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纸墨情缘 书话大漠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潇洒大气

        ——刘江

  梅风松骨

        ——刘江

  我的老朋友大漠先生,他的书法不在于他的书法,他的妙处也不在于他的笔墨,在什么呢?在于他的涵养,他原来文学底子非常深厚……拿起笔来他就不是在写字,他在写意,把他整个人的修养,形成了笔墨表达出来。他的一笔虎就像一笔龙一样,“龙”真正在他的内心飞腾,在云天沸腾。

        ——刘相训

  大漠推崇汉魏风骨,他从不矫情,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别具一种天马行空的诗味和水流石上的恬淡,让我们见识了他的锦绣文采。

        ——周哲辉

  大漠书法之名渐渐超过了文名和诗名。字如其人,大漠以佛老修身,孔孟处世,游于书艺,其书法凝聚着他对世界的理解,人生的思考。

        ——周哲辉

  大漠之一笔龙,笔键凌云,意气纵横,神融笔畅,飘逸洒脱,正是其个性的流露。

        ——周哲辉

  大漠是一个哲人、真人、诗人,然后才是一个书人。

        ——洪和昌

  大漠的草书笔笔有出处,看他的字有章法,有修养,他不是一下子就上来,所以看大漠他用心良苦就在这里。

        ——洪和昌

  大漠书法别具一格,他的力度难以形容,就像铁丝握出来的,你要想模仿没有心里的东西,没有很深的基本功模仿不了。

        ——陈征

  大漠他不仅仅是书法家,实际上他是咱们新时代比较少有的文化学者。

        ——唐为民

  观大漠一笔龙,看似汪洋恣肆,却无纵放无度之失。静心品来,并非一飞冲天那种轰然爆发气势全出,而仍留有余力,换言之,属于内蕴深厚蓄势待发之龙。曾亲见大漠润笔,挥毫腾挪气脉贯通自不必言,最令人赞叹的是他的收笔,分寸拿捏恰到好处,举重若轻。好似见到武林高手华山论剑,剑花漫天动魄惊心之后,刹那天地静寂,大有出尘脱凡恍入仙界之感。

        ——翊轩

  大漠书法在尽展传统艺术之美的同时,融入了现代元素。

        ——付建民

  大漠草书,其实就是一根绵延的线条而已,却充满气势与张力,内蕴无限力量,所谓化骨绵掌是也。它的飞白、虚实、浓淡、干枯变化,让你觉得透明,让你觉得扣合紧密,像是游龙映在洁白的窗纱,让你屏息而立;又如嵌入青铜器的乌金丝,让你瞪圆眼睛惊叹。只不过是白纸黑字而已,却让人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感受字里行间的铮铮铁骨。

        ——李木心

  他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线条的魅力在于无限量。 我惊叹于大漠无限量的思想,十个字,概括了中国书法之美。

        ——李木心

  大漠燕赵之士,侠气干云,游于京师,磊落跌宕,性慧而写其心,故怀高人逸士之风,信笔而出则神韵独绝也。

        ——高凉

  余尝观大漠写龙,必焚香品茗,曰:“芳茗之清洌,舒畅筋骨,神元归一,下于笔端,檀香之缭绕,类乎其境,可得之也。

        ——高凉

  “归一”亦是大漠书法创作的追求理念,他的草书不作一字想,天设赤子心,隐机随天,咸其自取。

        ——魏万利

  大漠作书,悬肘提腕,撮指执管,纵横上下,笔走龙蛇,枯润相发,沉着痛快,一气贯之,妙不自寻。

        ——魏万利

  大漠书一笔“龙”,纵逸不羁,形神兼备。大开大合,大收大放,强烈的跌岩起伏间,突现了雄姿宏伟的势态。

        ——魏万利

  从大漠那些零零散散的“学书碎语”中,还是可以窥见他在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中所投入的精力,那些发自内心的感悟,短小却精辟,直抵中国文化的深邃之处。

        ——李秀芹

  大漠的“一笔龙”,不仅表现出来汉字的自身美感,更融入了一种气势蓬勃的民族精神。把我国的龙文化用他的书法艺术传递给美国人,不得不说,这是书法艺术上的一个新的高度。

        ——粟渔

  我心目中大漠老师仙风道骨,活脱脱就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一向谦虚的他写字时才是最神气的时候,提笔从容一挥而就,很少见他有写废的纸张。

        ——汪凡

  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博学与见地,字如其人和他谈话就像欣赏他的诗文和书法,身上那股爽爽清气真是一种享受。

        ——亚霖

  修台无人见,存心有人知。

        ——赵雪

  今观先生壁中字,无上内丹诀忽明。

  潇洒自可齐南华,天真令人思婴宁。

        ——吴根旺

  大漠的诗文书法,有素心冷月的回肠荡气,有哲思缜密的禅意书风,有气吞山河的雄强豪迈。

        ——报社编辑

  纸上苍龍腾宇去

  興雲布雨正春潮

        ——锡沛

  大漠

  我不知道你从哪里来

  只是在这个水墨的世界

  这样地酣畅淋漓

  也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

  而在这个文字的世界

  班门弄斧

  行走神速

        ——王楠

  那惊艳当世的一笔神龙

  昂首天外,写意苍穹之顶

  腾驾云雾,挥舞着遒劲的巨爪

  翱翔九霄,铺展着家国的恢弘

        ——董贺

  大漠爱字

  用心写之

  感字之道

  悟字之理

  理字之意

  书字神形

        ——董登峰

  其实我更喜欢诗

  却不敢做一个诗人

  把诗情倾注到笔墨里

  线条当歌

        ——大漠自述

  游心翰墨三十余年,因做书常寻投机之法,故学思不能参半。从未皓守一帖及一家之书论,以为磨砖做镜非经济之举。喜读孔孟老庄,归心释道,且以此参悟书道。倘余不敏,宁使其有质无文,亦不可巧言令色,此之谓,书道即人道也。

        ——大漠自述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516/n493265981.shtml report 3338 潇洒大气——刘江梅风松骨——刘江我的老朋友大漠先生,他的书法不在于他的书法,他的妙处也不在于他的笔墨,在什么呢?在于他的涵养,他原来文学底子非常深厚&helli
(责任编辑:黄勇 UB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