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见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台湾台南 卖菜阿姨们的文创小物

来源:搜狐艺术频道 作者:大人物
 

  先别管顏色鲜艳的 3D 立体鱼包了,来一串乌鱼子笔袋如何!台南沿海喜树地区一群退休的阿公阿嬷推出自有品牌“黄槿花文创”,将卖了大半辈子的青菜鲜鱼转化為包包和笔袋,浓浓的台湾传统市场情怀,让人一看就爱上啦!!

  位於台南市南区的喜树社区是一个滨海的小村落,地缘靠海所以发展得早,很多老人家都是以市场买卖维生,这些爷爷奶奶们退休后有些到了官方设置的乐龄学习中心交流,并且在因缘际会之下成立了“黄槿花文创”,把台湾人的传统市场文化带进年轻一辈的生活中。

  “黄槿花文创”的图腾灵感来源从阿姨们最熟悉的"菜色"出发,有咸鱼、乌鱼子、丝瓜、吴郭鱼、高丽菜等,从图案发想到缝制过程都不假他人之手自己来,一群退休的阿姨们聚在一起叽叽呱呱车缝裁剪的模样,光是想像就觉得很有趣阿

  “渔产”是大多数靠海国家的重要食物来源,近年来各国文创风气正盛,关於"鱼"的周边设计从来也没少过,不过对这群从未接触过网路的爷爷奶奶们来说,他们的想法倒是很单纯,就只是把自己卖了几十年的菜,印在布上,做成大家都可以用的包包文具,样式都很台湾味,背后的创作动机也是道地的台式憨直,很难不喜欢上这样可爱的品牌!

  在“黄槿花文创”的粉丝页上有大多数的产品照,其中不乏许多这种糊焦的照片(但还是看得出於肥美感XD),彷彿能想像拍照当下的场景,阿姨们操作著不大熟练的相机/手机按下快门键的模样,想想就觉得很温馨~~

 个人超爱这款高丽菜包,刚好高丽菜的季节也来了,老板便宜卖我啦!(被打)

  有些比较怕鱼的人,看到这些新鲜渔获盯著自己的模样,可能会觉得快要崩溃,因為阿姨们心目中的鱼就是长这样,所以就照实地印了出来,没有特地美化过,不过阿姨们还是有顾虑到年轻人的心情,所以袋子裡面就没有印上内脏或鱼骨,因為还是“希望做出大家都喜欢用的笔袋”,这份体贴真是很温暖,不过我还是只要旁边的高丽菜包就好了(遮眼)

 

 大白菜也是很霸气,不喜欢鲜鱼包,或者是吃素的人可以选这咖XDD

 

  看多了包装精致的文创品牌,再回头来看黄槿花文创的粉丝页,会觉得这个视觉实在不精美,和我们熟悉的那个“文创”很不一样,但说真的,这样确实连结本地情怀的品牌產品,呈现出的力道往往就像一记直拳一样,扎扎实实打进台湾年轻人们的记忆深处,至少,如果你小时候有跟著大人去传统市场买菜的话,一定不会忘记这样的景色,这样的台湾文创精神,我们超级喜欢!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频道 https://arts.sohu.com/20151119/n427097217.shtml report 2873  先别管顏色鲜艳的3D立体鱼包了,来一串乌鱼子笔袋如何!台南沿海喜树地区一群退休的阿公阿嬷推出自有品牌“黄槿花文创”,将卖了大半辈子的青菜鲜鱼转化為包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