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榜单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盘点:2015年度中国十大争议艺术事件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综合整理
  • 手机看新闻

  2015年的中国艺术圈经受着收藏市场低迷和投资热钱过度的冰火两重天,为此我们特别邀请陈晓峰先生撰写了2015年艺术圈年度总结《一面缺钱 一面烧钱--2015中国艺术圈资本与金融的故事》。除此之外,我们盘点了十件令人嬉笑怒骂的争议事件,或将构成这一年最为色彩鲜明的回忆。

  No.1. 刘益谦挥金十三亿演绎中国藏家的冤与豪

 佳士得晚间特拍现场


  事件回顾:

  2015年11月9日晚,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的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中,莫迪利安尼(Modigliani)作于1917—1918 年的《侧卧的裸女》以1.2亿美元估价上拍,成交价超过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创造了莫迪利安尼作品拍卖新纪录。拍下这一名作的正是曾在2014年以2.7亿元拍下鸡缸杯的上海收藏家刘益谦。

  辣评:

  作为“巴黎画派”的代表画家,莫迪里阿尼的作品近几年在拍卖场上屡创新高。但此前佳士得对《侧卧的裸女》上亿美元的估价还是引起了西方评论的质疑。西方藏家并没有加入到这次“天价”作品的最终争夺中,而是来自中国的藏家竞得了莫迪里阿尼的“裸女”,多少会让人有“接盘”的担忧,而印象派与“巴黎画派”在战后具有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完全得益于犹太家族藏家的推动,加之纽约新贵的收藏与倒手,使之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在近20年来成为市场主力,但近几年却因为当代艺术的兴起,这些作品价格有所回落,但来自中东、俄罗斯与中国的买家,却让这些作品还可以维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价格区间。知名艺术评论人皮力就此事发文,借日本战后兴起的印象派和后印象派收藏热的历史总结道:第一,没有自己的文化标准早晚会被制定标准的人洗白的;第二,一定爱惜你周围的艺术家,和他们一起创造属于自己文化才是最好的投资。

  No.2拿政府的钱盖罗中立的美术馆合适吗

罗中立美术馆外观
罗中立美术馆外观


  事件回顾:

  罗中立美术馆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建设项目是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渝发改社[2011]1236号文件批准建设,项目业主为四川美术学院,资金来源为市预算内统筹资金、市财政市级教育经费、市教委专项资金以及业主自筹。

  辣评:

  虽然具体的资金比例我们无从精确得知,但作为市级发改委立项项目,重庆三大省级美术馆之一,也是面积最大的美术馆,却以一个艺术家个人的名字命名,艺术圈内知情人士不乏唏嘘之声。

  No.3“神笔马云”油画处女作值不值三千六百万?

马云和曾梵志在《桃花源》前合影
马云和曾梵志在《桃花源》前合影


  事件回顾:

  2015年10月4日,马云携手“亿元俱乐部”艺术家曾梵志,共同创作了一幅名为《桃花源》的油画。据苏富比拍卖行提供的信息,这幅画是两位“大咖”于2014年创作。马云在曾梵志的指导下,采取“先涂、再点,最后刮擦的方式”,反复来回,在圆形画布上为地球造像。虽然这是马云第一次画油画,但他“挥洒自如”,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作品。马云这件作品经过32轮竞拍,7分多钟后以4220万港元成交,是起拍价130万港元的27.69倍。拍下这幅作品的是圈内人称“钱多多”的宁波商人钱峰雷。

  辣评:神笔马云”事件的影响力是极其恶劣的,它扰乱了本来就脆弱无比的艺术市场,“大部分专业的艺术家,无论画得多好,多有艺术天赋,穷极一生也不可能卖到这个价钱……马云用它低劣又昂贵的画作,侮辱了专业艺术工作者。此事件更恶劣的后果是,给整个社会带来一种恶俗的审美导向。让很多不明就里的圈外人觉得,艺术是一种游戏。画得好不好并不重要,只要有钱,有社会地位,有人愿意捧你的场,那“游戏之作”也能成为昂贵的艺术品。这种影响让公众对艺术的认知停留在非常浅薄的层面上。民众形成这样恶俗的趣味会抵消专业艺术家的努力,并通过不规范的拍卖放大负面影响。这是一个群输的拍卖闹剧。

  No.4 艺术家和拍卖攒的局被媒体出卖了?

