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第二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频道

  第二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正式开幕 40余天戏曲盛宴

  11月19日晚,第二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在繁星戏剧村正式开幕。舞台剧《三岔口2015》作为繁星原创大戏拉开戏曲艺术节大幕。本届艺术节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北京京剧院协办;繁星戏剧村承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作为支持单位。

 《三岔口2015》首演剧照

  本届艺术节将会从11月19日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主题为:“韵”。意指:清音雅韵戏之魂。在此期间轮番上演12部戏曲大戏,共同呈现出50场精彩演出。其中包括了繁星戏剧村原创开幕大戏《三岔口2015》,京昆剧《荼蘼花开》,京剧《洛阳宫》、《马前泼水》、《馒头山》,昆曲《四声猿•翠香梦》,戏曲元素舞台剧《网子》,豫剧《伤逝》,河北梆子《陈三两》,新编戏曲《倾国》,闭幕剧则为戏曲儿童剧英雄梦之《玩具星球奇遇记》。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感受到戏曲艺术的魅力,本次艺术节的多部剧目将戏曲艺术与多种艺术跨界结合,如戏剧、舞蹈、当代艺术等,共同赋予了戏曲全新的气象和时代的审美,使得青年群体能够关注并积极参与戏曲艺术。

  众明星为戏曲艺术喝彩 本届艺术节公益形象代言人:余少群

 艺术节公益形象大使余少群与观众互动

  开幕式当晚,著名表演艺术家、本届艺术节主任濮存昕,著名影视演员吕丽萍等众多明星通过VCR献上对戏曲艺术节的寄语。

  艺术节公益形象代言人余少群亲临开幕式活动现场与观众一同互动。余少群自幼学习戏曲表演,并且凭借电影《梅兰芳》,饰青年梅兰芳一角获得金马奖、华表奖、亚洲电影大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等诸多电影节最佳新人奖的余少群,此次担任第二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公益形象代言人。余少群对戏曲有着情有独钟的浓厚情结,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为戏曲的传承和推进做出一番贡献。开幕式现场,余少群为观众现场展示戏曲唱段。此次作为艺术节公益形象代言人,余少群希望能够与更多的年轻人参与互动,让更多的青年人喜欢并热爱戏曲文化。

观众合影
观众合影

  开幕式当天,戏曲影视明星、国家一级演员李玉刚,到场参加活动并观看了《三岔口2015》。李玉刚表示:”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意义深远重大。本场演出融合了中国民族艺术、传统戏曲、音乐剧等艺术元素,十分精彩。同时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常驻小剧场演出,号召更多年轻朋友走进剧场欣赏戏曲。”

艺术节组委会及嘉宾合影
艺术节组委会及嘉宾合影

  繁星戏剧村成立六周年,开幕剧《三岔口2015》探索京剧新魅力

  11月19日也是繁星戏剧村成立的第六周年,戏剧村也在当晚迎来了自己的六岁生日。繁星戏剧村自开业运营以来,六年间出品大量话剧、音乐剧、戏曲等作品获得业界一致好评,观众的良好口碑,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观众粉丝群体。秉承着“传递人文关怀、倡导文艺生活”的企业使命,繁星戏剧村将一如既往的继续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北京的夜晚,繁星点点。

艺术节艺术总监、戏剧导演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龙先生致辞
艺术节艺术总监、戏剧导演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龙先生致辞

  繁星戏剧村出品的开幕剧《三岔口2015》由著名导演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龙亲自执导,将京剧名段进行了全新演绎。取用了经典的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在融入《十字坡》、《雁荡山-夜袭》等经典京剧中的表演元素的同时,也在传统京剧中的表演、情节、人物的表现形式里加入了现代气息。为了让全新演绎的京剧桥段使年轻人更好的接受,保留传统戏曲魅力的同时也需要将此剧展现出一种独特的演剧风格。说到戏曲便要说到四项基本功“唱念做打”,这部独特演绎风格的实验性剧目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了新的可能性。“唱”指歌唱,“念”指具有音乐性的念白,二者相辅相成。《三岔口2015》在极力保留了传统剧目的经典唱词之外,也加入了幽默的念白和声腔,再通过运用鼓、笛、箫、筝、琵琶全新的旋律设计与编配,使这种新的武打音乐语言在传统曲牌的魅力下,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视听体验。“做”指舞蹈化的形体动作,“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艺,二者相互结合。在《三岔口2015》中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考验演员传统短打功底的同时,导演周龙也赋予了每一个演员、每一个角色风趣的人物个性,给演员以最大程度的创作表现空间,用诙谐的动作、武打的艺术形式诠释了新的故事。经典的是“一桌二椅”的京剧舞台景置,不变的是传统京剧意象化的舞台环境。当传统戏曲进入小剧场后,通过与观众近距离的交流、灯光的变换、场景的转移、演员的举手投足、再加上演奏者与演员有机的融合,便产生了和传统戏曲完全不一样的效果,使传统戏曲的只可远观变成了小剧场戏曲的近距离赏析。

繁星戏剧村签约编剧导演黄彦卓
繁星戏剧村签约编剧导演黄彦卓

  戏曲艺术展点亮繁星 呈现跨界视觉盛宴

  艺术节举办期间,繁星美术馆策划了一系列以戏曲为主题的艺术展,展览汇集了影像、水墨与动画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于此,力求赋予戏曲艺术以全新气象,向大众呈现出传统艺术之新貌。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与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繁星美术馆承办的“戏梦浮生——戏曲主题艺术展”,已于2015年10月29日开幕,展期将延续至11月末。此次展览共邀请了三位中国青年艺术家:于两天、刘靖、邹四维。旨在探索在戏曲框架内国年轻一代艺术创作的多重走向,侧重探讨青年艺术家对传统戏曲主题的当代阐释与处理方式。12月开始,繁星美术馆还将举办“宣纸上的国粹——李文培水墨戏曲人物画展”,展览将邀请到长期从事水墨戏曲研究与创作的旅日画家李文培先生,其作品凝聚了戏曲与水墨两种中国艺术的重要形式,传神写意,笔精墨妙。繁星美术馆力图通过这一系列戏曲主题展览,让更多国内外观众领略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戏曲也时尚,玩转小剧场,有你更有戏

  当传统戏曲变得凸显时代性,当新的演绎让人物变得更有幽默感、时尚感,当古老剧种变得更加有韵味也有趣好玩,戏曲艺术定会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也将会吸引到更多年轻观众。让更多的年轻人在第二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中寻找传统的艺术带来的新惊喜新魅力。

 繁星戏剧村董事长、艺术节秘书长樊星先生

  本届艺术节的秘书长、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品牌的发起人、繁星戏剧村创始人樊星先生说:“当你真正欣赏了戏曲以后,相信你一定会为之震撼,为之感动。戏曲承载了中华文化的大美与大爱,千百年来一直在影响着我们,它从未老去,永远青春鲜活。就在当下,方文山的词、周杰伦的歌,以及一曲千回百转的《one night in Beijing》依然可以感受到戏曲基因之妙。青年朋友们。戏曲艺术的时尚潮流正在暗流涌动,小剧场戏曲是当之无愧的先锋,本届艺术节好戏连台,等你来品味喝彩。懂得品味戏曲,才是时尚的中国人。玩转小剧场,有你更有戏。”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频道 https://arts.sohu.com/20151124/n427859215.shtml report 5461 第二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正式开幕40余天戏曲盛宴11月19日晚,第二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在繁星戏剧村正式开幕。舞台剧《三岔口2015》作为繁星原创大戏拉开戏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