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旅英青年钢琴家王耀莹伦敦获奖 欧洲巡演将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英国伦敦举办的The Leonard Smith and Felicity Young Duo大赛中,来自中国的青年钢琴演奏家王耀莹(Yaoying Wang)凭借精彩的钢琴演奏拔得头筹。

  

 

  倾情投入,用完美表现征服世界高手

  2017 The Leonard Smith and Felicity Young Duo大赛比赛现场精彩激烈,进入决赛的选手都是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顶尖青年音乐家,他们包括意大利钢琴神童Ettore Strangio、法国大提琴家Thibault Dubois、墨西哥钢琴家Amos Lucidi 以及斯洛文尼亚著名大提琴家Helena Svigelj 等人。

  而王耀莹作为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中国人,与搭档西班牙小提琴家Elena Abad通过多轮选拔,最终凭借《布拉姆斯第二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让现场评委感动至落泪,她也在这个充满世界高手的舞台上得到了最高的认可,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王耀莹与西班牙小提琴家Elena Abad 

  这已经不是王耀莹第一次获得这样含金量十足的荣誉。亚洲TOYAMA钢琴比赛、YAMAHA钢琴比赛、英国John Longmire钢琴比赛、Alfried Kitchen钢琴比赛都曾是王耀莹震撼全场的舞台。

  

 

  2014年7月,她更是从全世界20多个国家的8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在世界最著名的皇家节日大厅普赛尔音乐厅进行演奏。

  2016年,她在伦敦施坦威音乐厅、Marlow音乐会社及皇家圣保罗与圣彼得大厅进行的首演也满获赞誉。世界知名的英国国王大厅、大公爵厅、圣马丁田大厅、圣詹姆斯帕丁顿厅及Polish Hearth Club、Amaryllis Fleming大厅等,均记录着她举办独奏会的荣耀。而王耀莹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与她一直以来对音乐梦想的执着追求是密不可分的。

  

 

  不念天赋,用汗水磨砺为梦想筑路

  王耀莹有着极高的音乐天赋,七岁首次登台时就得到一致好评。她曾以专业最高分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钢琴系主任吕小白教授以及世界最著名钢琴大师霍洛维茨的弟子韦丹文教授。

  2009年王耀莹更是收到多所世界著名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以及奖学金,最终她选择了世界最著名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AM),师从钢琴大师——英国钢琴家Colin Stone,并在2013年,她荣誉毕业取得学士学位。

  

王耀莹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著名钢琴大师乔安娜·麦克格雷格
王耀莹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著名钢琴大师乔安娜·麦克格雷格


  同年,王耀莹凭借自己超高的演奏技艺,再次获得世界六所顶尖音乐学院的青睐。其中包括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AM)、美国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曼内斯音乐学院、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伦敦市政厅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CM)。而她选择留在伦敦,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CM),跟随世界著名钢琴大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士戈登·弗格斯·汤普森 (Gordon Fergus-Thompson)继续深造攻读硕士。

  

 王耀莹与恩师——世界钢琴大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士戈登·弗格斯·汤普森

  对于王耀莹的天赋,连汤普森大师都赞不绝口,在毕业评语中写道:“耀莹是她这一代中最有天赋的年轻钢琴家之一!”圣保罗与圣彼得大厅官方乐评人也曾对王耀莹评价道:“耀莹有着极大的音乐天赋,今日令人惊喜的演奏不但展示了她的音乐才华,还给大厅营造了美好的气氛。”

  

 

  然而王耀莹并没有把自己的天赋当做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她说音乐是她一直追求的梦想,在追求音乐的路上永远没有止境,而且只有汗水的磨砺才能让她每一步都走的更坚定。在2015年硕士毕业后,王耀莹无论有多少演出,都会继续坚持每天一定的练琴时间。

  

王耀莹与法国钢琴大师帕斯卡·罗杰 

  如今在钢琴家Peter Tuite教授和Deniz Gelenbe教授的带领下,以全额奖学金攻读完伦敦圣三一音乐学院演奏博士(Artist Diploma) 的王耀莹,依然虚心向Mitsuko Uchida、Christopher Elton、Ilana Vered、Hamish Milne、Norma Fisher、John Perry、Pascal Roge、Jerome Rose、Pavel Nersessian、Pascal Nemirovsky、Ian Fountain、Olivier Gardon等诸多世界著名音乐大师进行求学、请教,并受到大师们的一致肯定与赞赏。