贾蔼力《早安,世界》 


  事件回顾:

  2015年4月4日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过程中,业内最大的艺术垂直网站雅昌艺术网发布了这场拍卖的新闻,报道了“70后”艺术家贾蔼力的《早安,世界》 的拍卖成交结果:1100万港元。这则新闻以及这项拍卖记录之所以成为被广泛关注的话题,是因为雅昌网显示的发稿时间比作品拍卖时间提前了35分钟。这一“未卜先知”的蹊跷事,挑动了市场参与者对于艺术品拍卖“做局”的敏感神经。

  4月5日凌晨,当事方之一雅昌网对此事做了解释,大意为:网站编辑为了现场报道能够第一时间发布,事先做好了资料梳理工作和编辑预案,只等成交价公布,填上数字即可发表。而网页上显示的时间为资料上传的时间,并非发稿时间。之后,雅昌又做了更为全面的解释,并发布了后台的数据截图。

  同时,苏富比也发表声明,表示:“刘钢在2015年4月5日于微信朋友圈就苏富比2015春拍晚间拍卖贾蔼力《早安,世界》成交结果发放的有关文章,以及同日「艺术战争」微信号的有关文章,内容均完全失实及构成诽谤,并造成严重误导。雅昌艺术网亦已就此事作出澄清及致歉。蘇富比就此对上述文章的作者及其他任何就此事件作出不实或诽谤性文章及言论的人仕保留所有法律追究权利。”

  辣评:

  来艺术圈中关于做局、假拍的传闻就不少,此事一出,无疑被很多人认为是抓住了铁证。于是,刘钢的言论在社交网络上被广泛转发,并有艺术自媒体对此事作出了评论。或许,人们内心中对黑幕曝光的”渴望”才成为这件事被广泛讨论。但是也有声音提出,“关于此事的诸多负面推测是“伤害了真正(想)买这件作品的那些热爱当代艺术的藏家和机构。”

  No.5画家父亲画女儿裸体是艺术还是乱伦?

李壮平《女神》系列作品 


  事件回顾:

  60岁的四川画家李壮平凭借一组《东方神女山鬼系列》油画成了德阳市的“名人”,因为这组油画的主角是他女儿李勤的人体写真。画家父亲画女儿裸体,这在国内画坛可能史无前例。虽然女儿的形象是出现在关于巫山神话的背景中,而且这组油画画风唯美华丽,但来自社会上的风言风语还是让父女二人难以招架,四川本土艺术评论家陈默表示,“这件事闹这么大,幕后也许有人在借机炒作。”但李壮平矢口否认,并表示还要继续给女儿画“龙女系列”和“花仙子系列”。

  辣评:一篇名为《父亲让女儿做裸模可敬还是可耻?》的帖子转载率最高,发帖者称:“将亲生女儿视为裸体模特,实在伤风败俗,于情于理让人难以接受。”还有网友称,画家找裸模没有任何异议,但不能不顾传统的伦理与道德,把自己女儿当成创作工具。还有人干脆怀疑老画家是借此举炒作。不过也有支持者表示老画家冲破世俗观念,她女儿为艺术献身的精神值得尊敬。

  No.6在故宫里拍裸模,是艺术还是亵渎?

 


  事件回顾:

  2015年中,一名摄影师成功在故宫里避开人潮,为女模特拍摄一辑三点全露的裸照,尺度之大引起网友争议。针对网友“亵渎文物、伤风败俗”等质疑,摄影师通过个人微博回应称,创作没有影响任何人。有律师称,若故宫知情、限定拍摄地点、未扰乱公共秩序,此举不涉违法。

  辣评:“裸女”可能没有打扰到其他人,但真正的艺术不会突破人们的道德审美底线,不会颠覆国人的传统审美观念。

  No.7 艾未未和乐高,谁在绑架政治?

