋的北派山水画传统、长安画派的古为今用与时俱进的经验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时代气息合而为一,抒志畅神,践行了一条融西入中、回归传统的道路。在创作中他无意固守成法,随境运笔,笔尽其意,造化自然,格调正朴,彰显出大家风范。“平常状态”不仅是杨建果先生耄耋之年对艺术创作的深层理解,更是千帆看尽后的人生哲学,这也正是本次展览的主旨所在。

  开幕时间:2015年5月9日(周六)下午15:00

  展览时间:2015年5月8日—5月18日

  展览地点:炎黄艺术馆一、二层展厅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慧忠路9号)

  主办单位: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炎黄艺术馆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506/n412519131.shtml report 2711 平常状态——杨建果作品展2015年5月8日,“平常状态——杨建果作品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展。此次展览以诗书画的形式,展出杨建果先生绘画、书法、诗词作品共160余件
(责任编辑:孙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