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发生 > 价值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把毕加索捧上了艺术神坛的夫妻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 IART
纽约佳士得拍卖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以1.79亿美元成交(约11.13亿元人民币)
纽约佳士得拍卖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以1.79亿美元成交(约11.13亿元人民币)

  甘兹夫妇是指维克多·甘兹(Victor Ganz)(1913-1987)及其妻子萨利·甘兹(Sally Ganz)(1912-1997),二人在一生中携手致力于艺术品收藏。维克多·甘兹出生于纽约上西城区的一个德裔犹太家庭,经营其祖父创立的服饰珠宝生意。他对艺术的热爱很早便已萌芽,在青少年时期,即收藏了Louis Eilshemius和Jules Pascin的水彩画以及Raphael Soyer的油画作品,其妻子萨利分享着他对艺术的热爱。

  以今天的标准来看,甘兹夫妇算不上是"巨富",他们超过45年的收藏经历的总花费低于200万美元(相当于现在的约1250万美元),是凭借有限的资源,创造了20世纪最为出色的私人珍藏系列之一。二人在生前即开始将作品陆续捐赠给博物馆,在1997年萨利·甘兹临近去世时,他们的子女将58件作品送往了拍卖。

  甘兹夫妇的收藏活动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1941-1961年):

  与毕加索的"恋爱"

  维克多曾说道,自他们买下第一幅毕加索的作品《梦》(Le Rêve)之后,便开始了"与毕加索的恋爱"。

  1941年,当时还未成婚的甘兹夫妇在纽约罗森博格画廊(Rosenberg Gallery)邂逅了毕加索的作品《梦》,他们以7000美元的价格从当时的藏家手中买下了这幅画作,在二人于1942年成婚后,开始了长达20年的唯独钟情于毕加索的收藏历程。在这20年间,二人共藏购了毕加索的24幅画作、10幅素描、5座雕塑及上百幅版画,囊括了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

 

  1956年,甘兹夫妇以总计21.25万美元的价格从法国巴黎Louise Leiris画廊悉数买下《阿尔及尔女郎》(Women of
Algiersseries)系列的全部15幅画作,后来卖掉了10幅,保留了其最珍爱的5幅。维克多·甘兹说,他从不轻易卖掉作品,除非他找到真正热爱作品的买家。

  1997年11月,在纽约佳士得举办的"甘兹夫妇藏品专场"拍卖会上,甘兹夫妇收藏的58件毕加索以来的西方现当代艺术作品以2.06亿美元的总额成交,创下了当时个人珍藏拍卖总成交额的世界纪录。《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在当时的成交价为3190万美元,《梦》则以4800多万美元成交,17件毕加索作品的总成交额高达1.65亿美元,而甘兹夫妇当时购买这批藏品的花费仅为约35万美元,460倍的高回报率在艺术市场堪称罕见。

甘兹夫妇收藏的毕加索作品之一《斜靠的裸女》(Reclining  Nude)
甘兹夫妇收藏的毕加索作品之一《斜靠的裸女》(Reclining Nude)

  作为美国藏有毕加索作品最多、最全面的收藏家,甘兹夫妇为毕加索作品的市场推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他们藏购的艺术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代表作,更是成为了现世研究毕加索的重要资料。在一定程度上,甘兹夫妇这一时期对毕加索的偏爱也反映了欧洲价值系统对美国的价值观和收藏趣味的影响。

  第二个时期(1961-1968年):

  贾斯培·琼斯(Jasper Johns)、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和弗兰克·斯特拉(Frank Stella)

  1961年,甘兹夫妇买下了贾斯珀·琼斯的作品《旗帜》(Flag),一个新的收藏阶段开始了。在这个时期,甘兹夫妇开始同利奥·卡斯蒂利(Leo Castelli Gallery)等画廊合作,专注于收藏新崛起的美国艺术家的作品,贾斯珀·琼斯、罗伯特·劳森伯格、弗兰克·斯特拉等当时的"先锋"画家成为了他们这阶段最主要的收藏对象。

  甘兹夫妇不仅是这些艺术家的买家,还同他们结为了朋友。正是透过贾斯培·琼斯的引介,甘兹夫妇对罗伯特·劳森伯格(琼斯的朋友)的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1964年买下了劳森伯格最为复杂的"融合绘画(the Combines)"作品之一《冬日池塘》(Winter Pool),可以说,甘兹夫妇是最早发现和收藏劳森伯格作品的人士之一,收藏了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

