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评论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轻谈西方艺术的民主沦陷

来源:搜狐艺术

  和驻纽约艺术家胡任乂先生谈起“艺术的民主性”这个话题还是在今日美术馆·未来馆的研讨会上。当时参与座谈的嘉宾,包括著名雕塑家隋建国、新媒体艺术家缪晓春、美国著名生物艺术家Suzanne Anker、著名策展人黄笃、建筑师王晖等等。当8月17日“今日美术馆·未来馆”的宣传海报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后,引发了纽约艺术界的轰动,路透社等226家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和转载。以Suzanne Anker的话来形容“我没有想到中国的艺术理念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沿。未来馆这样的艺术概念,在纽约从未被讨论。”

隋建国《运动的张力2》增强现实版在今日美术馆·未来馆展出
隋建国《运动的张力2》增强现实版在今日美术馆·未来馆展出

  “今日美术馆·未来馆”是一个全新概念的云空间美术馆,其技术端和艺术概念在360全景展览和艺术展数字化网络再现的基础上再次往前推进了一大步,在这个云空间内,美术馆将承载数以万计的展览,任何一个展览都像“点”一样的存在,形成一个自组织、不断生长的文化共生系统,也可以说是一个艺术黑洞。

  在展览开幕前的专家研讨会上,参展艺术家胡任乂犀利地指出:“这种新媒体艺术理念在西方艺术圈是被边缘化的,只有中国的艺术圈才是开放的,有真正的民主。”

  西方的美术馆没有未来

  如果把纽约的某类美术馆作为一个例子,新惠特妮美术馆开馆展(America Is Hard to See)其实是一场赌局,但所幸的是,明星艺术家的参与让这场教科书式的展览成为了一个皆大欢喜的明星展。从Chris Burden的死亡联系到Vito Accocci的逍遥法外,从Nam Jun Park的幽灵到Joan Jonas在威尼斯的遥望,从Jay Defeo的僵尸玫瑰到Cory Arcangel的“超级 玛丽”,再从Basquiat的高贵离世到Cindy Sherman的美术馆性感派,不用太动脑子,但也能够造就一场令人颇为动心的 “黑帮展览”。

科里·阿肯吉尔作品《Super Mario Clouds》photographs Tim Knox
科里·阿肯吉尔作品《Super Mario Clouds》photographs Tim Knox

查克·克洛斯肖像画 Photograph Justin Lane EPA
查克·克洛斯肖像画 Photograph Justin Lane EPA

  这其实是一场“美术馆运动Museum Movement”,是教科书,这样的展览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一样的,仰仗历史的馈赠受人膜拜,却没有未来。因为每一个在纽约的艺术馆都有自己的严格定位,其背后是不容置疑的权威,而这权威则来自资本市场的操纵,凡是资本无法掌控的——比如新媒体艺术,就不容被讨论,更不容被展出。

  艺术资本成为艺术的敌人

  美国作为新罗马帝国完全掌握了西方政治和文化的方向盘,一个对阿拉伯文化焦虑重重的新型帝国在所谓的“民主”下被资本家操控得游刃有余,一个由艺术家发起的完整的当代艺术网络已经完全和艺术家本身没有直接的关系了。

  艺术资本社会本是由艺术家和其作品为主要核心点生长成的一个蜘蛛网,在那之后,画廊的产生实际上只是一种资本生产力。事实上,全世界对艺术家威胁最大的是策展人。当策展人在试图改变整个艺术网络的布局和核心点的时候,艺术家的地位从“核心”会偏移到“生产者”。这是一个在全世界艺术体系中普遍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而对艺术家来说,想要赢得这场历史战争,唯一的武器是自我身份的转变和进化。

  用艺术来控诉资本的谎言

  胡任乂为今日美术馆·未来馆的开幕展带来的作品,名为“星际大战”,由纸、钢丝、织物和LED等组成的装置艺术。艺术家解释道,“星际大战”是对资本家的谎言控诉,一场关于现实与虚幻的交错反映。

