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达喀尔艺术双年展“中国馆”主题展开幕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新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常磊):23日,达喀尔艺术双年展“中国馆”主题展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拉开帷幕,这是中国首次以官方形式出现在这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双年展上。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塞文化和新闻部秘书长比拉内·尼昂出席开幕式。

  张迅在致辞中说,中国和塞内加尔都有悠久的历史和源远流长的文化,这些不仅是中塞两国的财富,同时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塞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交流也日益增强,而艺术,恰恰是可以超越语言让世界各国人们相互了解的最有效手段,希望“中国馆”主题展可以让中非艺术家在这些内容丰富的艺术作品中获得更多的创作灵感,为他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进而帮助中塞、中非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曼苏尔·西塞·卡纳卡西是塞内加尔旅德艺术家,作为本次展出的策展人之一,他表示,中国和非洲需要更好地相互了解,“中国馆”的设立是中外艺术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为他们之间的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他们能够通过艺术进行跨文化的交流。

  本次“中国馆”展览的主题是“重塑:54+1——绿色的未来力量”。活动的策展人之一、中国当代艺术家金江波向记者表示,这个主题有三个层次的含义。首先,中非关系一直以政治经济往来为主,而“重塑”是想通过文化和艺术来打造另一个层面上的中非交流;其次,主题中的“54”代表非洲大陆的54个国家,而“1”则指的是中国,它表达了非洲多层次、多领域的地域文明和中国文化的交流;最后,“绿色的未来力量”则是希望通过中非艺术家的合作,表达出对未来中非关系更加生态、更加平等、不以利益为诉求的愿景。

  金江波说,在和非洲艺术家接触的过程中,感觉到他们的艺术非常有张力,对色彩的运用丰富而夸张。他认为中非艺术家们的交流应该能碰撞出许多火花,这种互动可以加深他们对彼此的文化、民族情感、社会身份的了解和认识。

  据悉,此次“中国馆”主题展是应塞内加尔文化部、2016年达喀尔双年展组委会邀请,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大学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共同举办的,展出共囊括了48位中外艺术家的52件作品。

arts.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arts.sohu.com/20160524/n451157208.shtml report 130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常磊):23日,达喀尔艺术双年展“中国馆”主题展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拉开帷幕,这是中国首次以官方形式出现在这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