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南京国际美展征集展复评名单揭晓

来源:搜狐文化

  2015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以“美丽新世界”为主题,是由“国际艺术大师展”、“国际当代艺术主题展”、“全球征集展”等单元构成的反映世界当代艺术概貌的全球性的学术展览。其中“多元色彩、潮起当下——全球征集展”,作为组委会发掘世界艺术新锐力量的重要单元,引发了全球艺术人士的广泛关注,三个月的征集时间内,共吸引了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7768位艺术家投稿,参展作品2万多件。经过为期近2天的初评,“全球征集展”单元专家评审团已经从2万多件作品中,初评出1254名艺术家及作品……

  7月25日上午9点,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单元的初评工作正式开始。经过近2天专业评审团的评选,共有1254名艺术家及作品进入复选。其中水墨画222人,油画576人,综合类合计484人(版画97人、水彩水粉63人、综合材料131人、装置雕塑82人、影像39人、照片44人)进入复选。(具体复评入选名单详见南京国际美术展官网和官微,或关注南京国际美术展公众微信号查询。)

  初评评委以“画”说话“隐形评委”幕后监督

  只认作品不认人,作品好就入选。为了体现公平公正,本届美展评审工作分为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初评、复评环节都采用电子作品评选,终评则以现场看作品原件的方式评选。为了确保评选过程的透明性和评审结果的公正性,针对本次评选工作,组委会特别开发了电子评选软件,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后台技术负责。评委团在整个评审过程中,仅能看到作品图片本身。评委们在对作者的个人信息以及作品的其他信息完全不知晓的情况下,采用“看图片评选”的形式一致决定通过或不通过,对于有不同意见的一律进入待定组。凡是进入待定组的作品,将由评委团二次审核,最终确定是否通过。

  软件后台的支持,在技术层面首先保证了评选流程的公正和透明。在评审团的人员架构构成上,组委会也从多方面考虑,采用了学术专家,专业策展人、批评家、艺术家代表、艺术市场专家等多角度、全方位的组成方式,确保无论是传统还是当代都能从综合角度得到公正的审核。本次初评根据专业分为水墨、油画、综合类三组。

  由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总策展人朱彤担任三组评审团的总负责人,协调各组的评审工作。水墨组由聂危谷、崔见、香港保利的侯亚楠担任评委,油画组则由章文浩、罗荃木和北京保利的贾伟组成评审团队,而综合组评委则由顾丞峰、王浩辉组成。同时,为了确保评审结果的公正公平,最大限度确保优秀作品不被遗漏,组委会还特邀了几位“隐形评委”,对落选和入选作品进行了二次遴选。他们不在评审团名单之列,却行使着“督查”的特殊身份,为评审结果的公正护航。最大程度从评选的机制和方式上,保证了所有参展艺术家的参展权益,确保不会因为作品和人数的海量而出现疏漏。

  

 初评评委成员来自各个专业领域

  专业评审团队,全方位审核作品

  从各组的评审人员的组成情况可以看出,组委会在对作品评选和审核过程中,兼顾了学术代表、艺术家代表、策展人和批评家代表,以及艺术市场专家代表等多方面的评审标准,避免了评判标准的偏颇。评审过程中,聂危谷、崔见、顾丞峰等老师纷纷表示,本届参展作品的质量较首届有了质的提升,无论从创作风格还是作品表现上都有着不错的学术体现。因为目前还不知道那些好的作品来自哪里,且电子图片的形式比较抽象,真正评估学术价值还要等到终评阶段看到具体的作品才好定论。罗荃木作为艺术家代表也对本次参展作品的整体质量做了肯定,他表示这次评审看到了新鲜的力量在崛起。

  从作品在行业内的学术价值角度,保利北京公司的贾伟以及保利香港公司的侯亚楠意见不谋而合。贾伟表示,今年的参展作品质量非常不错,虽然有些优秀作品的作者今天并不知晓,但是作品的价值让所有评委都一致好评。相信在终评阶段会能看到不少优秀作品。水墨组的侯亚楠在是行业内新水墨展览和收藏方面的资深人士,她认为评选作品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好的有惊喜的新水墨作品,而在南京这个水墨文化深厚的城市举办的二届美展上,新水墨肯定会有新的演绎,这些新的作品将会在行业内带来新鲜的视觉体现。

  而作为本届美展的总策展人的朱彤,在整个初评完成后,很兴奋也愉悦的说:“整个评审过程时间非常的长,从2万多件作品中筛选出1254名艺术家的作品,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整个评审的过程让评审团非常的愉悦,虽辛苦却并不觉得累,因为看到了不少比较不错的作品,今年的征集单元比首届有了质的提升”。朱彤还表示,征集展单元和邀请展单元都将是优秀艺术家从不同角度展示自己的国际舞台。

  海外42个国家和地区184名艺术家报名

  今年的美展更具“国际范儿”,吸引了来自阿根廷、爱沙尼亚、澳大利亚、澳门、保加利亚、比利时、朝鲜、德国、俄罗斯、法国、刚果、古巴、哈萨克斯坦、韩国、荷兰、加拿大、捷克、马来西亚、美国、蒙古、墨西哥、日本、瑞士、塞尔维亚、台湾、泰国、土耳其、乌克兰、西班牙、香港、新加坡、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以色列、意大利、印度、英国、越南、挪威、伊朗、黎巴嫩、秘鲁等42个国家和地区(不含中国大陆)184名艺术家报名,共计682件的应征作品。

  

本届美展参展作品 

  本届海外参展的艺术家中不乏优秀艺术家,他们中爱沙尼亚艺术家Siim-Tanel Annus和意大利艺术家Salvo Pastorello分别参加过第47届和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首届美展金奖得主俄罗斯艺术家Kyraksa Vasilii、铜奖获得者法国艺术家Emile More、马来西亚艺术家陈书强等也再次参展。另外,93岁的墨西哥的“古董级”雕塑艺术家玛莉亚·拉古内斯、意大利“罗曼蒂克男神”艺术家马蒂奥·巴西莱、包括在朝鲜国内大名鼎鼎的功勋艺术家和一级艺术家的六位朝鲜艺术家也报名参展。除个人参展外,4大国际画廊:EGG画廊、1933当代艺术空间、法国Oneiro画廊、颖画廊等四家独立画廊的优秀签约艺术家也纷纷参展。

  复评评委神秘空降旨在避免人情关系

  初评阶段过后,组委会将根据结果,在初评选出的1254名艺术家中,进一步安排复评,并从中选出600名艺术家提交原作进行终评,最后确定入选和获奖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参加展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复评结果的公正性,规避事先知道评委名单,可能导致的各种人情关系和打招呼影响公正,复评的评委名单目前还处在“保密阶段”,组委会将会在复评当日公布名单。可以肯定的是复评评委的组成依然会延续初评的架构,将由更权威的学术专家、艺术家、策展人和批评家以及艺术行业专家组成,而最终复评的名单则更为权威。评审团队的权威和公正,将从机制和专业层面保证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专业水准,届时展出的作品必将是真正优秀的作品!

arts.sohu.com true 搜狐文化 https://arts.sohu.com/20150729/n417752298.shtml report 3681 2015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以“美丽新世界”为主题,是由“国际艺术大师展”、“国际当代艺术主题展”、“全球征集展”等单元构成的反映世界当代艺术概貌的全球性的
(责任编辑:屠林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