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紫砂魔术师”陈真:妙手天成 初心不改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魔术是一种制造奇迹的艺术,不论是什么物件,只要是在魔术师手里就会变得相当神奇,好像他们都有魔力一样,总能制造出种种让人不可思议,变化莫测的现象。在紫砂界也有着这么一位神奇的“魔术师”,他用那双独具“魔力”的双手,将紫砂泥幻化成一件又一件饱含灵性与匠心的作品,其手工精细秒不可思。灵动跳跃的艺术细胞以及专业严谨的匠人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结合,他便是实力派青年陶艺家——陈真。

艺术家陈真
艺术家陈真

  生活就像是一本百科全书,置身其中,有些人选择一目十行,浮光掠影,而作为陶艺家的陈真则是慢下脚步,亲近自然,潜心观察,用心体悟。雨后池塘欢鸣的青蛙,灌木丛中努力攀爬的蜗牛,角落处团结协作的蚂蚁,夏日亭亭玉立的荷花还有秋收时节丰硕的柿子与南瓜……这些自然之趣,生活之美早已跃然入其眼,悄然入其心。他没有选择机械地描摹再现,而是突破桎梏,创作方式自由无拘束,随意不刻板,将这些可爱的细节定格在紫砂之上,用情怀诠释更高层次的意境之美。

  “取之自然,妙趣横生。做工精致,惟妙惟肖。”这两句话是对于陈真雕塑作品的完美诠释,他的紫砂雕塑风格独特,创意新颖,题材不同,工艺各异。一鸣惊人、蛙鸣富贵、母子情深,这几件紫砂茶宠以青蛙为创作题材,形象鲜活,生动活泼,特立奇形的构思让人领略到紫砂艺术别样的魅力,将它们放置于水中片刻,然后拿出用开水浇淋,青蛙还能喷射出有力的水柱,趣味性与艺术性皆臻妙境,作为茶桌闲趣着实令人爱不释手。

  树桩盖托、莲蓬公道杯、荷蛙香插、荸荠茶宠、金甲菠萝、飞黄腾达、事事如意……陈真千姿百态的紫砂雕塑总是潇洒活泼有野趣,是寄情的,是心像的,他的每一件作品中好似住着一个误落凡尘的精灵,赏之,心怦然微动,像在苍穹之下,因缘际会的恰逢……

陈真紫砂雕塑——《金甲菠萝》
陈真紫砂雕塑——《金甲菠萝》

  陈真师从紫砂花器泰斗蒋蓉大师的女儿蒋艺华,承袭花器正统蒋氏一脉,可谓师出名门。陈真心怀感恩,在蒋老师的谆谆教导与指点之下,他在紫砂花器艺术的制作技法和创作手法上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大型紫砂雕塑《一带一路》,便是陈真与蒋艺华老师研精究微,辑志协力而成的作品。此件雕塑以一段纯手工捏制的枯木为主体,那些深浅交错、曲折舒展不见斧凿之功,自有天然之态,树干上的真菌,苔藓,纤毫毕现,栩栩如生,与真物几无二致,更为绝妙的是用紫砂做成的108只小蚂蚁,它们形态各异,细腻精致,不畏艰难,奋力筑巢,展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与众志成城的协作精神,因此取名为《一带一路》,象征着美好的寓意。其工艺复杂,难度极高,极为罕有珍贵,是收藏观赏的艺术精品,观之者无不瞠目结舌,拜服之至,捏塑与微雕技法在此件作品上被运用地淋漓尽致,可谓集大成之作。

陈真大型紫砂雕塑——《一带一路》
陈真大型紫砂雕塑——《一带一路》

  有灵性用心的作品,不需要张扬,自有风韵。如今的陈真在历经十多年的创作磨练之后,已然成熟于胸襟、独立于思考、纯青于创作。他独辟蹊径,将不同的技法与灵感运用到了自己紫砂壶作品的制作中来,《梵莲》、《蛙趣》、《松鼠南瓜》、《趣说丰年》、《禅茶一味》、《硕果累累》……一把把个性鲜明,韵味十足的仿生壶生动有性情,满目风雅,光动阡陌,给人一种浑然天成的意境。

  紫砂技艺的丰富是一点一滴地积累,从基本功的掌握到熟练,从作品内涵的感知到领悟,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整个过程需要千锤百炼,需要动心忍性。非科班出身的陈真走上这条道路源于对少年时梦想的坚持,他始终虔诚而敬畏、纯粹而踏实、谦卑而自尊。因为选择,所以经历,因为经历,所以成长,不要忘了在哪开始,你才不会在前方跌倒,让你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始终是初心的力量。(潘洋)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915/n512001144.shtml report 2697 魔术是一种制造奇迹的艺术,不论是什么物件,只要是在魔术师手里就会变得相当神奇,好像他们都有魔力一样,总能制造出种种让人不可思议,变化莫测的现象。在紫砂界也有着这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