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见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色界:唐承华-何淑君时尚艺象 艺术时尚跨界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4月25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当代著名艺术家唐承华,联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何淑君,在国家级重点综合性美术馆關山月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名为《色界——唐承华·何淑君时尚艺象》的发布秀,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将艺术创作和时尚设计融合到一起,展开了一场艺术设计的色彩文化创意时尚秀。

  以色彩为媒

  在2015年,唐承华就和何淑君举办过一场《东方新美学》的发布秀,以色彩美学和解构设计来重新释义蕴含了东方意味的时尚审美。对于自然色彩的敏感捕捉,以及色彩表达上的情绪制造,和色彩文化上的中西融合,成为艺术家唐承华和设计师何淑君能够将艺术和设计跨界合作的契合点。

  何淑君创立的KAVON设计师女装品牌,致力于以时装为载体,传承东方色彩艺术。在东方色彩文化的探索传承上,KAVON品牌不仅是积极的参与者,更是潮流的引领者,并由色彩艺术的设计强化品牌个性、文化、审美和精神思考。

 

  在发布秀一开场的模特亮相中,以中国传统“五色观“中象征土地和日光的黄色出场,“金木水火土”以土为五行根本,没有中央之土,四方就没有意义。磅礴富有光泽的色彩静置于模特身上,而后在模特的走动中,变成行走的风景,静止的色彩也因此变成流动奔涌的色彩,富有生命的动律,以这种仪式感的行走完成了对象征华夏农耕文明的“节气”文化的礼拜。随后出场的黄、橙、红三大高饱和度的色彩,则将生命的绚烂绽放烘托到极致,明艳热情而有细腻层次的色彩变化,层层推进季节的演变,和人生能量的积淀,由平静到跳跃到浓烈到激昂,最后以极简设计带有一枚中式大盘扣的红色O型大外套,在整场发布秀的情绪被推进到高潮时候画上一个戛然而止的符号,留给人经久不息的赞叹和掌声。以这种富有戏剧化的舞台效果表达了KAVON对于东方色彩文化的敬畏和传承。

  艺术家唐承华则在内场以一种更加具有象征性艺术的方式来和设计师何淑君的作品进行了恰到好处的呼应。他的色彩处理带有高度的自信和自主意识,色彩和姿态在整个画面空间中同等地施展着自己,进入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相互持续提升的对话过程,制造出一个充满了内在力量的艺术世界。观众一进场就能被变形概念化的KAVON的LOGO装置及墙画上的色彩所吸引,而七原色的转动风车,除了它所表达的节气文化概念,也创造了更加广阔的色彩世界,巧妙地宣示色彩间的延续、呼应和对立。通过风车,他在色彩的流动和震颤中,找到自己的节奏和音色,最终和“节气”呈现出来的大自然融为一体。

  以物性为介

  艺术和设计在对于媒介的选择上,都具有先锋实验的意味。艺术家唐承华尝试在各种材质之间转换,在材质和色彩之间寻找稳定与不稳定,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他尝试在木头、蚕丝纸、陶瓷、铜版上作画,通过对材料物性的把握和运用,创造性地把艺术家对于自然和宇宙的思索感悟,把传统的精神和当代艺术思想进行融合。

 

  内场里KAVON 品牌LOGO的大型艺术装置,唐承华以色彩在墙面的大型刷色泼墨效果,制造出色彩之间的对立与紧张,也凸显出KAVON品牌的色彩艺术特性,地面遍布的七原色风车也成为色彩的载体,和KAVON装置一起,营造了一个大的艺术构造空间,传递出艺术家对于材质的再造和创新利用。

