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杨涛书法展:奇伟瑰丽 方入妙境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经典书法创作,体现书家的思想感情与精神世界,更蕴含时代精神和特色。纵观中国文字和书法史,古圣先贤之所以被世人称之为大家,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书作兼具传承与创新,融汇时代气息,并格调高雅。

  当代书坛是一个流派风格纷呈、多元化创作的格局。中青年是时代发展中的中坚力量,他们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澎湃的激情在文化艺术领域中积极研究传统,探索创新,勾勒出当代中国艺术发展概貌的一隅。5月12日至5月2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旨在承传先贤优秀文化,推动当代中青年创作与发展的“北游”杨涛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共展出杨涛先生30余幅作品,大篆、草书、隶书等均有涉猎,尤以草书最见精能。作为中国草书代表人物之一,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杨涛先生,遵古法而尚工,效先贤而无失,集众长而为己用,陶铸诸家而自面目。他寄情与书法之中,笔端落与纸上,挥洒自如,既有外形之美,更有深层文化的蕴涵之意。

 

  书法在文化传承中创新

  “书法是线条的艺术”。书法的线条,尤其是草书的线条,更具有明显的特点。谈到对书法的理解,杨涛先生有着自己的观念,“在书法上面,字的造型可以千姿百态,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变幻,但是我们不能被这些‘相’所迷惑,我们要追求书法艺术的根本。”

 



  杨涛表示,书法的根本意义就在于我们对中国文化精神的诠释。中国书法是一种物化,看得见摸的到的视觉的艺术,如何能够体现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如何能够顺乎自然,符合社会的道德规范等等这些规律,这就是我在书法创作中的思考,是我对传统文化的领悟。

  “当下书法的创新是字法和章法的关键所在,是基于对中国文化精神的领悟,对传统精神完美理解的共识之上。”杨涛强调,“我们必须汲取前人的书法营养,吐故纳新,形成自家风格并成为时代的经典,这是艺术的新生价值和意义。”

  用书法构建社会人文价值

  “书者,抒也”。中国书法的点、划、线充满活力,韵律和节奏,显现动人的真善美。一幅成功的草书作品,是作者凝神结思、蓄情而发,一泻而出的情感流露。

  在杨涛看来,草书更容易表现中国人的情绪,表现人与人之间的一种道理。在草书作品里,有的字占的位置很大,有的很小,有的轻快缓急,笔画之间的“避让”和“呼应”等潜在地引导我们的为人处世,是尊老爱幼、互相谦让的中国传统美德之风在书艺上的完美体现。我们用书法构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家国的和谐关系。这也是书法的教育意义,除了让你写的一手好字,熏陶你的情志,更重要的就是从书法中获取社会价值观念,人文精神。

  确然如此,我们观杨涛先生的书法看到了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书法不仅是一门浩瀚无穷的传统文化,亦是社会的人文与人物品性的发展,都在他的书法笔意中有所体现。

 

  “丹青力量”再现展览

  文化传承,丹青力量。“北游”杨涛书法作品展以生活为创作源泉,用特有的眼光和才智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面貌的优秀作品。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原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副院长谭平、牛根富,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镛、邱振中,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胡抗美、王家新,中国书法出版集团董事长李世俊,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曾来德,国际书协主席、《中国书法全集》主编刘正成,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及著名书法家张荣庆、王友谊、石开、何东君丶李胜洪、崔志强、李晓芳、曾翔、张铁林、纪光明、梅墨生、 王登科、刘彦湖、邵岩、张公者、张继、燕守谷、马啸、丘挺、李强、蔡大礼、刘峥、戴幼楠、陈忠康、肖文飞等近百名业内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数千名观众出席了展览活动。

 
 

  谈及展览,杨涛表示,一是体现自己作品的全面性,另外是考虑到主题性的问题,跟内容、跟时代要相辅相成,是不是符合现在对人心的需要,对整个历史上最珍贵的精神的诠释。

 


  如今,观其展览,让我们看到了杨涛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融渗,对中国写意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对现实生活情境的诗意性超越。把握时代精神,汲取创作营养,升华艺术感受,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大美与精深,这是作品拥有生命力与感染力的关键。

  作为有抱负的书家,我们有理由期待,杨涛先生在今后的创作中,毅然根植于历史文化的大环境下去思考当代书法的创作状况,担当时代责任,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我们捧出更多有内涵、有新意、有韵味的经典之作。(文/闫春玉)

art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arts.sohu.com/20170522/n493984996.shtml report 5334 展览海报经典书法创作,体现书家的思想感情与精神世界,更蕴含时代精神和特色。纵观中国文字和书法史,古圣先贤之所以被世人称之为大家,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书作兼具传承与创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