  

王耀莹与世界十大钢琴家之一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 

  钢琴公主,用黑白键演奏彩色篇章

  王耀莹有着古典音乐演奏界难得的美貌和绝佳的气质,像美丽的公主一般存在于大家的视线中,大家都称她是“美女钢琴家”。然而对此,王耀莹却不以为意。她说,钢琴演奏界并不是个看脸的世界。她认为好的乐曲需要用灵魂弹奏、用内心感受。

  

 

  无论是她在参加著名的伦敦大师班( London Master Class)时,还是在意大利佩鲁贾音乐节(Music Fest Perugia)进行表演时,都是静静坐在钢琴旁,微微低下头去,希望抛开外形的因素,透过黑白琴键的敲击为听众带来内心多彩的感受。而她也屡次用完美的演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爱尔兰钢琴大师安东尼·本(Anthony Byrne)听完她演奏的贝多芬第三协奏曲写道:“ 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美的第二乐章,开头简直是令人窒息的美妙,她有极高的音乐天赋!”英国著名乐评人Byrce Morrison在听完她的演奏后写道:“你对俄国浪漫主义音乐有着天生的天赋,恭喜你,一位颇有前途的年轻钢琴家。”

  

 王耀莹与英国最杰出的钢琴家、教育家诺玛·费舍尔在英国皇家节日大厅上公开课

  由于王耀莹多次在知名演出上的不俗表现,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奏家们都纷纷与她合作,希望碰撞出更具艺术高度的火花。2013年夏天,她受邀在意大利著名的佩鲁贾音乐节与Ashdod乐团演奏了莫扎特钢琴协奏曲K453。

  2015年3月,她与泰国钢琴家Channarong Jantararat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音乐节上,演奏的乐队改编的德彪西《大海》四手连弹被多家英国音乐媒体直播。6月,她与韩国大提琴家凯瑟琳·李组合的二重奏在英国众多著名音乐厅举办巡演,其中包括著名的圣马丁田大厅和国王大厅。

  

 

  2017年2月,她与圣三一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Peter Tuite、著名青年钢琴家Iyad Sughayar为钢琴系录制了宣传主题电影《舒曼》。

  

 

  潜心创作,用才女本色舞动动人音符

  王耀莹不仅对于钢琴演奏有着很深的造诣,她在作曲和即兴创作上也有着极高的才能,这又让她与其他钢琴演奏家相比显得与众不同。凭借对音乐多年的理解及对创作自然而然的音乐天赋,王耀莹在创作上有着不少高水平的作品。

  

 

  2015年王耀莹就与世界著名钢琴家安德鲁泰森和著名中国歌唱家武赫录制了她所创作的流行单曲《甜蜜十一月》。今年3月,她与朋友们共同创作及录制了首张流行歌曲专辑,并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的钢琴系主任、著名钢琴家、教育家Mark Silverman称赞她的演奏:“一切听起来都像她的人一样那么的美好、自然,钢琴到她手里好像变得如此轻松。”英国著名钢琴家Ian Fountain评论她的演奏:“流畅、自然,充满着灵气,非常杰出的演奏!”

  

 

  作为一名年轻的演奏、创作俱佳的钢琴家,王耀莹已在英国甚至欧洲享有较高声誉,她组建的二重奏组BonDuo将在英国各大音乐厅开启一系列演出,其中包括在Polish Club为皇室贵族进行表演。王耀莹也会在九月即将开启的欧洲钢琴巡演上,向更多热爱音乐的听众释放她的音乐能量。她深情演绎的《肖邦第四谐谑曲》、《斯科里亚宾诗两首》以及《布拉姆斯奏鸣曲》都让此次巡演更加令人期待。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821/n507706365.shtml report 10219 日前,在英国伦敦举办的TheLeonardSmithandFelicityYoungDuo大赛中,来自中国的青年钢琴演奏家王耀莹(YaoyingWang)凭借精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