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瑞杰夫·卢臣谈印度当代艺术新的介入

来源:搜狐艺术

  2015年10月23日,"眼睛与心灵:印度当代艺术新的介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和印度新德里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印度新德里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臣(Rajeev Lochan)担任策展人。此次展览共展出39件作品,展品主要来自新德里国家现代美术馆以及艺术家自己的藏品,作品种类包括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印刷品和新媒体等,参展艺术家包括安珠·多蒂雅、阿伦库玛、阿图·巴拉、白珠·帕森、巴提·克尔等24位。10月24日下午瑞杰夫•卢臣教授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了"印度当代艺术新的介入"讲座,在讲座中瑞杰夫•卢臣教授谈了他对印度当代艺术的理解。

  开幕式现场,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工会主席陈世强表示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重要大国,各自有着光辉悠久的历史,互相的学习和交往亦源远流长。周旭君馆长希望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展更多的国际艺术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观众可以能够通过此次展览,打开观察和体验印度当代艺术的窗口,这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式。印度驻华大使康特先生希望能够借此展览,通过文化和艺术的交流,加强印度和中国这两个文明古国在如今对彼此的认知和了解。

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杰 
 周旭君和瑞杰夫·卢杰观看阿杜•贝拉的作品

  作为此次展览策展人,印度新德里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杰教授则在讲话中向大家阐述了自己的策展理念及观展建议。他认为艺术本身是一定要基于体验和感知之上的,所以建议各位观众在观看这次展览的时候可以抛弃既定传统及习惯,不去探寻作品的意义及含义,而是真正的去感受作品,感知它能带给你的新的视觉体验。

  印度艺术:从历史到未来

  瑞杰夫•卢臣教授认为艺术本身不需要语言去表达,而是一种体验式的艺术。艺术作品是历史唯一的活生生的见证者,因为它能够很好地表达出人们对当下时代性的思考和感受。我们是否能够解读艺术作品,是否能够从艺术作品当中的形象推断出历史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但是艺术作品本身是对历史最好的叙述和描述。真正的文字历史有时候反倒不是很准确的。

 

  此次展览展示了一批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阿杜•贝拉的作品是与"水"有关的,他重新诠释了"水"以及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世芭•莎希是一位新媒体艺术家,她的《贾木纳河系列》和《梵语里"水"的70个同义词》是在灯箱上完成的作品。其中《贾木纳河系列》是她最大的装置艺术之一,收藏在印度的国家艺术博物馆。艺术家是如何重新唤起自己对于故土的理解以及是如何通过科技和现代媒介去重新创造和表达真实的自我。GR •伊拉那的《受伤的工具》以新的视角看人类文明的发展以及人类文明内在的罪恶感,与所谓的建立世界格局有关,可以看到雕塑是一头驴子放在老虎皮当中,背着装满工具的马鞍,所有的工具都是受伤的。本次展览的艺术家都以全新的眼光和思想,运用多样化的、非传统的媒介,富有创造力地诠释了自己的艺术。

 GR •伊拉那《受伤的工具》
 

  瑞杰夫•卢臣在讲座中谈到,在英国殖民者进入印度的那个时期,由于英国殖民者缺乏对印度文化的了解,英国殖民者的艺术创作是非常现实化的,他们会原原本本的搬到纸上。而事实上,印度当地文化大部分并非来自于自然的具象,而与印度神话、印度宗教中象征化的事物有千丝万缕的渊源。而这些是在印度的英国殖民者完全不明白的。在印度艺术中以泰戈尔为代表的民族主义艺术学派认为这样无止境的效仿西方就会丢掉我们国家文化的灵魂,所以他们就特别期望在亚洲各个国家找到亚洲文化自身对自然的理解。以大自然中充满象征化的亚洲符号为基础去创造自己的美学特征,而不是一味地去效仿西方。

  瑞杰夫•卢臣表示,对于中印文化交流而言,这些远道而来的作品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他确信此次印度展览将有助于加强中印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文化交流是双向的,瑞杰夫•卢臣把印度文化带到了中国,同时也欢迎中国能够把自己的艺术带到印度,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

展览信息

"眼睛与心灵:印度当代艺术新的介入"
策展人:印度国家现代美术馆馆长瑞杰夫•卢臣
时间:2015年10月23日至12月21日
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一展厅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1027/n424322243.shtml report 3949 2015年10月23日,"眼睛与心灵:印度当代艺术新的介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和印度新德里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