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苍山无言---崔振宽画展》在京展出

来源:搜狐艺术
 

  2015年5月2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画学会主办的《苍山无言——崔振宽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本年度中国美术馆为在世艺术家所举办的最大规模个人作品展。

 

  崔振宽,陕西长安人,1935年生于西安,196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顾问、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陕西国画院画家。

秦岭大壑图 2014年 258cm×620cm
秦岭大壑图 2014年 258cm×620cm

  作为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山水画家之一,崔振宽先生高龄80岁,从艺60年。改革开放至今,在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和西方现代艺术思想的强烈冲击中,崔振宽始终植根于中国书画艺术传统。和绝大多数书画家不同的是,崔振宽先生在不断感受当代生活与文化心理变化的同时,潜心研究传统书画最核心的形式语言,即笔墨表达系统,顽强探寻其现代转型的具体可能性和个人连接点。从黄宾虹“沿皴作点”的独特创造到崔振宽“以点为皴”的成功探索,画家不仅实现了从传统笔墨集体系统到现代艺术个人性的转换,而且从写生、写意到写形,将中国绘画的书写性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在画面的空间表现中重获书写自由——不是以书作画的趣味性,而是以画当书的表现力。

南国神游之三 2015年 232cm×119cm
南国神游之三 2015年 232cm×119cm

  崔振宽之作不同于难脱文人画窠臼的写意表现和延伸西方表现主义的张力表现,也不同于八十年代以来实验水墨所演绎的形式抽象和材料抽象。其创作倾向以解析性和极致化的笔墨个性,揭示出当代文化氛围中人类视觉心理的深层变化和中国人对于自然山水审美关系的深刻改变。

南海渔港之一 2015年 232cm×119cm
南海渔港之一 2015年 232cm×119cm

  60载艺术人生,崔振宽探索了从中国绘画,特别是文人书画传统的内部向现当代艺术推进的艰难道路,并取得了重要成果,成为在世山水画家中走在汲古润今道路上最突出的艺术家。评论界认为,梳理崔振宽的创作脉络,研究他六十多年来的艺术跋涉之路,有着超出他个人的,甚至是超出中国画领域的更为广远的学术价值。其艺术成就已然树立起一座属于他自己,也属于中国美术的历史丰碑。

太行峡谷 2013年 122cmx123cm
太行峡谷 2013年 122cmx123cm

  本次展览5月21日开展,23日上午10:00时举行开幕仪式,并于当天下午13:30举办展览学术研讨会,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美学家、美术评论家、策展人将就主题为“从黄宾虹到崔振宽——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与历史意义”进行深入研讨。展览6月1日结束。北京展览结束后,将于2015年内在西安举办同名巡回展。

夏山图 2013年 175cm×135cm
夏山图 2013年 175cm×135cm

   刘骁纯:展览前言

  如果从1953年发表处女作算起,崔振宽从艺已经62年。这62年的历程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青年美术干部阶段,问道长安画派阶段,以焦墨切入黄宾虹课题阶段。有了第三阶段,崔振宽艺术才真正取得了自己的独立地位。

  所谓黄宾虹课题,简言之,就是延续有着千余年历史的中国文人山水画之“正传”(董其昌),遵从其内部规则和自身发展逻辑,探寻现代转化的可能性。黄宾虹以他的“集其大成”出色地完成了他的“由旧翻新”(黄宾虹)。

  崔振宽以焦墨切入黄宾虹课题二十余年,从其不断向高处和深处发展的势头看,他正在接过黄宾虹的传统,向现代转化的方向继续推进——笔墨和结构的自主化程度越来越高,大写意的趋势越来越明晰,与此相应,他自己创造的西部意象正在一步步隐退,焦墨意象的新秩序正在一步步形成。

  这种传承与变革,在二十世纪中国水墨画坛吴齐、徐蒋、林吴等系统之外,构成了另一支独特的画脉景观——黄崔系统。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苍山无言——崔振宽画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画学会

  承办单位:陕西国画院、西安崔振宽美术馆

  学术主持:刘骁纯 范迪安

  策 展 人:王林 王鲁湘

  执行策展:吴克军 王檬檬

  策展助理:冯大庆

  展览时间:2015年5月21日——6月1日

  展览地点:北京•中国美术馆1、6、8、9号厅

  开幕时间:2015年5月23日 上午10:00

  研讨会时间:2015年5月23日 下午1:30

  研讨会地点:中国美术馆七楼学术报告厅

  研讨会主题:从黄宾虹到崔振宽——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与历史意义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512/n412892431.shtml report 4616 2015年5月2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画学会主办的《苍山无言——崔振宽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本年度中国美术馆为在世
(责任编辑:孙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