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典藏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保利香港冯宁《金陵图》5192万港元成交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王大大

  

金陵图拍卖现场盛况
金陵图拍卖现场盛况

冯宁《金陵图》
冯宁《金陵图》

  保利香港2015秋拍古代书画专场拍卖于昨日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拍前便备受瞩目的国宝级拍品——冯宁《金陵图》以5192万港元成交,截至目前为止,成为本季香港秋拍最贵的一件古代书画作品,同时也创造了五年以来古代书画在香港及海外地区(除美国外)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拍卖现场大批亚洲藏家疯狂涌入,此件作品由1,500万港元起拍,初开场便由电话委托方迅速直接叫价至2,500万港元,后场内海外藏家亦马上加入竞拍,展开了激烈的竞逐,后价钱迅速攀升至3,000万港元,并一路飙升,最终以4,400万港元的高价定音,5192万港元成交。

  据知情人士透露,《金陵图》竞得者是江苏籍内地新贵驻港企业家,轮番竞得《金陵图》亦有金陵情结使然。

  在市场和经济下行的大势下,此件作品一举打破了市场的僵局,为市场注入一剂震人心肺的强心针,无疑成为经济寒中一股珍贵的暖流。保利香港拍卖董事赵旭先生表示:"2015年为保利香港成立三周年之际,本次拍卖的人气可谓达到了三年来的顶峰,海外藏家亦纷纷莅临现场竞价。海外中国艺术藏品的市场及艺术价值深不可测,能够征集到这样水准的藏品,进一步证明了保利香港拍卖在成立短时间之内,便迅速占据了国际拍卖市场的一席之地。"对于《金陵图》的成交情况及香港保利这次秋拍的整体情况,记者采访了赵旭先生,听他来解密本次香港保利秋拍。

  记者:截至目前,您觉得本次秋拍较以往有哪些新特点?

  赵旭:此次拍卖参加人数众多,主要原因是新买家的进入。其实这次秋拍从内地过来的买家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有大批在香港发展的内地企业家参与进来。

  记者:冯宁的《金陵图》作为本次秋拍一大亮点,请大致介绍下《金陵图》的拍卖情况?

  赵旭:《金陵图》是从香港本地的海外藏家征集到的,秘藏近百年。海外藏家之所以将这件拍品交给保利来进行拍卖,主要是因为保利在国内拥有雄厚的客户资源,此外,保利在香港三年的拍卖经验也可以让客户有足够的信任。《金陵图》拍卖现场有数十人轮番竞价,竞拍人员多为海外驻港华裔企业家,这些人既会购买油画,也会去收藏国宝,从而促成《金陵图》成功地拍出了一个世界记录,这件作品不仅是今年秋拍古代书画版块的海外纪录,同时也是近五年来香港古代书画市场纪录。类似《金陵图》这样的国宝还有很多流传在海外,这件拍品的成功拍卖,势必会引起海外对中国古代书画的关注,也能够带动香港成为中国古代书画的国际交流中心。

  记者:整个拍卖市场中,相对薄弱的环节有哪些?

  赵旭:唯一的遗憾是,虽然参与者很多,但是由于内地股市波动,内地买家较少。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1009/n422824117.shtml report 1898 金陵图拍卖现场盛况冯宁《金陵图》保利香港2015秋拍古代书画专场拍卖于昨日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拍前便备受瞩目的国宝级拍品——冯宁《金陵图》以5192万港元成交,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