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风华再现——中国宫廷古毯展亮相时间博物馆

来源:搜狐文化

  7月28日, 一场名为“风华再现——中国宫廷古毯”的特展,在东方保利时间博物馆拉开序幕。本次展览适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融合国际论坛召开。中国宫廷地毯研究专家、技艺传承人周小寒先生为各国友人讲述了我国古毯的传承演变史,并现场展示了地毯的制作流程。

现场工匠纺织演示
现场工匠纺织演示

  年过花甲的周先生,是“匠心纺”创办人,曾花费数十年还原了植物染色技术。当年,国内已经完全使用化学试剂印染纺织品,而濒临失传的植物染色技术不仅是中国宫廷地毯的技艺精髓,更是鉴别一张皇家地毯的重要依据。“匠心纺”力求完全还原康熙时期的制毯方式,采用高品质的原材料——宁夏滩羊毛,经过选毛、清洗、梳弹、纺线、染色、织作、打磨等一系列流程,使地毯在光泽度、牢固度及柔软度方面达到最佳的效果,触手蓬松,脚感极佳。这样一张地毯,如不受损伤可使用百年以上。

中国宫廷地毯手工艺传承人周小寒
中国宫廷地毯手工艺传承人周小寒

  本次展出的地毯中,涵盖十余件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古毯和按古毯一比一制作的复制品,以及有文献记载出处的敦煌题材新毯三十余件,每件图案纹饰都精美绝伦。复制的古毯中,原件资料主要来自西方几个重要的博物馆,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瑞典远东古董艺术品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等。复制中国古毯的项目也许肇始于华盛顿纺织博物馆。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几家有名的西方生产商曾经尝试复制它们的地毯藏品,但都没有达到周小寒三十年来重现古毯风貌的技艺水平。 

  
   

    来自策展方东方保利的朱光霁经理说,地毯收藏首先就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收藏门类,唯一被大众熟识的波斯地毯、埃及地毯早已享誉全球。本次策展最重要的目的,是努力让古老的中国宫廷制毯工艺回到大众的视线内。第一张有考证的中国地毯,同瓷器一样产生于东汉时期,中国制毯工艺在千年的传承中,曾一度如同我国制瓷工艺一样辉煌,值得我们骄傲。今日中国人讲“匠气”一词,话语间透露着一定的贬义色彩,然而回溯千年历史,我国古代织毯人曾毕生致力于将“匠气”发挥到极致,一经一纬中皆承载着匠心。在艺术品收藏比较多元化的时期,由东方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的这次展览,显得意义非凡。

arts.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arts.sohu.com/20150729/n417751148.shtml report 2515 7月28日,一场名为“风华再现——中国宫廷古毯”的特展,在东方保利时间博物馆拉开序幕。本次展览适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融合国际论坛召开。中国宫廷地毯研究专家、技
(责任编辑:屠林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