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UCCA迎来“振动和声” 非裔艺术家个展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彼得·韦恩·刘易斯和弗雷德里克·J·布朗展览现场
彼得·韦恩·刘易斯和弗雷德里克·J·布朗展览现场

  2016年1月14日下午,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迎来两位非裔美国抽象派艺术家彼得·韦恩·刘易斯和弗雷德里克·J·布朗的相关展览,UCCA馆长田霏宇,艺术家彼得·韦恩·刘易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家好友丁宁,以及艺术家弗雷德里克·J·布朗的家人等众多嘉宾开启了一场艺术与音乐的精彩对话。

  彼得·韦恩·刘易斯(1953年生于牙买加)和弗雷德里克·J·布朗(1945-2012)两位艺术家均同北京这座城市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两位极具表现力的绘画作品源于其各自的文化背景,以及对爵士乐与精神性的痴迷。两位艺术家与北京这座城市的独特关系亦反映在其作品中——1988年,布朗成为第一位在现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个展的美国艺术家;在过去的10年中,刘易斯在北京北郊创作了大部分的作品。他们的绘画作品均具有独树一帜的抽象风格,通过笔触与色彩、节奏与韵律的碰撞进行对话。

艺术家彼得·韦恩·刘易斯发表演讲
艺术家彼得·韦恩·刘易斯发表演讲

  对话现场,艺术家刘易斯对于自己在中国的艺术经历、文化感悟做了全面的分享,比如如何运用宣纸作画,如何构置色彩,刘易斯表示认识当地文化,交流、经历是非常重要的感知。音乐是刘易斯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他的父亲就是一名爵士乐演奏者,来到中国后刘易斯的音乐清单上也增加了诸如中国的古琴。

刘易斯展览作品
刘易斯展览作品

  具有非洲社会、文化背景使得刘易斯的创作不仅继承了“抽象表现主义”的传统,亦呈现出某种音乐的特质——这源于艺术家对“弦理论”的关注,他认为我们以“弦”的形态存在,可以像振动的弦一样创造出音乐的和声;宇宙则汇聚着无数的“弦”,演奏着一首色彩和光线的交响曲。2007年起,刘易斯开始在北京北郊的工作室“绿洲”中进行创作。此次展览名为“助推器”,也寄托了艺术家对于更大规模,更丰富表现的期待。展览聚焦于艺术家两套重要的组画,每一组包含15幅绘画作品——其中,刘易斯独特的抽象语言发生了出乎意料的转变,这一转变源于量子物理理论和塞隆尼斯·蒙克的音乐。刘易斯表示:“弦理论认为,所有的物质均作为振动的弦在不同的维度中运动着。这一理念将物理与我所热爱的音乐联系起来。弦的振动创造和声……宇宙是一首由色彩、光线与节拍所创作的交响曲。”

刘易斯展览作品
刘易斯展览作品

  利用UCCA的甬道高墙、刘易斯的作品以网状的结构首次呈现:《蒙克节奏组曲》(2013)与《佛祖演奏蒙克》(2012-2015),它们均创作于艺术家在中国工作、生活期间。此外,还有艺术家近期创作的《假真空》(2015)——该系列包含6幅绘画作品,灵感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阿兰·古斯的思想。

艺术家弗雷德里克·J·布朗展区
艺术家弗雷德里克·J·布朗展区

  “弗雷德里克·J·布朗:记忆1988”则呈现另一位参展艺术家弗雷德里克·J·布朗肃穆的宗教主题(《复活节晚餐时间》《复活节早上》)与艺术家的童年记忆(《校操场》)等作品。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艺术复兴期间,弗雷德里克·J·布朗在位于纽约索霍区的阁楼中进行创作,并与爵士音乐家奥内特·科尔曼、塞隆尼斯·蒙克、安东尼·布拉克斯顿以及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威廉·德·库宁展开合作。1988年,布朗在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革命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时的中国艺术家和学生就其生动的表现主义风格展开广泛的讨论。

艺术家弗雷德里克·J·布朗作品
艺术家弗雷德里克·J·布朗作品

  时隔近三十年,UCCA在同一座城市呈现布朗的作品,意图唤起这一发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当代艺术觉醒时期、却几乎为人遗忘的文化交流事件。展览对话现场,布朗的儿子也表示,父亲通过爵士乐和艺术的结合,通过各种角度的美国式的叙述,自由地表达各种抽象主义和具象主义,画面也许会过时,但绘画所内涵的不断发展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3月13日。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60115/n434611423.shtml report 4142 彼得·韦恩·刘易斯和弗雷德里克·J·布朗展览现场2016年1月14日下午,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迎来两位非裔美国抽象派艺术家彼得·韦恩·刘易斯和弗雷德里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