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自然弥新——原石书法展”将在国家画院举办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致辞 

  4月12日,由中国文化报社品牌活动部举办的“自然弥新——原石书法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多功能会议厅举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监事会副主席王旗、《艺术市场》执行主编续鸿明、《文化月刊》编辑部主任李克亮和书法家原石以及首都6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近100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以“自然弥新”为主题,探讨古老的书法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既要继承自然,在传统的根中去弘扬它,又要创新,把握时代的脉搏,产生时代的烙印,实现书法艺术的顺利传承和发展。展览作品内容以中国传统国学经典语句为主,也包括紧跟时代脉搏的“中国梦”系列作品。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监事会副主席王旗介绍,书法艺术作为我国民族文化的瑰宝,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自然弥新——原石书法展”是中国文化报社品牌活动部2017年举办的第一场个人书法展。我们举办此次展览,一方面为艺术家提供一个以艺术家学术水准、艺术成就和市场潜质为评判标准的展示平台,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展览的方式,让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得到传承和发展。书法家的作品能体现出书法家本人对审美的认识,也能传达书法家本人的思想品德。中国文化报社作为文化部党组机关报,非常注重合作伙伴的选择,我们希望跟更多像原石先生这样的艺术家合作,共同把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做好。

原石先生发言
原石先生发言

  书法家原石先生介绍到,书法是中国最有魅力的一门艺术,它是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中国书法艺术体现的是阴阳之美,五行之美,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继承我们优秀古典艺术的同时,怎么样和时代接轨同步,在传承的基础上有突破与创新,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传统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今天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已经很少有时间拿起毛笔写字,写毛笔字需要时间的积淀、精力的投入与思想的柔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今如何传承发扬这门艺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艺术市场》杂志主编续鸿明发言
《艺术市场》杂志主编续鸿明发言

《文化月刊》编辑部主任李克亮发言
《文化月刊》编辑部主任李克亮发言

  《艺术市场》执行主编续鸿明先生表示书法与人有着密切的关联,我们通过认识原石先生走进其书法世界,参观其展览更深刻地了解其人格魅力,体味其作为一名慈善家、书法家的艺术担当。《文化月刊》编辑部主任李克亮先生在评价原石先生作品时说,原石先生作品有两度,一是有法度,其作品有章可循,自幼习书法,博采众长,继承了古人珍贵的历史遗存与气息;二是有气度,能从原石先生的作品看出其个人的心境,其作品关注社会,映照现实,与时代紧密结合。

原石先生回答媒体提问 


  在媒体提问环节,谈到艺术家与艺术市场的关系时,原石先生表示自己并不关注这块,艺术市场的价值有其自身规则,艺术家的价值则需要通过时间的检验,不能苛求于市场,就像其作品表达的一样,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对于接下来要在日本进行书法展览的初衷,原石先生说日本人民对中国文化很尊崇,很敬畏,长久以来中日的文化交流从没有间断,中日友好的根基在于民间,艺术来源了民间,民间文化的交流更能推动中日友好交流,希望通过书法搭建中日友好互鉴的桥梁。

  据悉,“自然弥新——原石书法展”将于4月29日到5月1日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办,展览将展出书法家原石130余幅作品。

  原石简介:

  原石,原名朱柏荣,浙江嘉兴人,书法家,现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老年健康基金管委会副秘书长,《世界知识画报》艺术顾问,杭州东坡画院名誉院长,竹三学派入室弟子。他自幼习书,几十年来临池不辍,研习历代书法大家之精华,以古为鉴,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其书法从理论到技法上都有较大突破,形成了雄浑潇洒、豪迈遒劲的独特风格。其作品线条刚劲有力、张弛自如、刚柔并济,结构端庄中见流畅、飘逸清新,既有江南文人的灵秀之气,又有北方气势磅礴、一挥而就的大家风范,一笔一墨及意境造型透露出宁静致远的文化气息,尽显书法家的艺术修养和终极精神。

  原石追求的是和内心无限契合的自由纯粹表达,正如他的书法作品,笔意流畅,毫无花哨之感,字形优美,更重要的达到笔墨与心灵的融合,质与形的契合。其作品体现出了多种风格的糅合内化,他将自己的性格、感情、爱好、喜怒哀乐甚至连生命也写了进去,使其书法作品具有了一种灵魂深处的格调,即内行人所说的笔墨气韵。

  原石先生除了专注书法外,还醉心于慈善,作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老年健康基金管委会的副秘书长,原石秉承“孝行天下,共建和谐”的行动宗旨,以老年人为本,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服务。他将书法与慈善结合,将艺术与爱相融,以善结缘,使书法在慈善中得以升华,慈善随书法而弘扬。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414/n488392037.shtml report 4430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致辞 4月12日,由中国文化报社品牌活动部举办的“自然弥新——原石书法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多功能会议厅举行。中国文
(责任编辑:石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