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点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台湾地震住宅倒塌严重:杀人的是建筑不是地震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石玥综合整理

  台湾高雄今日凌晨突发里氏6.7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据央视报道,此次地震释放能量相当于两颗原子弹的威力。台湾方面消息说震中在高雄美浓,灾害最严重的地方则在台南,因为台湾有数栋大楼发生倒塌。截至今日上午10时台湾电视台的统计,台湾共有八栋大楼倒塌,五栋倾斜,一栋梁柱断裂。其中,以永康区倒塌的维冠金龙大楼情况最为严重,该楼是一栋十七层高的住宅楼,地震当中完全坍塌“平躺”在路面。截至上午9时,消防人员已救出123人,其中26人送医。

截至10时台湾地震倒塌楼宇统计
截至10时台湾地震倒塌楼宇统计

台湾地震中的伤亡报道
台湾地震中的伤亡报道

  每当有地震灾害发生,死伤惨重的直接凶手就是那些倒塌的楼宇建筑。建筑,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对人的庇护,现在人们却不能对所在的房屋有足够的安全感。令人发指的是,这次台湾最严重的倒塌恰恰是一栋十七层高的住宅楼。据台湾电视台披露,维冠金龙大楼的承建商,在建筑金龙大楼时期宣布倒闭。深圳双城双年展执行人,土木再生城乡营造研究所负责人黄伟文先生在朋友圈中怒言:“杀人的是建筑不是地震!”

台湾电视台对金龙大厦的报道
台湾电视台对金龙大厦的报道

台南倒掉的建筑废墟
台南倒掉的建筑废墟

  杨先生是居住在台南市的一名民宿主人。他运营的民宿正是一栋清朝末期距今已有一百余年的闽南传统木结构老屋,在此次地震中毫发无损。而据他印证,台南地区的倒塌建筑仍然以现代建筑为主。为什么如今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的房屋比封建社会的古老建筑还脆弱?搜狐艺术特别连线了建筑评论家和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方振宁先生。

  搜狐艺术:“为什么现代建筑反而抗震能力比古建筑更弱?”

  方振宁:“首先这里说的古建筑应该是100年以上的,我们称为古建。我在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时,特别研究过中国的营造法式,当时我就发现,木结构建筑的斗拱,之所以能够传承好几千年,是因为它汇集了中国几千年居住文化中的经验,是非常合理的。那是传统文化的力量。”

 

  “而到了近现代,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曾提出现代建筑五原则:底层架空、屋顶花园、自由平面、水平长窗、自由立面。我当然不了解这次台湾倒掉的这些现代大楼是否就是按照这一理论建造的,但我们看,所谓“水平的窗”,四根柱子、平板结构这种多米诺式的结构,能抗震吗?所以现代建筑的理论就有很大的问题,它首先没有考虑到人的生存问题,只考虑到美和形式的问题。什么是生存的问题?就是要考虑到自然的威力。”

  “即使现代化城市已经高度人工化,但我们仍然生活在自然里。中国人说的天人合一,就是要跟自然一样,就要了解自然,了解它的结构和系统。我国传统的木结构建筑就是这样一个系统。可笑的是,20世纪以来,人们追求表面上的现代主义,实际上却和住在简易楼里没什么两样。这些倒塌的房子都是简易房,是不考虑牢固和耐久度的。十几层的楼一震就变成五层了。地震有两种力,一种是垂直的力,一种是平行的力,使房屋发生垂直移动和平行移动,进而形成十字形的力量。而传统建筑中梁和柱的关系就把这种十字形的力量进行分解和分化。垂直的力就靠柱子支撑,而平行的力靠斗拱。实际上斗拱在地震中能够进行左右前后四个方向运动,像轴承一样。河北的独乐寺28次地震仍然屹立不倒的原因就在于此。”

 

  搜狐艺术:现代建筑的抗震标准是什么,到底是哪个建筑环节出了问题?

  黄伟文:“现代建筑一般会根据地震烈度分区制定抗震设计标准,至少大陆是这样执行的。我不是结构专业的,无法对建筑抗震设计说些什么,我相信这些技术标准是有益的,而且技术和材料也在不断进步。但是理论设计和实施之间有太多缺失监管留下隐患的空间,这就是建筑杀人的风险,而普遍往上越来越高的建筑(面积和标志性)追求也加大了建筑结构抗震的风险,其实这是人性缺陷(无知、渎职或贪婪)通过建筑和地震表现出来的风险。”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60206/n437043677.shtml report 3841 台湾高雄今日凌晨突发里氏6.7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据央视报道,此次地震释放能量相当于两颗原子弹的威力。台湾方面消息说震中在高雄美浓,灾害最严重的地方则在台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