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傅文俊代表中国参加首届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3月9日首届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在意大利帕勒莫举办。傅文俊作为中国的代表艺术家参加了此次双年展。在独立的国家展位中,展出了近几年来创作的近三十幅摄影艺术作品。

  

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开幕式
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开幕式

  帕勒莫,位于地中海北部,是意大利重要的海港城市。历史悠久灿烂,仅从城市建筑中就能发现伊斯兰文化、拜占庭文化、古罗马、古希腊文化的痕迹。首届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在天朗气清的三月,迎来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近600位艺术家的参与。双年展由Paolo Levi,意大利知名策展人、艺术批评家担任策展人。

  

傅文俊代表中国参加首届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
傅文俊代表中国参加首届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

  策展人表示,“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傅文俊先生,参加首届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两年前我就在罗马看到过他的摄影作品《民以食为天》,作品很打动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一次的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我们希望促成多重的艺术对话:不同艺术形式的对话,来自不同国家艺术家的对话,古典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对话等等。傅文俊先生的作品无疑非常适合本次双年展,我们决定用整个中国国家馆来展示他的作品,整体性地呈现傅文俊先生极具中国文化气质的当代摄影作品”。与此同时,策展人还谈到,双年展策划了“雷维博物馆”区域,展出毕加索、布拉克、蒙德里安等艺术大师的作品,与双年展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形成有益的交流,让每一位艺术家、每一件作品都交织其中,这或许会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傅文俊摄影作品《无界》系列
傅文俊摄影作品《无界》系列

  本届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上,策展人邀请傅文俊展出了他在2009-2011年创作的《无界》系列,2014-2015年创作的“数绘抽象摄影”作品,以及2016-2017年创作的《昨夜西风》系列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傅文俊熟练地运用传统摄影拍摄、前沿的数码处理技术等手段,跨越摄影艺术的边界,游刃有余地进行多种艺术门类之间的跨越、交织和组合,特别是绘画艺术。他让摄影作品无限地趋近于绘画语言的表达,将绘画性的透视、构图、色彩等要素自然而然地融入摄影作品中,形成了他称之为“数绘摄影”的当代摄影新流派。

  

傅文俊“数绘抽象摄影”作品
傅文俊“数绘抽象摄影”作品

  傅文俊在谈到自己的艺术创作时,曾这样说到,“当代艺术重要的是批判性,它不是当代社会投机和消遣的游戏,当代艺术家的责任是凭借其敏锐的感知、独特的视角尖锐地指出问题所在,并试图进行解析。”凭借艺术表达方式的自由与娴熟,傅文俊可以更为精准、有力地在作品中表现出他对于东西方历史、文化、人文方面多种议题,以及对于当下诸多社会问题的思考与反思。本届双年展上展出的《民以食为天》《公元前350年》《云里雾里》等作品表现出东西方文化的相遇、对话、共处,引发人们对世界不同地域文化的深入思考;《无界》系列,用非现实的幻像填充人脑中的组织结构,和观众共同探讨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生死问题。

  

傅文俊数绘摄影作品《昨夜西风》系列
傅文俊数绘摄影作品《昨夜西风》系列

  《昨夜西风》系列突出体现了傅文俊“数绘摄影”的特质,可以说是他近两年最具代表性的摄影创作之一。艺术家让中国宋朝印制的宋版书与中国西北的“沙漠英雄树”胡杨,穿越时空地在他的作品中相遇。宋版书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化、思想、艺术、技艺的一次巅峰,沙漠胡杨用几千年的生命见证着历史的斗转星移。它们是时间的代表,也是历史的见证,回望过往,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这或许是傅文俊寄予在《昨夜西风》中的良好祈愿。作品散发出浓郁的中国诗意气质,展现出中国文化的智慧与静定,让许多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的参观者驻足观看,若有所思。

  傅文俊一直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无穷的魅力、无尽的力量,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应该承担起来的责任。傅文俊希望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与气质,融入到自己的摄影创作中,将这种独具一格的当代摄影作品,呈现在广阔的世界当代艺术舞台上,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思想和当代社会。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316/n483533607.shtml report 3967  2017年3月9日首届地中海国际艺术双年展在意大利帕勒莫举办。傅文俊作为中国的代表艺术家参加了此次双年展。在独立的国家展位中,展出了近几年来创作的近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