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掐指一算,国博12月还有大展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小博

  2015年10月22日,"罗马尼亚珍宝"展览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该展览由罗马尼亚文化部、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将于2015年12月1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为三个月,展至2016年3月13日。

 

  【展览缘起】

  要说中罗两国博物馆间的交流,还蛮源远流长的。

  1973年,受当时罗马尼亚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在罗马尼亚展出。这是中国首个赴罗马尼亚展出的文物展,也是两国博物馆之间的首次合作。

  1985年,中国又在罗马尼亚推出"中国宋元明清瓷器"展。

  21世纪以来,中罗两国间文化交流日趋频繁,为更好地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2013年11月,中罗两国政府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了《罗马尼亚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2013—2016文化项目合作》协议。该协议成为两国全面开展文化交流的基础。

  2013年4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国内数家博物馆联合在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推出"华夏瑰宝展"文物大展。

  2015年12月11日"罗马尼亚珍宝"展览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

2013年在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华夏瑰宝展" 

  【"罗马尼亚珍宝" | 展啥】

  "罗马尼亚珍宝"展以罗马尼亚历史沿革为顺序,向中国观众全面展示罗马尼亚从史前时期到18世纪末,丰富多彩、瑰丽夺目的重要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共遴选445件(套)展品,包括石器、陶瓷器、金银器、铜器、玻璃器、木器、壁画、书稿及纺织物等。时间跨度长,地理跨度广,类型丰富多样。从史前文明到近代早期文化,从喀尔巴阡山脉、特兰西瓦尼亚高原、蒂萨平原到摩尔多瓦平原。横贯古今,纵横东西。

  本展览是一个多门类的综合性文物大展,也是罗马尼亚文化遗产在中国乃至亚洲的一次盛大巡礼。

  三大主题

  【罗马尼亚文明的诞生】

  从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直到铁器时代早期(从公元前3500年至前650年),以各时代日常生活所用的丰富的石器、青铜礼器、铁制兵器等,建构罗马尼亚文明诞生的历程。内容丰富,视野宏阔。

  【罗马尼亚民族诞生的序曲】

  以考古发掘的大量具有盖塔—达契亚人文明特征的文物勾勒出他们在罗马征服前(公元前650至公元106年)的历史演变与文明进程;罗马帝国统治下的达契亚与罗马文明的融合,即达契亚人的罗马化进程。达契亚人生活方式,建筑、艺术风格,宗教信仰等逐渐趋向罗马化,达契亚人语言逐渐拉丁化。这些都为罗马尼亚民族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公元106年至公元600年)。

  【东西方交汇处的罗马尼亚文明】

  从中世纪到近代早期(公元第10至18世纪),罗马尼亚先后遭受匈牙利、奥斯曼帝国、哈布斯帝国以及沙皇俄国的扩张入侵,形成瓦拉几亚、摩尔多瓦和特兰西瓦尼亚三个公国。此一时期,罗马尼亚文明深受东西方艺术风格的影响。无论是宗教用品,还是世俗生活器物,都受到晚期拜占庭文化、西欧文化、中欧文化、奥斯曼文化和近东伊斯兰文化、东方神秘主义文化的影响。最终为现代罗马尼亚文明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展览特点

  【精彩荟萃,精彩纷呈】

  本展览共展出445件(套)展品,精品荟萃,精彩丰呈。本展览以精品文物勾勒出罗马尼亚的历史演进与文明进程:从精彩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明,到青铜、铁器时代高度发达的铜、金冶炼术;从罗马尼亚人先祖盖塔—达契亚人的金银器文明,到罗马帝国治理下的"罗马化"文明;从中世纪宗教文明,到近代早期的吸收了东西方文明创造出罗马尼亚本土文明。

  【在策展中引入"长时段""整体史"历史研究法】

  "时间"是历史学家观察社会的尺度。以"长时段"的角度来分析历史结构,精细地论述一个地区的"整体史"是历史学重要的方法论。在策展中,我们引入"长时段"的时间观察、分析连续性的物质文明,生动立体地再现了从史前时期到18世纪末罗马尼亚的历史全貌。

  【罗马尼亚彩陶文化与中国彩陶文化比较】

  陶器的制作,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以库库特尼文化、古梅尼察文化为代表的罗马尼亚彩陶文化享誉欧洲。能够引起中国观众兴趣的是,新石器时代的罗马尼亚彩陶,无论是器形,抑或是装饰图案,都与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马家窑文化类型彩陶有诸多相似之处。在未发现两种文化直接交流的证据下,如何理解两种物质文明艺术风格的相似性,这也将为学术界提供新的研究课题。

  展品先睹为快

金圆盘,高11.5厘米、 直径26厘米,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藏 


 祭祀马车,公元前800—前700年,泰莱奥尔曼县布索卢乡布索卢村出土,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藏


 沉思者,新石器时代,哈曼即亚文化,公元前5000–前4600年,康斯坦察县切尔纳沃德镇出土,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藏 


  展览:罗马尼亚珍宝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期:2015/12/11 - 2016/3/13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1028/n424448094.shtml report 4369 2015年10月22日,"罗马尼亚珍宝"展览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该展览由罗马尼亚文化部、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