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渡霖雪顿节之夜 慈善拍卖引发高潮

来源:搜狐艺术

  2015年8月16日,渡霖唐卡联合斑马谷文化在北京751艺术园区的斑马谷凹空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渡霖雪顿节主题之夜”。雪顿节是藏文化中的一个传统节日,“雪”在藏语里表示酸奶,“顿”则指宴席。顾名思义,雪顿节是一个吃酸奶的节日。同时也因为雪顿节期间伴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所以也被称之为“藏戏节”、“晒佛节”。每年雪顿节的召开,都是拉萨最富活力以及欢腾的日子。而这次在北京举办的“渡霖雪顿节之夜”,不但尽力向来宾们还原了传统雪顿节的各种习俗体验,还通过一场慈善义拍,使活动更具有了非凡的意义。

  渡霖唐卡与斑马谷共同策划此次雪顿节活动,就是希望借助一个富有特色的主题,将藏族人文历史中的精华内容传递给更广泛的受众群体。活动当天,许多对藏族文化、藏传佛教、唐卡艺术怀有兴趣的嘉宾来到现场,共同分享雪顿节的各项经典习俗。渡霖唐卡的创始人高洁女士更是将自己收藏的多幅唐卡珍品在斑马谷凹空间进行了展示,令在场嘉宾流连忘返,赞叹不已。

活动上展示了多幅唐卡精品,其中一幅7米长的画卷以其细腻华丽的笔触引发众人的关注 

  而此次渡霖雪顿节的高潮环节则来自于高洁女士捐赠的两幅唐卡作品在现场展开慈善义拍。善款一半将捐助给刚刚在天津爆炸事故中受伤的消防队员开展康复治疗,另一半则用于西藏民间诗歌的收集整理并在今年香港国际诗歌节上进行展示与传播。

  当晚众多来宾加入到竞拍行列之中,叫价声此起彼伏。更有意思的是往往在好友之间就能展开激烈的拉锯战,为了做善事,“情面”也暂时搁置一边,不乏为一种君子之争,可引作美谈。高洁女士的好朋友、著名导演郭靖宇,以及斑马谷文化的发起人、著名建筑大师马清运还担当起现场的临时拍卖官,为慈善助阵。最终这两幅唐卡作品经过多轮角逐,分别被郭靖宇导演的太太、著名演员岳丽娜女士,以及嘉宾李长福先生拍得。这两位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同时也是唐卡艺术的粉丝,他们均表示,能在佛教文化悲天悯人的情怀感召下,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尤其是能够为在天津爆炸事故中英勇受伤的消防战士贡献一份力量,感到无比的荣幸与满足。同时,通过这样的原因而收获的唐卡作品对他们而言也更显得弥足珍贵。

从左至右,著名演员杨志刚,著名演员岳丽娜,渡霖唐卡创始人高洁,著名导演郭靖宇 

  郭靖宇导演对太太的善举表示大力支持,他们夫妇二人一个在台上报价,一个在台下叫拍,现场气氛既欢乐又令人动容,使得其他来宾也纷纷受到感染。青年书法家李美妍女士说,自己作为一名天津人,看到大家踊跃伸出的援助之手,其感触则比旁人更加深刻,她希望也能够认捐一幅渡霖唐卡作品,用善款尽上绵薄之力。

  雪顿节实际上是起源于寺庙的传统仪式。藏传佛教的格鲁派规定僧人在藏历六月期间闭关清修。因为夏天是草木滋长百虫惊蛰的季节,为了避免不慎杀生,僧人们要待在寺庙直到六月末方才解禁。当僧人闭关结束出寺下山,牧民们便纷纷拿出酸奶与各种佳肴来款待他们,形成了神佛与民间在雪顿节共同欢庆的传统。

  因为佛教文化中对于有情众生的普渡大爱而引申出来的一个节日,使得雪顿节的存在本身就具有着一份美好的寓意。而此次渡霖雪顿节主题之夜,主办方与嘉宾们共同完成的慈善义举,则将这个特别的节日变得更加圆满。当晚,著名藏学专家卡尔泽杰在现场挥毫泼墨完成三幅藏族书法作品,分别赠送给高洁女士、郭靖宇岳丽娜夫妇,以及李长福先生,为他们的善举送上来自雪域高原最真挚的赞扬与祝福。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818/n419263336.shtml report 2263 2015年8月16日,渡霖唐卡联合斑马谷文化在北京751艺术园区的斑马谷凹空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渡霖雪顿节主题之夜”。雪顿节是藏文化中的一个传统节日,“雪”
(责任编辑:屠林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