  设计师何淑君则主要通过材质的拼接组合以及多次处理来凸显她对于材质创新性的运用。高级服装以棉、麻、丝、毛等各种环保或者再生面料的运用来应对大量的服装消耗所造成的环保议题,而KAVON新应用的一个纸纱系列,利用纸浆纺纱,再制成针织品,触感柔软,着色牢固,是对再生材质一大成功的运用,除此之外,何淑君还通过改变成分材质的配比,赋予面料不同的特性和肌理以及挺括度,以及通过提花、镂空、压褶等工艺手法,让材质以及材质之上的色彩塑造出空间和位置的三维构造,焕发出新的艺术魅力。

 

 

 

  以文化为质

  艺术家唐承华曾在一次访谈中谈到:在跨界融合大行其事的今天,中国的艺术衍生品市场方兴未艾,而很多衍生品只是片段的截取了艺术家的素材,将这一图像很简单的融合在了其它的器物上。艺术衍生品就是让艺术真正成为人人都能享用,衍生品应该不仅单纯的形象移植,还要考虑其背后的文化价值。”

  设计师何淑君也对此持有相同的看法,在她的KAVON HOME衣居艺术生活馆里,陈列的各国艺术家和原创设计师们的作品,都无一例外的与KAVON有着相同的格调和艺术特质,浓郁的色彩,以及悠然的禅意,考究的材质,和简约的线条,表达了对当下工业社会下文化的反思和追寻。

 

  《色界——唐承华·何淑君时尚艺象》发布会,不仅是一场跨越艺术形式的色彩表达,也是一场中西艺术理念融合的跨界贯通,艺术家唐承华和设计师何淑君在对于艺术的探索上有着惊人的相似的成长发展经历,既有浓厚的东方文化的熏陶,而后走出国门,经历过西式文化的洗礼,再回归到中国,站在国际的视野上重新审视东方文化的当下传承。何淑君在尝试以时装为载体,来传承东方色彩艺术,唐承华,则以他多元的艺术创作,来表达他处在更广阔的自然和宇宙中的心灵震颤。这一点上,二者不谋而合,他们一起创造了一场无边无际的艺术“境象”。

  这一场走进艺术馆的跨界发布秀,以中国“节气”文化为核心的文化载体,何淑君从黄、橙、红,三色变化上来诠释秋冬季节变化中节气所蕴含的古老含义,并截取了唐时期服饰文化的时空片段来承载整场发布秀的文化景象。发布秀谢幕时候的四十位佩戴帷帽身穿大盘扣红色外套的盛大阵容的模特,将一场跨越时空的中西地域文化融合的景象带到观众面前。帷帽是唐时期中原和西域文化交融的结果,一场由金黄沙漠传入的轰轰烈烈的服饰文化席卷中原,处在这个文化交汇点上的敦煌壁画则以丰富的色彩变化来记录了那个时期的文化盛况。土红和储石色,将介于橙红和大红色之间的冷暖变化描绘得丰富精妙,厚重和谐,这其间流逝的是一年年节气流转中千百年沉淀下来的中国对于自然景观观察、归纳、提炼出来的传统的“五色观”文化理念。艺术家唐承华对于“节气”文化的表达则更具形式感和概念性,色彩“风车”的意象以流动的形式象征着“节气”的更迭和自然的变化,成为行走的风景,将他行走自然的感动和体悟通过装置转移到现场,带给观众巨大的视觉冲击,摄获观众的视觉体验。

  艺术×设计 跨界的力量

  《色界:唐承华-何淑君时尚艺象》发布会,是艺术和设计的蔓延贯通,也是艺术和设计的创新尝试,跨界,让艺术和设计的传递在不同的受众之间打通了障碍,也具有了更多可能性。时装以风格化的设计,带领艺术从殿堂欣赏的神坛走入普罗大众的生活中,从高于生活的艺术,回归到艺术的生活,这,恐怕就是跨界合作在构建更大的文化生态景观下传递的力量和具有的意义。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60427/n446438188.shtml report 5489 4月25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当代著名艺术家唐承华,联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何淑君,在国家级重点综合性美术馆關山月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名为《色界——唐承华·何淑君时尚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