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徐冰装置 “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国内首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2016年5月28日晚,由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徐冰工作室、自在艺术创客、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联合主办;北京静恩德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杨心一博士协办的“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徐冰大型户外装置展在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徐冰继2014年在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美术馆(V&A)中庭花园和英国著名的查茨沃斯南庄园展后的国内首展,展期将自2016年5月28日开幕后持续至2016年10月20日。

从右至左:徐冰先生,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CEO董艺女士,北京静恩德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杨心一博士
从右至左:徐冰先生,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CEO董艺女士,北京静恩德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杨心一博士

  展览以陶渊明的“桃花源”为创作原型,映射出人们对现代文明的反思。展览的另一半名称“一定要实现”,是徐冰对《国际歌》中“英特纳雄奈尔就一定要实现”后半句的引用。徐冰认为在今天的社会语境中,“一定要实现”的坚定感具有隐喻性和反讽性,因为人类一直在追求更好的理想环境,但实际上却似乎离理想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远了,离“一定要实现”也越来越远。

徐冰先生
徐冰先生

桃花源全景
桃花源全景

  生于1955年的徐冰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荣获1999年的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2006年的美国“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和2015年美国国务院颁发的艺术勋章,是一位享誉国际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是他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代表作之一,作品主体采用总重量超过60吨的中国山石,环绕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一片草域创造出长达100米的装置。以中国山石和陶瓷为主要的创作媒材,数组山石分别来自中国几个不同的地区,带有当地的人文地理特色,其特色恰好对位(或反映)了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典型风格,揭示出中国山水画内在美感的来源。在这些经过千寻万找的扁平形状山石中,艺术家有意制造出介于二维绘画与现实之间的“二维半”效果,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进一步探讨了具有中国文化内核的表达方式和艺术语言,并在其中寄寓自己的一种理想。

桃花源局部
桃花源局部

桃花源局部
桃花源局部

桃花源局部
桃花源局部

桃花源局部
桃花源局部

桃花源局部
桃花源局部

  作品的石材尺寸最高约两米左右,俨然一个微缩的大同世界,游览这件作品造成观众对空间及时间感知的错位;其次,雾、灯光和似有若无的虫鸣鸟叫等声音,使这件作品增添了梦幻的感觉,这种“非现实”感让作品传达出恍若置身其中、可居可游的艺术效果。徐冰认为:“在今天的世界,人类不管在何处,好像都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生活之地,每个人几乎都对自己的生活环境不满意。今天的人特别向往有一个自然的、没有任何政治诱导的、平等的、和谐的生活。”在这个意义上,《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借用和转化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桃花源”意象,使今天的观众得以在艺术作品的真实和错觉之间,立体和平面之间,投射他们的情感和思考,获得一种对心中向往的慰藉。

  德美艺嘉CEO董艺女士认为 “只有那些深谙东西方文化内核,又善于运用当代艺术语言表达的艺术家,才能真正成为优秀的艺术家来代表中国的当代艺术。徐冰正是一位极富中国文人情怀;同时又能在东西方语境中自由转换的艺术大师,他的每件作品都体现出极高的学术价值。这次展出的“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恰似一篇“固体的散文”,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细腻而深入人心,耐人品味。在一个物欲横流、缺乏理想的时代,一件如此有意义的作品从伦敦回到中国,让老百姓重新寻找“桃花源”的理想,启发人们对现代文明的反思,本身就难能可贵!希望通过此次140多天的展览,能够让观众游走在作品中,与作品互动,在现实与虚拟间产生另一维度的精神思考,推动整个社会持续关注中国的当代艺术。

  作为此次展览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美艺嘉)历经六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了融艺术推广、艺术金融、艺术解决方案、艺术地产于一体的商业模式,是全产业链艺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随着北京艺术重心东移,由德美艺嘉在顺义国际鲜花港重磅推出的自在艺术创客是目前国内首个建立在花园里的艺术“家”创意园区,不仅提供艺术家工作室租赁;同时融“自然、艺术、生活跨界(Art Fusion)”的主题创作和交流活动于一体,是未来的国际化艺术产业基地。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60530/n452044566.shtml report 5489 开幕现场开幕现场2016年5月28日晚,由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徐冰工作室、自在艺术创客、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联合主办;北京静恩德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石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