罗伯特·劳森伯格的作品《冬日池塘》罗伯特·劳森伯格的作品《冬日池塘》
罗伯特·劳森伯格的作品《冬日池塘》罗伯特·劳森伯格的作品《冬日池塘》

  无论是贾斯培·琼斯、劳森伯格还是斯特拉,他们均是美国现代主义艺术到后现代主义艺术转折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先驱人物,对后来的波普艺术、极简主义、概念艺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甘兹夫妇对这些艺术家日后的成名起到了重要的推介作用。甘兹夫妇这一阶段的收藏轨迹也反映了20世纪60年代美国艺术市场系统逐渐建立,美国独立于欧洲之外的独特的艺术价值观逐渐形成的历史现状。

  在1997年的佳士得专场拍卖会上,甘兹夫妇以1.5万美元购得的琼斯早期作品《白色数字》(White Numbers)以792.25万美元成交;琼斯的交叉排线画代表作《尸体与镜子》购买价为8万美元,成交价为832.65万美元,成为该场拍卖中除毕加索作品外成交价最高的作品;劳森伯格的"融合绘画"典范之作《红色内墙》(Red Interior)也以638.25万美元拍出,超出预估价近2倍;而弗兰克· 斯特拉的极少主义作品《黑色系列之二:土耳其曼博舞》(Turkish Mambo from Black Series)也以396.25万美元的高价成交,是当时购买价格的近20倍。

  第三个时期(1968-1987年):

  以伊娃·赫西(Eva Hesse)为代表的美国新锐艺术家

  伴随着收藏活动的不断成熟,甘兹夫妇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收藏观念,并开始关注、购买一些未成名但极具艺术发展潜力的艺术家的作品,但同时琼斯、劳森伯格等人的画作仍是他们持续购藏的对象,对美国新锐当代艺术家的挖掘,构成了甘兹夫妇余生的收藏主题。

  凭借敏锐的艺术眼光,甘兹夫妇发掘了伊娃·赫西、梅尔·博赫纳(Mel Bochner)、罗伯特·史密森(Robert Smithson)、罗伯特·莫里斯(Robert Morris)、布赖斯·马登(Brice Marden)、理查德·塔特尔(Richard Tuttle)等一批艺术新锐。其中,美国极少主义艺术家伊娃·赫西(1936-1970)的声誉的建立,同甘兹夫妇有着莫大的关系。

  在1968年于菲施巴赫画廊(Fischbach Gallery)举办的赫西终生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个展上,维克多初次同赫西的作品相遇并立即买下了3件雕塑及3幅水彩画。维克多的儿子托尼·甘兹(Tony Ganz)回忆道:

  赫西的雕塑在当时被认为是奇怪的、反常规的,而我父亲却毫不畏惧地买了下来,周围人都无法理解他的做法,甚至包括策展人在内。

  同年,甘兹夫妇同赫西成为了朋友,在艺术家于1970年因脑癌去世之前,他们的关系形同家人一般。赫西去世后,甘兹夫妇买下了艺术家最重要的11件雕塑作品,正是这次藏购使得赫西一举成名。

  甘兹夫妇购买的赫西的软雕塑作品《未完成》、《九个一组》和装置作品《联结 I》,当时的购买价格为1.6万余美元,而在1997年的佳士得拍场上则创造了424.25万美元的高成交价。同时,甘兹夫妇收藏的其他几位艺术新锐的作品也在当年的拍卖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升涨。

甘兹夫妇的住所起居室内可以看到毕加索、贾斯培·琼斯和伊娃·赫西的作品
甘兹夫妇的住所起居室内可以看到毕加索、贾斯培·琼斯和伊娃·赫西的作品

  甘兹夫妇被称为是"从未出错的现代艺术收藏家",他们的收藏在拍卖史上创下了回报率的传奇。在1997年的那场载入史册的专场拍卖会上,当时的佳士得美国区主席Christopher Burge曾说:

  甘兹夫妇收藏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藏品的构成是如此的严谨:他们的收藏只集中在少数几个艺术家身上,却挖掘地十分深入,并且他们真正理解每一件自己所买的东西。

  对甘兹夫妇来说,艺术收藏是一件非常个人化的事情,是出于对艺术发自内心的爱。在他们生前只是美国普通中产阶级规格的住所内,艺术品同孩子们的照片、花瓶、书陈列在一起,是生活的平常部分。而几乎每一个他们藏购过的艺术家都与其结下了友谊,就连仅有一面之缘的毕加索也喜欢他们,因为"甘兹夫妇对那些漂亮的、商业化的作品不感兴趣,即便他们有钱买价格更高的毕加索蓝色时期或古典风格的画作,也还是会选择那些不易理解的、更富挑战性的作品。"(来源《艺术新闻》中文版)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1103/n425079168.shtml report 5831 纽约佳士得拍卖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以1.79亿美元成交(约11.13亿元人民币)甘兹夫妇是指维克多·甘兹(Victor Ganz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