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傅抱石之女傅益瑶巨幅山水长卷《端午颂》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专电(记者周玮、叶昊鸣)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傅抱石之女、水墨画家傅益瑶巨幅山水长卷《端午颂》,25日亮相北京亿利艺术馆。230平方尺的画面之上,祭祀、赛舟、包米粽、点雄黄、扎红绳、贴门符……诸多端午元素生动有趣、神采毕现。

  《端午颂》国画长卷,画面长1395cm、高180cm,人物有千人之多。为画好这幅巨作,傅益瑶前后酝酿了三年,广泛收集文献资料,并到湖北秭归和西塞等地观察体验相关民俗活动,速写草稿就有两大本,光绘画就用了一年半时间,于2015年创作完成这幅大型山水人物长卷。

  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重大创作课题,《端午颂》以传统山水人物长卷的形式,再现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活态传承现状。“我想将文化感情这种无形的东西,变成一种可见可感的文化形式。”傅益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这样一个课题,《端午颂》这个创作成果今天展现出来,是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基础,更进一步探索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艺术形式的表现。”

  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专家评审组认为:国画长卷《端午颂》展现了历史与当代、想象与现实、山水与人物水乳交融的民俗画卷,表现了千百年来传颂不衰的屈原的爱国精神,是难得的艺术佳作。

  目前,这幅国画长卷已被捐赠给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筹建中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的收藏。

  傅益瑶曾赴东瀛留学,师从平山郁夫等。水墨画多为巨制,秉承其父雄浑酣畅风格的同时,又有着女性温婉细腻的笔墨情调。代表作有《佛教东渐图》《张骞出使西域图》《游龙望京图》等。先后在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举办展览40余次。

a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6/05-26/7883946.shtml report 893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专电(记者周玮、叶昊鸣)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傅抱石之女、水墨画家傅益瑶巨幅山水长卷《端午颂》,25日亮相北京亿利艺术馆。230平方尺的画面
(责任编辑:黄勇 UB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