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马树青,无题,280x480cm,布面丙烯,2012-2014
马树青,无题,280x480cm,布面丙烯,2012-2014

  在理解抽象艺术的时候,我们往往会与一些其它艺术门类做对比。在文学中,抽象艺术就像诗歌,它不像小说那样具体,不像报告文学那样严肃,也不像散文那样去描述某个具体的事物,它是一种精神化的存在。在音乐中,抽象艺术就像爵士乐,它不像古典音乐那样极具章法和逻辑。它即兴而发,却又最接近创作者的内心,以及人类本身天然的律动。因此抽象艺术具有对世界现象高度的提炼和对世界本源最纯粹的揭露,成为艺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探索。

谭平,将浪漫进行到底,300x400cm,布面丙烯,2015
谭平,将浪漫进行到底,300x400cm,布面丙烯,2015

  抽象艺术起源于西方,是现代艺术史的一种艺术语言,在西方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在中国,抽象艺术出现在改革开放后的七十年代中后期和八十年代初期,一些中国抽象艺术的开拓者进行了大胆而又默默无闻的尝试,因为那时抽象艺术基本是没有市场的,完全出于对艺术的研究热情。然而这样的研究是必要而又重要的。北大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朱青生先生指出,抽象艺术的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抽象艺术是造型艺术的根本问题。第二,抽象直接表达了人性的自由。因为所有绘画都是外界的反映,抽象艺术源自内心,是人类本性的发展和投入。第三,抽象艺术是对世界本质的进一步的抽取、分析和提炼。

朱金石,拍江岸•柳叶折断,180x160cm,布面油画,2015
朱金石,拍江岸•柳叶折断,180x160cm,布面油画,2015
陈若冰,0937,200x240cm,布面丙烯,2009
陈若冰,0937,200x240cm,布面丙烯,2009

丁乙,十示2003-9-现成品,140x160cm,布面丙烯,2003
丁乙,十示2003-9-现成品,140x160cm,布面丙烯,2003

  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的抽象艺术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创作群体,创作成果也经由多地的展览和交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因而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和今日美术馆承办的《三十年历史梳理——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就显得水到渠成,瓜熟蒂落。该展览是对中国抽象近三十年历史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同时它也是中国文化部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创作引导工程的一个学术推广项目。2016年1月24日,该展览在今日美术馆正式揭幕。

展览开幕现场
展览开幕现场

  展览策展组委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担任主任,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朱青生,著名策展人黄笃、李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彭锋担任委员;参展艺术家包括陈若冰、丁乙、冯良鸿、江大海、李磊、梁铨、马树青、马可鲁、孟禄丁、谭平、王川、王易罡、王怀庆、余友涵、周长江、朱金石16人,共展出作品81件。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这16位参展艺术家都是通过五位策展委员投票的形式从一个40多人的备选名单中选举出来,他们呈现两个特点。其一,他们都是中国抽象艺术的资深艺术家,可以说是中国抽象艺术的“名人堂”。其二,这些抽象艺术家都是学西画出身的。这里面还有两个主要部分,海归艺术家和中国本土艺术家。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本次展览并没有囊括中国水墨抽象艺术形式。王端廷解释道:“水墨抽象在中国一直有所争议,有观点认为他们应该归意向,有的有认为应该归意派,另外水墨抽象的群体更加庞大复杂,而本次展览的目的是希望在目前就是比较混乱的抽象艺术界,在这种鱼目混珠的混乱局面中,能够起到正本清源的这么一种作用。”据悉,为了扩大中国抽象艺术的影响力,为了提高中国民众对抽象艺术的理解和鉴赏水平,这个展览会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展,同时会举办相应的研讨会和讲座,深化对中国抽象艺术的研究。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展览学术委员、国际著名策展人黄笃对本次展览内容和研究方法做出解释:“我们对中国抽象艺术的研究从两方面入手,其一是对现有状态的研究,另外是从艺术史的角度进行研究。进而对这个展览本身,也是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从美术史的角度来理解,抽象的艺术是来自于西方,在中国抽象艺术发展将近30年的时间里,这个展览将对抽象艺术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研究我们中国的抽象艺术是如何发生的,价值在哪,美学在哪,我想这个展览,是一个很生动的范例。观众可以去看这些艺术家的绘画手法,他们的视角以及他们对颜色或者线条方面的运用,以及心理和行动之间的纠结。这个展览实际上是非常生动而且非常具有学术性,而且很难得这十六位艺术家呈现给我们自己最好的作品。从更高的视角来看,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作品本身来理解我们中国人自己,去审视中国人的眼光,以及中国艺术家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去发现抽象跟我们的生活方式、日常经验,以及个性之间的关系。”

  黄笃指出,抽象艺术在中西方包括在东北亚地区呈现了一个很有趣的关系。日本有具体派,有行动绘画,也有带有禅宗和感性的绘画,韩国有单色画派。而反观中国的抽象艺术,这三十年的发展是中国抽象绘画最主要的一个时期,我们很有必要去做研究,去总结,并把它提高到一个理论高度,提高到美术史的高度,并且把这个展览解读给公众。因为抽象艺术不光是精英艺术,它和普通人也发生关系——今天中国社会的这种现代化发展,抽象艺术本体的发展逻辑等等,值得我们去认真回味,认真思考。

  《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6.1.24-2016.3.13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3-4层/3号馆1-2层

  展馆开放时间:每天10:00-18:00(春节期间闭馆),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为免费开放日。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60126/n435889795.shtml report 5385 马树青,无题,280x480cm,布面丙烯,2012-2014在理解抽象艺术的时候,我们往往会与一些其它艺术门类做对比。在文学中,抽象艺术就像诗歌,它不像小说那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