胡任乂,星际大战,装置,斜截面纸,钢丝,织物,LED灯,尺寸可变,2013
胡任乂,星际大战,装置,斜截面纸,钢丝,织物,LED灯,尺寸可变,2013
胡任乂《星际大战》增强现实版
胡任乂《星际大战》增强现实版

  1938年的Orson Welles在当时唯一的现场直播工具--广播电台直播了外星人入侵地球的虚假信息,几乎长达50分钟节目的导致了300万人的恐慌,有无数人报警甚至有人跳楼自尽。我至今相信外星人的存在,但是由于NASA这个政府与资本家控制下的机构谎言层出不穷,为了控制媒体和资本掩盖事实从而导致新一轮的社会恐慌。当时的罗斯福总统说:全世界最好的演员有2个,一个是罗斯福总统,另外一个就是Orson Welles。柏拉图说:“当人们在洞穴中只能根据墙上反射出来的阴影来判断洞穴外事物的真相。”

  艺术家在纽约

  胡任乂是较早一批在纽约的艺术机构或者学院里工作的华人,在胡看来,纽约就是个畜生,在艺术层面上表现得肆无忌惮。在学院里,学生基本都是西方人,但是华人艺术家却不会是以一个外族的身份出现在学院里。而在中国,艺术家无疑是最孤独的个体。作品除了不能为人民解决问题之外,而且政治上的诉求也是无法得到表达和传播的。胡任乂把艺术家的工作分为两个最主要的部分:1.物理体制;2.政治体制。21世纪的新媒体猖獗期是在不发展和发展中体现出来的,这个时期既是大国际化的也是小民族化的。政治矛盾在每个民族间时刻以假和平的方式显现出来,地球的载重量远远超迂了以往的冷战时刻,某些艺术家的口号也在这个时刻偶尔变得比以往更社会化。从一个极端出来到另外一个极端往往容易掉进淤泥沼泽,一不小心成为历史的小丑。“我的谨慎告诉我纽约是唯一可以平衡我政治地位的一个地区。”胡任乂这样解释。

  即将于9月11日在上海K11举办的2015艺术都市主题盛会中,胡任乂的参展项目名为“无限忏悔”。这个项目包含了艺术家胡任乂向全世界不同种族文化近2000人所收集的忏悔信,甚至包括政治囚犯和中国学生的检察书。作为一个移动的艺术项目,艺术家安放了忏悔台,观众会被要求爬上忏悔台书写和忏悔相关的字条,随即抛至地板上,并成为下一次的展览内容。

忏悔屋 THE INFINITE CONFESSION PROJECT
胡任乂 移动忏悔屋 THE INFINITE CONFESSION PROJECT

  中国近代以来,人民普遍通过写检查书等途径判断和批评自己过错的时代背景,艺术家想要进一步挖掘不同年代、地点和人物政治社会影像的检查书背后所反映的人与生存环境的紧密关系。在某些环境来说这些检查书一定是拖沓无意义的,但是在胡任乂看来,这却是由于多种元素共同变化后所导致的个体变化。因而艺术家想要依托一个完全由个体产生忏悔而引发的公开展示,引发另外一个个体或者一群个体(观众)去解释并且自动连接。艺术家在展示的过程中邀请观众制作和递交忏悔。在这个过程中,观众的整个行为会自动链接其余的作品,从而也成为庞大链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过程,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展览的核心——“交流”。

(文字来源:搜狐艺术对胡任乂先生的独家专访)

  艺术家简介:

艺术家 胡任乂
艺术家 胡任乂

  胡任乂,1977 出生于中国苏州。毕业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School of Visual Arts) 艺术实践硕士。2008年至今受聘任教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School of Visual Arts)纯艺术系。个人展览包括 “无限忏悔”(2014,民生美术馆, 上海, 中国)、“星际大战”(2013,视界艺术中心, 上海, 中国)、 “欢迎”(2008, 798先锋画廊,纽约,美国)等。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0908/n420661041.shtml report 6085 和驻纽约艺术家胡任乂先生谈起“艺术的民主性”这个话题还是在今日美术馆·未来馆的研讨会上。当时参与座谈的嘉宾,包括著名雕塑家隋建国、新媒体艺术家缪晓春、美国著名生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