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诸知冰:知难而上 踏冰而行的青年陶艺家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诸知冰,男,1990年生于陶都宜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艺术设计专业大专文化,现进修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本科专业。从业之初即拜诸器兼擅、严格课徒的严伟先生为师,在师傅的悉心指导和不吝教诲下,系统地学习了紫砂壶制作技法和造型设计理念,制作工艺秉承纯手工制作,技法全面扎实。 2015年获宜兴市首届“景舟杯”制壶大赛银奖,2016年获宜兴市第十一届手工制陶大赛二等奖,是陶都宜兴青年陶艺家中颇具才情和艺术天赋的佼佼者、潜力股。

  

仿古如意(2015年宜兴市首届“景舟杯”制壶大赛银奖)
仿古如意(2015年宜兴市首届“景舟杯”制壶大赛银奖)
静心如意(2016年宜兴市手工制陶大赛二等奖)
静心如意(2016年宜兴市手工制陶大赛二等奖)

掇只(2014年宜兴市手工制陶大赛三等奖)
掇只(2014年宜兴市手工制陶大赛三等奖)

 

  宜兴紫砂,历经近千年的发展,在历代艺人的辛勤耕耘、努力创新下,在紫砂世界里形成了花色品种繁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器型。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当下,能够承继传统、不断进修、善于学习、勤于创新,能够在赓续传统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将诸多艺术门类的精华,巧作妙移,巧思妙作,诸器兼有涉猎,并略有小成的,诸知冰是其中之一。

  

禅

含香
含香

龙畅
龙畅

  勤耘求拙,厚实和顺,这是胖嘟嘟、厚实实的诸知冰给人的第一印象;但近距离接触过他并现场观摩过他制作紫砂壶的朋友们,则有别样的理解和认识:泥凳前手作不懈的紫砂艺人,谦和好义的有为青年才俊,在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走过的紫砂艺术之路上,能够精心、静心、净心制作常常让人眼前一亮、久观惊心的紫砂作品。他用心、用情、用智慧赋予紫砂作品淡雅高洁、大气韵足的气质和风姿,使其作品充满文气和灵性,赏、品、用俱佳。2000CC的朱泥大品《掇只》斩获了2014年宜兴市手工制陶大赛三等奖可谓初露峥嵘,3200CC的朱泥巨壶《仿古如意》让他在2015年宜兴市首届“景舟杯”制壶大赛中收获银奖从而一鸣惊人,3600CC的特大型朱泥作品《静心如意》荣获2016年宜兴市手工制陶大赛二等奖惜与一等奖差之毫厘。这些作品,带给现场评委和专业藏家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朱泥制壶难度较大,1000CC的朱泥大壶难度很大,每次参赛现场制作2000CC以上的巨品,其工艺制作技艺的高超、把握拿捏之难度,可想而知!

  

梅桩
梅桩

南瓜情语
南瓜情语

清和 

  敢于参赛,源于对自身陶艺能力与水平的自信;勇于尝试,基于对自身陶艺发展难度与高度的挑战!不徒语,不苟求,不虚行,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壶,人品与壶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未来的诸知冰,光素器方面的发展空间应该很大很大。

  

如意
如意

桃语
桃语

  如果以为诸知冰的作品比较单一,那就大错特错了!骨子里头,年轻的陶艺工作者诸知冰,有的是研究陶艺的热情,有的是多器型尝试的冲动。对生活的热爱与关注,对自然的敬畏与探究,使他创作出了一批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花器作品,《鱼化龙》、《龙畅》、《桃语》、《清和》、《梅桩》、《一叶知秋》、《南瓜情语》等作品给人惟妙惟肖、妙手天成的感觉。这些作品,无论是从造型设计,还是从文化因子、人文内涵等方面考量,均具有较强的美学价值、艺术功能,作品形似神似,韵味丰足,饱满生动。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鱼化龙
鱼化龙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处世为人、制壶学艺的青年陶艺家诸知冰,有的是陶艺发展的潜力与空间,有的是敢于践行的勇气与信心!秉承不断累积的修养、学识和悟性,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年轻的90后诸知冰,请保留住内心的那份纯净与安详,坚守住那份对紫砂的热爱与敬畏,努力成为弘扬陶都宜兴紫砂文化、文化紫砂的践行者和先行者,能够成为德艺双馨、誉满天下的传承陶瓷艺术的实力派和中坚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拭目以待!(得之/文)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531/n495080276.shtml report 6922  诸知冰,男,1990年生于陶都宜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艺术设计专业大专文化,现进修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本科专业。从业之初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