遭到乐高拒绝后,艾未未把乐高积木丢进马桶并上传到Instagram
遭到乐高拒绝后,艾未未把乐高积木丢进马桶并上传到Instagram

  事件回顾:

  著名的乐高玩具公司拒绝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对该公司积木的批量订货,理由是该公司“不同意用乐高积木做政治作品”。报道称,艾未未曾用乐高积木在美国旧金山拼成176幅世界各地“政治犯”及“政治流亡者”的肖像,其中包括正在中国监狱服刑的刘晓 波。艾未 未指责乐高公司拒绝销售其产品给艺术家是一种“审查和歧视行为”,西方互联网站上出现一些支持艾未未的网帖,其中有人表示要把自己的乐高积木捐给艾未未。乐高公司回应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选择拒不参与此类活动”,“我们知悉其涉及政治含义,就会婉拒支持”。

  辣评:

  乐高拒绝捐赠乐高积木给艾未未创作政治形态的艺术品。乐高的选择代表了商业世界的基本秩序,艾未未则代表了为实现个人影响力什么秩序都可以不顾的冲动。而结果是艾未未不得不另找其他积木素材,这或许是一种隐喻: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在这个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空间,但还有很多时候秩序就是秩序,它们会比一些人通常想象得更善于坚持。

  No. 8两个达利展览的撞车是商业之争还是真假之争

达利照片
达利照片

  事件回顾:

  11月5日,由西班牙卡拉·达利基金会和K11合作举办的《跨界大师·鬼才达利》在K11美术馆开展。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天协文化与瑞士斯特安顿基金会合办的《疯狂达利艺术大展》也在外滩18号揭幕。两场不期而遇的展览碰撞出了激烈的争论。

  此前有报道称卡拉·达利基金会的负责人指出只有“鬼才达利”才是唯一官方授权的达利艺术展,“疯狂达利”所呈现的雕塑作品只是有版权的复制品,后有瑞士斯特安顿基金会总裁莱维特意在疯狂达利开箱之日飞来中国,表示达利生前转让的所有作品版权和知识产权,并不在达利基金会权力范围内,他们应该尊重第三方拥有达利作品的权益。

  辣评:达利生前转让了许多合约,间接造成了他的艺术市场环境较为混乱的局面。但这不代表我们展品提供方施特安顿基金会也混乱。本次争议,不仅仅是‘真’与‘假’之争,背后仍然是商业之争。

  No.9 到底是不是耿建翌的真迹?

 


  事件回顾:

  耿建翌有两幅画:《理发系列之一“85年夏季的清洗”》(最初画于1985年,之后于1992年1月由艺术家本人重画,尺寸174.5×105cm)和《理发系列之二“85年夏季第一个进入美容厅内的女人”》(最初画于1985年,之后于1992年1月由艺术家本人重画,尺寸184.5×134.5cm),前一幅于2010年在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上拍成交,后一幅将于2015年10月5日在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上拍(保利香港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香港,2015年10月5日,拍品212)。这两幅作品的真实性均先后受到艺术家耿建翌本人的否认,而画的提供方吕澎先生做出书面回应,并出具书信证明,来证明这两幅画的真实性。

  No.10中国书协换届:假选举,真押宝?

 


  事件回顾:

  每当中书协换届选举,都是书法商家和收藏界“押宝”屯字,最热闹的时刻。2015年12月9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选出新任主席。在本届选举前半个月,一份印有全部主席、副主席候选人名单的“押宝”名单就开始流传,收藏界早早囤字,“一旦押对了,此人当上主席,作品价格马上翻倍”。今年中书协换届前流传的一份候选人“押宝”名单,竟与最终版本完全一致,多位书法家怒而退会。

  辣评:

  书法界“官气”越来越浓,从中书协到地方书协,从理事、副主席到主席,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润格”,“与其说是买字,不如说是买名字;与其说是作品,不如说是礼品。”中书协每届换届选举前半年,书法市场会分析谁最可能担任主席和副主席,从而收购囤积这些人的书法作品,“一旦宝押对了,此人当上了主席,他的书法作品价格马上翻倍,属于投机牟利。”

扫描二维码,用手机看新闻: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1231/n433185273.shtml report 9631 2015年的中国艺术圈经受着收藏市场低迷和投资热钱过度的冰火两重天,为此我们特别邀请陈晓峰先生撰写了2015年艺术圈年度总结《一面缺钱一面烧钱--2015中国艺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