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Rob Voerman:“混沌深圳”—复杂空间中的故土眷恋

来源:搜狐艺术频道
原标题:Rob Voerman:“混沌深圳”—复杂空间中的故土眷恋

  

Rob Voerman  
 Rob Voerman 的参展作品“混沌深圳”

  受访艺术家:Rob Voerman | 荷兰 

  参展作品:Shenzhen Entropy/混沌深圳

  个人网站 | www.robvoerman.nl

  2015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汇集了大批来自全球的建筑、艺术、设计界精英,围绕“城市原点”主题呈现最独特的概念及作品。此次以“城市原点”为主题强势回归,旨在引发大众及对于城市本身的重新认识与关注,并通过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全民参与这两年一度的城市\建筑文化盛宴,鼓励更多的人们参与到城市与城市化的议题中来。   

  该如何解读“混沌深圳”?

  外来工是返件作品想重点空出癿人群。对于这些数以百万计的外来工而言,怎样才能让他们对深圳有家的感觉呢?城市规划或许可以从这种对故土的眷恋以及发展缓慢的乡村中学到一些什么吗?这些外来工以及他们的才华和梦想,将在Voerman的装置中发挥重要作用;外来工还将参与到工作坊、表演和展示的装置设计布置中。

 Rob Voerman 的装置作品内部
群众参与到装置设计布置中

 Rob Voerman 的装置作品内部
Rob Voerman 的装置作品内部

  我们可以看到Voerman的参展作品是通过圆形的纸质房间,隔离出一个独立的空间,而空间外面的人看不到里面,里面的人却可以看到外面。“作品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像一个咖啡馆,或者小屋,我称之为一个空间,这指代我在世界各地创作的其他作品。美国的博物馆里也有我的设计。会有些相似之处。另一部分更像是一个工作区,是一个方形空间,有工作台,脚手架和一些网,这里指代生产或者建筑地点。暗一些的区域在我眼中指那些早已离去的人们,他们心系故乡的念头游离开来……我认为可以这么解读。那个方形的生产区域,我的设计意图是建造一个台子让人们可以工作,也可以听音乐会,可以组织活动。这也相当于是一个象征着深圳在建设的场地,展现了人们的生活和世界。有诗歌,有绘画,昨天还组织了诗人的讨论会。”

  对于作品的解析,Rob Voerman先生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你经常会为自己进行创作,你希望作品是这样的。世上的某些东西会告诉人们世界的样子,也展现自己的特点。当你在屋内,你可以观察世界,但是光线、声音,外界的一切都是幻化的,里面也会温暖一些。所以对他而言,偶尔逃离这个世界是必要的。作为一个已经逃离的旁观者来看这个世界,却不会被别人看见,就像是第二层皮肤一样。设计这个作品的另一个原因来自Voerman的故乡荷兰。荷兰非常井然有序,一切都是笔直的,规划好的。这让他经常会觉得不舒服,Voerman很向往那种乱一些,自由一些的空间。这个作品也是对那种井然有序地规划公共场所方式的一种回应。所以你可以看到,在这种杂乱的方式下作品被建造、被设计,你可以看到各种层级,这是教堂,这是收容所,这是咖啡馆,你可以看到人们在联系之间投射出各自的东西。有时候,艺术家的创作,很难说作品究竟是关于什么,有时候他自己也不清楚,有时几年以后我们才更清楚地明白作品的意义。

  如何迎合中西方文化与审美的差异?

  对于中西方的审美差异,甚至是否真的存在文化冲突,作为艺术家似乎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方式。 Voerman认为每块大陆,每个文化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欧洲人所认同的现代艺术,也许亿万中国人会有全然不同的看法。虽然世界之间的交流正在增多,不同也很多,但在创作时,有时候我们会忘记彼此来自完全不同的文化。他说道:“我并没有考虑到会有冲突存在,大体上说,我意识到深圳是一座很年轻的城市,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自己的故土,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对自己的家乡、省份、乡村的怀乡念旧之感。我并不知道深圳在70年代是一座很小的村子,所以可能每个人在深圳都是新人。

  如何成为一个艺术家?

  Voerman:“我就是开始创作而已,只是开始创作,然后让别人来看作品,征求他的意见。可以像我一样去专门学习,也可以自己创作,诚恳地征询其他艺术家,你认为我的作品怎么样?哪方面好,哪方面不对,我可以怎么改进?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看法,但通过这些反馈,你可以开始反思自己的作品,但最主要的还是坚持,坚持不懈,这就很不容易。有时你得为了挣钱做很多糟糕的工作,然后事情才会有所好转。但我认为还是要坚持,询问他人的真诚建议,得到一些诚实的反馈。如今不能再像梵高一样,只画画不交际。我认为除了创作还要经营自己,要回邮件,做税务工作,做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这就是工作的一部分。就像我现在在这里做的,我要申请额外资金,要写文件,写很多邮件,签合同,要考虑从哪调材料,从哪找工人。你更像是一个项目开发人。所以不仅要有才华,还要有组织能力。只是画画当然简单得多。

阅读更多搜狐艺术的原创内容

请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搜狐艺术相信 生活有别处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频道 https://arts.sohu.com/20160114/n434554823.shtml report 4159 RobVoerman   RobVoerman的参展作品“混沌深圳”受访艺术家:RobVoerman|荷兰参展作品:Shenzhe
(责任编辑:屠林洋 UC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