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太行浩气——吕云所中国画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来源:搜狐艺术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为纪念著名画家吕云所先生逝世一周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天津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画院协办的“太行浩气——吕云所中国画作品展”7月11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美协秘书长、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张晓凌,天津美院院长邓国源、北京画院副院长袁武等众多名家出席了开幕式。

与会嘉宾为画展剪彩
与会嘉宾为画展剪彩

   开幕式由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主持,在介绍重磅嘉宾之后,他特别宣布,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之前看了吕云所先生的遗作展,对于吕云所先生的山水画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决定将吕云所纳入中国美术馆20世纪名家收藏系列。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随后,杨晓阳、徐里、卢禹舜、田黎明、邓国源等分别致辞,高度评价吕云所的艺术创作和人格品格。邯郸市委副书记崔永斌代表家乡讲话,吕云所之子、画家吕大江致了答谢词。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美协秘书长、分党组书记徐里致辞
中国美协秘书长、分党组书记徐里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黎明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黎明致辞
邯郸市委副书记崔永斌致辞
邯郸市委副书记崔永斌致辞
吕云所之子吕大江致答谢辞
吕云所之子吕大江致答谢辞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发来贺电,对画展的举行表示祝贺。他在贺电中指出,吕云所是中国当代杰出的美术家,是当代太行画风的开创者。他生于太行山,长于太行山,更以“太行”成名为众人所熟知,一生都与“太行”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是名副其实的“太行之子”。无论是从早期1962年创作的《漳河畔》组画,还是中期的《太行风情》和《律动系列》,乃至《黑色太行系列》,都表达了他作为一名艺术家对太行故土及太行所蕴育的民族文化精神深深地爱恋。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认为,艺术家吕云所是当代“北派山水”杰出的代表人物,其画风朴厚坚实,笔墨苍茫老辣,浑厚博大,用纯水墨的黑白氛围,既“厚”又“透”的艺术语汇,表现大自然的阳刚之气。尤其是他晚年创作的“写意太行系列”,回归以以笔墨为主的独立审美,使观者感受到的是笔墨“干、湿、浓、淡”,笔墨的强烈刺激,直抒胸臆的笔墨状态。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说,吕云所先生是天津美术学院杰出的教育家,他为人师表,德艺双馨,把对教育的挚爱和艺术的执着融入画笔,处处凝聚着他对祖国、对家乡的深情厚爱,这不仅是他个人几十年来不断研磨,毕生经历创作的集中展现,更是他一生不懈追求、奉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份厚礼。他的山水画作不仅具有较强的时代烙印,更有开拓性和发展性,“太行浩气”中国画系列,也为我们树立了一座太行丰碑,它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之碑。

  本次展览共精选了吕云所先生一生创作的近160余幅经典代表作。从四个阶段全面解读了“太行之子”的艺术人生。第一部分:《漳河畔》系列组画以及《老来红》1962年天津美院毕业作品,用写实印象手法,传统的笔墨表现了太行的情感、风貌。在当时画坛引起了瞩目,年届弱冠便以“太行人、太行情、写太行风”著称,被人们称之为太行画派创始人;第二部分:用毕生精力创作的《黑色太行系列》,追求深沉、厚重、博大、悲壮的精神。用纯水墨的黑白氛围,即“厚”又“透”的艺术语汇来表现大自然的阳刚之气;第三部分:《太行风情系列》用一种浓厚细腻的抒情情感,表现了一种浓郁的思想对故土太行父老的眷恋之情;第四部分:《写意太行系列》晚年回归以笔墨为主体的独立审美,使观者感受到笔墨的干湿浓淡,笔墨的强眼刺激,一任抒写直抒胸臆的笔墨状态。此外,还有吕云所先生早期的写生人物、素描、速写、连环画等教学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吕云所作品表达了艺术家对太行故土以及太行精神的眷恋,画风朴实厚重,笔墨苍茫,用传统的积墨法表现了大自然的阳刚之气。吕云所是“北派山水”的杰出代表,晚年“写意太行系列”回归笔墨的独立审美使观众感受到了笔墨的趣味。吕云所把对教育的挚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融入画笔,处处凝聚着他对祖国的深情厚爱。吕云所的山水作品不仅具有较强的时代烙印,更有开拓性和发展性,“太行浩气”不仅展现了艺术家吕云所一生成就,也展示了吕云所所体现的太行精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执行总编尚辉为学术主持的“吕云所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美术理论家有郎绍君、邵大箴、薛永年、刘曦林、陈传席、王镛、李一、郑工、赵力忠、刘龙庭、孙克、夏硕琦、陈醉、张晓凌、顾森、徐虹、何延喆、毛冬华、吕大江等以及吕云所先生的写生及画家李孝萱、孙飞等。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执行总编尚辉学术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执行总编尚辉学术主持
美术理论家郎绍君发言
美术理论家郎绍君发言
美术评论家纪振民发言
美术评论家纪振民发言
美术评论家何延喆发言
美术评论家何延喆发言
姬俊尧、贾广健、李书生、孙飞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姬俊尧、贾广健、李书生、孙飞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据悉,画展展至7月16日。此外,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吕云所》“大红袍”专辑也于当天首发。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712/n416674942.shtml report 9962 开幕式现场为纪念著名画家吕云所先生逝世一周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天津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
(责任编辑:UB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