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点 > 观点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韩子勇:中国写意油画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创造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按:本文内容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


  尊敬的钟涵老师、闻立鹏老师,尊敬的徐里书记、范迪安院长、吴为山馆长,各位师长、来宾、媒体朋友,很高兴参加《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的开展仪式。

  油画传入中国一直在探索油画中国化的道路,这也是中国油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长壮大最主要的轨迹、力量和收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孕育一方文脉、传统和文明,这是不证自明的人类现象,也是符合常识的自然之大道。油画艺术进入中国,进入中华文化这个大系统、大生态、大风土中,其实也是开启了油画艺术新的命运通道,是经历另一番天造地化,这期间的嬗变、创造和流布,所体现、所折射的正是中国油画家的心灵本质和审美力量。

  写意几乎是中华美学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中国人画油画不可能完全脱离中华美学的影响和控制,写意油画的探索实践当然不是中国油画的全部,但却可能是中国油画创作中,最值得重视和关照的重大动向。因此,我觉得《文脉传薪》这展览办的很及时、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讲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根源于我们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来自于新的创造和赋予。我觉得写意油画就体现这种自信和创造。祝贺《文脉传薪》这个展览,祝贺参展的艺术家,谢谢主办方的用心和努力。

  6月21日至7月4日,“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于中国美术馆三层展出。此次展览由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和岭南画院共同主办,以120余幅油画作品的规模,呈现出了写意油画学派的整体面貌。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闻立鹏,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钟涵,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学术顾问、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戴士和,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刘冬妍,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凤凰艺都美术馆馆长邹芳及众多参展艺术家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6月21日上午10:00,于中国美术馆7层召开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家、批评家和艺术家对“写意油画”的历史境遇和面临的问题展开讨论。

  面对当代艺术思潮在媒介和观念上的不断挑战,如何梳理传统文脉在当代艺术中的作用,并向国际艺坛提供中国文化的贡献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在新的全球文化格局中,以范迪安、戴士和等为代表的中国油画家明确提出要坚持走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油画道路,要使中国油画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的写意精神,并把这种学术理想付诸实践和研究。这是“写意油画”提出的初衷,既是时代所需又是历史的必然。它把中国写意精神融汇到油画表达中,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形成艺术家的个体语言及风格,呈现不同面貌。“写意语言”不是一个僵化的概念或者特定的风格样式,它始终处于开放和发展的过程当中。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625/n498493628.shtml report 1746 按:本文内容为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在《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开幕式上的致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尊敬的钟涵老师、闻
(责任编辑:黄勇 UB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