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大象中原 河南历史文化展”揭示河南考古成果

来源:搜狐艺术
第1页 :“王子午”青铜鼎(附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王子午”青铜鼎(附匕)
“王子午”青铜鼎(附匕)

  春秋•楚

  高67厘米,口径66厘米

  1978年河南淅川下寺2号墓出土

  河南博物院藏

  此鼎弧形立耳外撇,束腰,平底,兽蹄形足。腹部外侧饰六条立体造型的怪兽,口沿至腹部饰蟠螭纹、垂鳞纹。蹄足上端饰兽首。内腹铸铭文:“唯正月初吉丁亥,王子午择其吉金,自作彝(淄、齍)鼎,用享以孝于我皇祖文考,用祈眉寿弘恭舒迟,畏忌趩趩,敬厥盟祀,永受其福。余不畏不差,惠于政德,惄于威仪,阑阑兽兽。令尹子庚,繄民之所亟,万年无期,子孙是制。”这是楚庄王之子、楚国令尹王子午墓中出土的7件列鼎之一。

  鼎内壁及盖上铭文记载器主人铸造这套列鼎是为了祭祀其先祖并祈祷获得长寿;立志要恭敬地对待盟誓;既要无所畏惧,又要小心谨慎;既要施行德政,又要不失威仪;勤政爱民,以保卫楚国社稷为根本;并希望后世子孙也能以此为准则。该列鼎以优美的造型、细致的纹饰、浪漫奇诡的题材,代表了楚国文化艺术的突出特征。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60113/n434388957.shtml pictures 7005 “王子午”青铜鼎(附匕)[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王子午”青铜鼎(附匕)春秋•楚高67厘米,口径66厘米1978年河南淅川下寺2号墓出土河南博物院藏此鼎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