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见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城市也有好“风光”:冰岛咖啡馆地图

来源:搜狐艺术频道 作者:陈小堂
 


  去冰岛前看了很多游记,说是相比起大自然,冰岛的城市就显得很无趣了。或许正是这种先入为主的偏见,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和北部首府阿克雷里(Akureyri),反倒让我感到处处有惊喜。

  作为一名重度咖啡瘾患者,平时在巴黎,每天最少要喝一到两杯咖啡才行,而旅行时去到不同的城市,当地咖啡馆是一定要去的。之前有咖啡师朋友提及,北欧是咖啡烘焙技术发展程度最高的几个地区之一,这次来到冰岛,自然不能错过亲身体验冰岛的咖啡文化。

  在雷克雅未克的两条商业街上布满了咖啡馆,而我最喜欢的一家,则是Laugavegur购物大街的地下咖啡馆Tíu Dropar。作为冰岛最有年头的几家咖啡馆之一,Tíu Dropar的装潢从1950年代起就没有大改动过,室内空间不大,怀旧风格的家具、小巧又精致的古董灯饰,恰到好处地营造出温暖舒适的氛围。因为与我的住处只有几步路,每天出门前我们都会先到这里喝杯咖啡、吃个早午餐。除了浓郁正宗的咖啡外,三明治和胡萝卜蛋糕也是我每次必点的餐食。咖啡馆在日间主要提供简餐和祖母风格的手作糕点,夜幕四起时,则变成法式风格的酒吧,有时还会请来驻唱歌手来一段法国民谣。

  Tíu Dropar Café

  Laugavegur 27

  特别推荐:卡布奇诺、黑咖啡、红萝卜蛋糕、自制三明治

  在Hallgrimskirkja教堂正对着的大街上,有家从1958年就开始营业的咖啡馆Mokka。咖啡馆面积不大,室内风格简约、现代。早在开业初始,Mokka就是冰岛文化人互相交流的场所,艺术家、知识分子们也爱聚集到此,时不时自发举办些文化活动。这个习惯也延续至今,每隔三四周,Mokka都会轮番展出不同艺术家的作品,支持当地的文化艺术。这里的招牌摩卡令人回味无穷,听闻他们做的华夫饼也是相当不错。

  Mokka

  Skolavoroustig 3A

  特别推荐:摩卡、意式浓缩咖啡、热巧克力

  在冰岛,很多青年旅馆集住宿、酒吧、咖啡馆和餐厅功能于一身,KEX便是其中的佼佼者。KEX曾经是制作在冰岛大受欢迎的Mjólkurkex饼干的工厂,后来被改建成复合型的青年旅馆。作为vintage industrial style的铁杆拥趸,KEX的室内装潢完全击中我内心,那些从匹兹堡淘来的灯饰,东德学校的课桌、高凳,加上各种二手家具和回收物品,经由冰岛室内造型师Halfdan Pedersen的巧手,搭出一种毫不做作的硬朗美。有很多当地人都喜欢散步到KEX,坐在室外露台喝一杯、或是在餐厅里面对着海景吃个简餐。餐厅和酒吧的隔壁有间复古理发室,运气好碰到它营业的话,还可以请理发师剃胡须、弄个复古发型。

  KEX

  Skúlagata 28

  特别推荐:手冲咖啡、酿啤酒、招牌汉堡

  另一间让我非常喜欢的,是备受当地人推荐的Laundromat Café。它自2011年3月开业,已连续四年蝉联冰岛最佳家庭餐厅殊荣,食物和咖啡质量之高自然不在话下,让其别具一格的还有位于负一层的投币式洗衣房和幼儿互动空间。这家咖啡馆与Harpa音乐厅离得不远,隔壁街有摄影博物馆和雷克雅未克艺术博物馆(Reykjavik Art Museum),当代艺术的爱好者们千万不要错过这片区。

  Laundromat Café

  Austurstræti 9

  特别推荐:早午餐、浓汤、拿铁

  与Laundromat Café一街之隔的Stofan Café是家两层楼的独栋别墅,室内塞满了老旧的桌椅、复古皮沙发、手工针织靠背椅,随意地摆放在大厅里,布局略显拥挤。而相比起室内,我个人更喜欢露天座位自由散漫的气氛。

  Stofan Café

  Vesturgata 3

  特别推荐:意式浓缩咖啡、手冲咖啡

  除了商业大街上林立的咖啡馆,小巷子里也有不少风格各异的咖啡馆

  至于创立于1984年的本土连锁咖啡馆Te & Kaffi,大概可以比作冰岛版的星巴克,分店颇多,除了Laugavegur购物大街,你还能在Austurstræti街和Lækjartorg广场上找到,而在前几年,Te & Kaffi还进驻到了冰岛连锁书店Eymundsson里。相比起家庭作坊式的中小型咖啡馆,Te & Kaffi的定位更为商业化,整体风格也简洁易识别。

  Te & Kaffi

  Austurstræti 18

  特别推荐:意式浓缩咖啡、拿铁

  最后,如果还会去冰岛北部的首府阿克雷里,本身又对建筑感兴趣的话,Café Laut绝对是一家相当值得到访的咖啡馆。沿着教堂往山上走,到了市立植物园Botanical Gardens,顺着标识走就能很轻松地找到这家咖啡馆。Café Laut的设计非常独特,整体由树枝结构和玻璃拼接而成,远远望去,室内的灯光忽明忽暗地闪烁,在夕阳中显得尤其浪漫。

  Café Laut

  Botanical Garden of Akureyri

  特别推荐:卡布其诺、手工制作的马芬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频道 https://arts.sohu.com/20151123/n427623566.shtml report 2711  去冰岛前看了很多游记,说是相比起大自然,冰岛的城市就显得很无趣了。或许正是这种先入为主的偏见,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和北部首府阿克雷里(Akureyri)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