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徐冰装置“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国内首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由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在艺术创客、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联合主办的“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徐冰大型户外装置展即将于2016年5月28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盛大启幕,其展期将自开幕后持续至2016年10月20日。

 

  著名艺术家徐冰生于1955年,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99年由于他的“原创性、创造能力、个人方向和对社会,尤其在版画和书法领域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能力”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2006年由于“对文字、语言和书籍溶智的使用,对版画与当代艺术这两个领域间的对话和沟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获美国“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2015年荣获美国国务院颁发的艺术勋章,是一位享誉国际的顶级艺术家。

桃花源-作品局部 1
桃花源-作品局部 1

桃花源-作品局部 2
桃花源-作品局部 2



  “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是徐冰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代表作之一。作品采用中国山石和陶瓷为主要创作媒材,数组山石分别来自中国几个不同的地区,带有当地的人文地理特色,其特色恰好对位(或反映)了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典型风格,揭示出中国山水画内在美感的来源。在这些经过千寻万找的扁平形状山石中,艺术家有意制造出介于二维绘画与现实之间的“二维半”效果,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进一步探讨具有中国文化内核的表达方式和艺术语言,并在其中寄寓自己的一种理想。作品的石材尺寸最高约两米左右,俨然一个微缩的大同世界,游览这件作品造成观众对空间及时间感知的错位;其次,雾、灯光和似有若无的虫鸣鸟叫等声音,使这件作品增添了梦幻的感觉,这种“非现实”感让作品传达出令人恍若置身其中、可居可游的艺术效果。

桃花源-作品局部3
桃花源-作品局部3

桃花源-作品局部6
桃花源-作品局部6

  即将于5月28日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开幕的大型户外装置展“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是徐冰自2014年在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美术馆(V&A)中庭花园和英国著名的查茨沃斯南庄园展后的国内首展。徐冰认为:“在今天的世界,人类不管在何处,好像都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生活之地,每个人几乎都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不满意。今天的人特别向往有一个自然的、没有任何政治诱导的、平等的、和谐的生活。”在这个意义上,《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借用和转化了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桃花源”意象,使今天的观众得以在艺术作品的真实和错觉之间,立体和平面之间,投射他们的情感和思考,获得一种对心中向往的慰藉。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60524/n451114474.shtml report 2889 由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在艺术创客、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联合主办的“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徐冰大型户外装置展即将于2016年5月28日在北京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