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重塑空间 胡毅杨洋双个展将在威狮国际艺术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重塑空间—胡毅•杨洋双个展”海报
“重塑空间—胡毅•杨洋双个展”海报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

  承办单位:威狮国际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胡伟

  策展人:谢儒杰

  参展艺术家(按年龄排序):胡毅、杨洋

  特邀理论家(按年龄排序):杨卫、夏可君、王萌

  展览时间:2017年6月18日至7月18日

  开幕式:2017年6月18日下午2:00

  研讨会:2017年6月18日下午3:00

  地点:福州市仓山区金工路1号 红坊海峡创意园7号楼101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办,威狮国际艺术中心承办的“重塑空间—胡毅•杨洋双个展”于2017年6月18日下午2:00开幕,此次展览是艺委会“中青年美术家推介计划”中的第一个项目,通过胡毅和杨洋两位艺术家的独立艺术表现形式阐述不同寓意的主题,呈现了中青年创作骨干在综合材料绘画体系中的艺术探索成果。本次展览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教授作为学术主持,多位理论家共同参与为此次展览作学术梳理,以综合材料为视觉艺术载体,从重塑空间出发探讨艺术语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以下简称艺委会)于2010年正式成立,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教授担任主任,汇集了全国该领域的众多著名艺术家和重要专家学者。艺委会先后成功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综合美术作品展”、“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综合材料绘画特展”、“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和“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等大型专题展览,在此过程中,涌现大批优秀中青年艺术家作品,而这批艺术家也随之迅速的成长起来,得到全国各界的高度关注及艺委会的高度重视。

  艺委会于2017年重庆年会便将“中青年美术家推介计划”列入2017年度展览工作计划之中,寄予了综合材料绘画探索与延展艺术创作的未来可能性与发展趋向的期望,是2017年度艺委会整体工作思路、研究、创作和展览工作计划以及各项工作机制等多个议题的重要一环。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教授曾多次谈及综合材料绘画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是中青年艺术家,他们在“继承、拓展、借鉴、融通 ”这一文化命题的探索过程中,标识出鲜明的立场和态度。本次展览中的作品以不同的形式语言解构主题,表达了中青年艺术家对当下生活的文化思考,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中青年艺术家代表之一的胡毅,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委员、江西省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九江画院院长、九江美术馆馆长,作品曾先后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当代彩墨新人展》、《2000北京-中国现代艺术文献展》、《庆祝澳门回归-全国青年美展》、《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等。

素玄

 

 我的自画像之四


  胡毅的艺术面貌可以用三点来概括:其一,主题宏大,但又均都涉及到自己的生命历程,如《崩塌》、《涅槃》、《重生》、《补天》、《我的自画像》、《衣系列》、《唤山系列》等作品,既是永恒的生命题材,同时也是胡毅对时代变迁的真切感知;其二,材料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画,还有拓、印、拼、贴等多种表现形式。从而不仅增强了胡毅的艺术表现力,同时也为全球化背景下当代水墨的变革与延伸,提供了范例;其三,语言抽象,作品大致通过点的延伸,线的扩散,几何的构成,以及肌理的堆积等等,来营造画面的张力,完成观念的表达。正是这样三个方面,融汇为胡毅的艺术特征,使其作品从形式到内容,都极为清晰地指向了他所要表达的内心世界及理念。即在理想主义失落之后,物质主义盛行、消费主义泛滥的社会背景下,如何重建与自我救赎,获得重生。

1,杨洋《静寂》68cmx48cm  纸本水墨、矿物色、箔  2017年
杨洋《静寂》68cmx48cm 纸本水墨、矿物色、箔 2017年


 杨洋《心无所碍》68cmx48cm 纸本水墨、矿物色、箔 2017年


杨洋《灵犀》之一 138cmx52cm 纸本水墨、矿物色、箔 2017年 


  另一位艺术家——杨洋,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学术秘书,她在基础材料技法与综合材料与表现;古典美术研究及当代艺术研究等不同的专题实践中皆有所心得。她在基础材料技法与实践中体验东西方审美的同与不同,在综合材料与表现的课题研究中,探索“单画种材料技法的演进”意在何处,与“多画种或多种材料技法的互渗融通”的精神指向;在古典美术研究中探讨如何把“古典带到今天”;而在当代艺术研究中,又反过来思考当代与古典的关系。

  杨洋的作品继第三、四、五届全国青年美展获得最高奖项之后,作品《春将至》再次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头奖。她的作品在历届大型美展中被广泛认可的主要原因便是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和谐统一。

  此次“重塑空间—胡毅•杨洋双个展”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中青年美术家推介计划”的第一回,将展出综合材料绘画作品近40件,将为我们带来一次全新的视觉享受。展览中的作品形式多样,艺术语言丰富,用充满创造力的表达呈现出中青年艺术家们对人生、当代社会的思考和感悟。最值得关注的是,艺术家对各种综合材料的运用力图为当代艺术创作提供一个“重塑”的全新空间。 综合材料绘画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为中国美术乃至当代艺术开疆拓土。此次展览将在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举行盛大开幕,举办“重塑空间”综合材料绘画的专题研讨会,展览预计展出至7月18日。欢迎大家前来观赏。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612/n496723918.shtml report 5295 “重塑空间—胡毅•杨洋双个展”海报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承办单位:威狮国际艺术中心学术主持:胡伟策展人:谢儒杰参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