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自然而来:探索光编码——李玉双艺术展

来源:搜狐艺术

  自然而来:探索光编码 ——李玉双写生创作六十年艺术展

  李玉双先生是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的长子,此次展览是李玉双先生艺术创作六十年来的首次大型个展。此次展览,既是大师之子对艺术传承与演变的一次重要的回答,呈现着艺术的延续与突破;也是李玉双先生用六十年时间,对艺术与科学研究的一次系统的展示。作为一位八十岁高龄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他是艺术领域罕有的坚持以自然为题材、坚持在自然中创作的艺术家;他有工程学背景和科学知识背景,以系统化的科学方法进行艺术创作,又在科学之眼的帮助下,表达他对宇宙和自然的理解。

开幕式现场众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众嘉宾合影

  当代艺术第一代策展人费大为评价,李玉双先生的速写是国际一流水准的作品。而新中国第一代写生画派代表人物靳之林则认为,像李玉双这样的风格,找不到第二个人,我从来没见过他这样的一位当代重要的艺术家。

  中央美术学院西方美术史教授易英说,李玉双先生在八十年代完成的作品,在当时完全没有人达到这样的水平。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评述:他在塑造理想境界的过程中,又做了非常专业化的学术研究。独立策展人朱其认为:中国早期现代绘画的开始历程或许应该改写,因为画家在当时的尝试完全超越了时代。

《“荷”系列三》 70cmx137cm 丙烯 水墨 宣纸 2006
《“荷”系列三》 70cmx137cm 丙烯 水墨 宣纸 2006

  “自然而来——探索光编码”艺术展,是艺术家李玉双60年户外写生创作的首次完整呈现。此次展览的意义并不止于单纯的艺术作品欣赏,它更是一次跟随艺术家探索的足迹,认知宇宙和自然密码的精神之旅。

  本次展览将采用全新的展示理念,表达李玉双先生自成一体的艺术系统。六十年前,李玉双先生开始了自己的视觉试验,这部延续其父亲李可染之“光”研究的历史将精炼而巧妙的通过展示设计传达出来。他究竟如何传承、并突破其父亲塑造的山水世界,展览将通过展出油画、水彩、综合材料作品等四十余幅,速写作品几百件,帮助观众看到其中的奥秘。此外,当代数码艺术家也与李玉双先生合作了数码作品,以展现“光编码”的神奇世界。

《柳塘暮色》 49.5cmx99.5cm 丙烯 水墨 宣纸 2006
《柳塘暮色》 49.5cmx99.5cm 丙烯 水墨 宣纸 2006

  “探索光编码”艺术展分为三个章节:什么是光编码;看见光编码;光编码之法。观者可以从中窥见李玉双创作生涯中,两道彼此交织的轨迹:艺术探索,以及推动其艺术走向的科学研究。

  第一章节《什么是光编码》:在长期艺术探索中,李玉双发现构成人眼中自然万物的,并非物体固有的“形”,而是“光”以特有的编码形式,传递给人脑的色彩信息组合。这些信息组合经过人脑的解码,便形成可辨识的物体形象。李玉双将解码之前的色彩信息呈现出来,从而摆脱了绘画对“形”的依赖,直接触及自然万物最本质的状态。李玉双称之为“光编码”画法。

山中小水库 80cm×196cm 丙烯 水墨 宣纸 2009
山中小水库 80cm×196cm 丙烯 水墨 宣纸 2009

  本章节将引领观者进入一个光与色彩的“无形”世界,体验超越日常经验的自然之美。

  第二章节《看见光编码》:1971年,理工出身的李玉双开始研究人类视觉与艺术的关系,制作相关模型并尝试视觉试验,逐步形成一套独特的观察方法和“光编码”绘画体系。这是他不拘常规、独立探索的成果,成为贯穿他此后艺术创作的指导思想。

  本章节用大量的笔记手稿和速写手稿,再现了李玉双进行人眼视觉的科学研究,以及他发现“光编码”的过程。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第三章节《光编码之法》:发现“光编码”对李玉双的艺术创作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此后30年中,这一理论始终贯穿他的自然写生创作,并在持续的探索中日臻成熟和完善。本章节的作品即是李玉双基于“光编码”理论的艺术创作成果。与此相关的新的探索和实践至今仍未停止。

  以光编码作为自立独立体系的李玉双先生,实际以光编码作为桥梁,它带领艺术家到达彼岸,在认识论上达到真正的高度; 而李玉双先生并未停留于理论,他融合艺术与科学,完美的再现出一个色彩灿烂的世界。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629/n415841510.shtml report 3620 自然而来:探索光编码——李玉双写生创作六十年艺术展李玉双先生是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的长子,此次展览是李玉双先生艺术创作六十年来的首次大型个展。此次展览,既是大师之
(责任编辑:孙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