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中国古盾牌文化展:一道历史感十足文化消暑大餐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主办的《中国古代盾牌文化展》在京拉开序幕。该展览从盾牌历史、种类、形制、实战运用、相关文化活动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盾牌 在古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盾牌延伸出的文化内涵与意义,以一种兵器的视角,窥探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大局,堪称一道历史感十足的消暑文化大餐。

  这次展览,汇聚了国内历史中各个不同时期、各具特色的盾牌展品。比如由湖北荆州李家台四号墓出土、湖北省博物馆收藏的?人龙凤翔舞图漆盾,木胎,髹漆,盾正面用红、黄、蓝三色绘三角形云纹,反面绘六组龙纹,图案描绘的是一幅?舞者与苍龙、鸾凤相率而舞的神奇而热烈的场景,其寓意深刻,表现了当时楚人祈求和平安康的美好心愿。

 

  而根据明代《武备志》记载复原的燕尾牌也是此次展览中的亮点之一。燕尾牌宽一尺,高约五尺,上平、下呈燕尾状,正面中间略突,形如鱼背,绘有龙虎神怪等彩画,反面有系带和挽手,便于抓握。燕尾牌以枕木或桐木制成,质轻而硬,使用时,人伏于牌后,侧身而进。掩蔽身体,能有效抵挡对方兵刃矢石的进攻。

 

  纵观盾牌产生以来在冷兵器时代所发挥的巨大防御作用,使“盾”字超越了兵器范畴,成为防御、守护的象征。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和平的民族,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形成了防御性的国防文化传统。

  而国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防硬实力发挥作用的先决条件,继承和发展防御性国防文化传统,对于提高军事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的感召力,促进世界和平也有着重大意义。

 
 
 
 
 

  本次展览是由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主办,北京古代钱币展览馆协办。团城演武厅是北京市文物局下属军事类博物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研究及推广,曾举办过《中国古代军戎服饰展》、《中外军事建筑展》、《东西方英雄人物展》、《中国古代知名战马展》等系列古代军事题材主题展览。此次《中国古代盾牌文化展》开展时间为7月30日至8月30日,地点为北二环德胜门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德胜门箭楼)三层,参观者只需购买古代钱币展览馆门票即可。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60802/n462166182.shtml report 3781  近日,由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主办的《中国古代盾牌文化展》在京拉开序幕。该展览从盾牌历史、种类、形制、实战运用、相关文化活动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盾牌在古
(责任编辑:黄勇 UB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