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李世刚、李世东作品入选建军90周年全国美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于7月27日在中国美术馆、八一美术馆隆重举行,著名画家李世刚、李世东两兄弟携外甥刘海龙创作的《丹心谱》组画入选该大型展览,再次成为全军美展中关注的焦点。

  展览展出作品近60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素描、版画、雕塑、水彩画、宣传画、连环画等。这些作品思想内涵深刻、生活气息浓郁、艺术手法新颖、形式风格多样,满腔热情地赞颂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浓墨重彩地反映了人民军队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征程。

  

画家李世刚(中)、李世东(右一)、刘海龙(左一)
画家李世刚(中)、李世东(右一)、刘海龙(左一)

  本次展览是军事题材美术创作的一次集中检阅,旨在以军事题材美术的特有语汇纵情放歌90年,深情礼赞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奋斗历程、开创的伟大业绩、铸就的精神丰碑,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左二)、画家李世刚(左一)、李世东(右二)、刘海龙(右一)在中国美术馆观看《丹心谱》作品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左二)、画家李世刚(左一)、李世东(右二)、刘海龙(右一)在中国美术馆观看《丹心谱》作品

周恩来贴身警卫员、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将军(中)、画家李世刚(左)、李世东(右)在中国美术馆观看《丹心谱》作品 

 

  展览共收到军内外美术工作者选送的作品7000余件。6月8日,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评选出1058件作品。共评选出作品531件。其中中国画作品195件,油画作品159件,综合类作品177件。

  

李世刚陪伴父亲、母亲在中国美术馆观看作品《丹心谱》
李世刚陪伴父亲、母亲在中国美术馆观看作品《丹心谱》

  由著名画家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敬绘的“《丹心谱》-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历史画卷”以纸本木炭特殊的朴素表现形式在整个展览现场中特别引人瞩目,作品再次亮相中国美术馆,引起不少年轻军人、首都社会各界人士及青少年学生们的关注并驻足观看。8月4日下午周恩来侄女周秉德闻讯专程赶到中国美术馆展览现场,与画家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一同仔细欣赏《丹心谱》画作时高兴地对观众说:“今天画家也来了,这就是他们画的,画的很好很像”,同时给予画家高度赞赏和肯定,她还热情地与画家和现场观众合影留念。8月6日下午周恩来贴身警卫员、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将军也闻讯来到展览现场与李世刚、李世东画届两兄弟一起欣赏《丹心谱》作品时说:“你们画得很精彩”,他在现场回忆并讲述了周恩来总理许多感人的故事。

  《丹心谱》组画创作于2014年,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各类大型画展,并荣获“大展奖”。作品由难酬蹈海、八一军魂、万水千山、千古奇冤、延河深情、国家初定、 万隆风范、东方史诗、鞠躬尽瘁九张巨幅画面组成,以讴歌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为主题,将周恩来总理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奉献毕生的九个历史时期的英姿风貌生动传神、感人至深地再现于画面。画家精心刻画了周恩来总理一生中关系国家命运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时刻,生动体现了一代伟人的大气格局和磊落人格,以精炼的表现方式成功再现了周恩来总理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的精神风范。

  画家李世刚说:“创作过程中被周恩来总理的成长奋斗历程和人格魅力所深深感染,为更好地表现总理的精彩瞬间,创作中是听着革命音乐历时近一年完成的,通过九幅组画倾情刻画了周恩来总理为国为民一片丹心、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这次参与展览也是以一个青年画家的视角理解和诠释革命先驱崇高的革命精神,作为青年画家为我国建设强军梦贡献微薄之力,为建军90周年献礼,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目前,展览正在中国美术馆进行。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美术家协会

  开幕时间:2017年7月27日下午3时开幕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7年7月28日至8月9日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81美术馆

  

 

 

  作品名称:《丹心谱》

  作 者:李世刚 李世东 刘海龙尺 寸:220cm x120cm x 9张材 质:纸本木炭素描创作年代:2014年

  据悉,为迎接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活动,著名画家李世刚和弟弟李世东再次共同为红色典籍《周恩来寄语》创作了一批新的经典力作,该书将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央文献出版社于今年九月面向全国出版发行。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809/n506021286.shtml report 4397 近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