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碰撞“福禄娃”于进江古代点心模具艺术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饮食总是秉承着“民以食为天”的认知,关于“吃”的艺术也涵盖了不同的主题。在众多中式美食里种类最为丰富的莫过于“点心”。无论是寻常人家的团圆聚会,还是亲朋好友间的礼仪往来。无论是婚丧嫁娶中的待客之道,还是寻根问祖的祭祀之选。丰富多彩的“点心”记载了家家户户的历史,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中国传统文化体系。

 

  而如今提及中国文化,大家想到更多的是引以为豪的大主题如“秦皇汉武”“故宫长城”。提到中国节日怎么过,要吃什么点心,每块点心的寓意是什么,大家仿佛都不太清楚。有些人甚至从来没吃过中式点心,只吃西式糕点,忘记了中国点心的图案造型,更不要说口味了。中国世代传承的点心文化,正在面临着逐步的消失和遗忘。

著名艺术家,设计师、收藏家于进江先生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视觉艺术创作人。为了复兴以“中式点心”为载体的传统文化,用了三年时间搜集、研究、整理了关于点心传承的文化历史资料。

  今年十一假期,于进江将在北京798悦·美术馆,展示他收藏的上百件跨越500年历史的古代点心模具,以及为这个展览设计创意的中式糕点IP形象——福禄娃。

  这是一次文化与艺术的碰撞;一场复活中国传统文化的中秋模具展;一次别具特色的全新概念的展览方式;一次让传统文化嗨起来的聚会,一次超越感官的视觉盛宴。

  一块小点心,传递大文化

  说起于进江对古代点心模具的探寻,源起于一位朋友旅游归来送给他的日本点心。

  当远渡重洋的日本点心作为手信出现在他眼前时,精美的包装、优美的造型,精细的图案、制作精良的传统口味,瞬间使得他对日本点心有了新的认知。原来一块小小的点心竟然可以做的如此别致,既体现出当地的风俗人情,又能让人感知到深厚的文化内涵,也是百年传承人的手艺匠心。他不由得赞叹,日本人在一些小事上的专注。竟然可以通过吃传统点心,让人感受到一个民族的文化延续。日本的点心能够做得如此极致,那么我们中国的点心又做得如何呢?

  带着这个问题,于进江开始寻找中式点心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

  中国人自古以来都认为“民以食为天”,我们拥有五千年的农耕文明,堪称是世界上的农耕文化典范。并且,中国人一直把“吃”与节气相连,讲究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融合。而在所有食物里面,最有特色的是中国的点心。点心从祭祀到赏赐,从馈赠到自家食用,贯穿了中国历史与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不同地区都有节庆时送点心的习俗,这些点心不是简简单单的食物,是礼仪更是祝福。在古代,各式各样的点心不仅仅丰富了古人的饮食生活,更给寻常的日子里增添了一种举家同欢的“仪式感”。而现在这种仪式感的体验,随着快节奏的生活以及西式糕点的冲击,我们接触传统点心的机会越来越少,甚至很多孩子都没有吃过传统点心的味道,更不要说传统点心长什么样子了。

 

  纵观世界各地点心美食都是传递城市品牌的一种事物,例如,丹麦的曲奇、意大利的披萨、法国的面包,但是我们中国的点心又有多少的国际认知呢?不光年轻人不了解,老年人也开始对这件事渐渐淡忘。

  在中国什么样的点心能够传达传统文化特色?又如何能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怎样通过点心唤醒当代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呢?

  有使命,方有目标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传统点心到底怎样?于进江花了3年时间,行程10万公里,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从平遥的深宅大院,到江南雨巷市集,搜集到了中国各地遗留的4000多块不同图案的古代月饼及点心模具。每一件都饱含着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随着搜集的点心模具越来越多,各地区丰富的传统文化魅力也慢慢呈现出来。模具纹样里的二仙拜月、蟾宫折桂、八仙传说、玉兔嫦娥渐渐拂去历史的尘埃,古人对于饮食美学与生活的智慧浮现在世人眼前。

 
 

  那么,在这些模具背后还藏着哪些寻常人家的故事?寓意深厚的纹样中又暗含了哪些传统文化的“天机”?我们又该如何传承下前人的智慧,复原古人充满仪式感的寻常生活?

 
 



  带着这些思考,于进江先生以“当代艺术”的形式开展了对古代点心的创新创作实践。

  他从这4000多块藏品中选择了一个葫芦造型的模具。对于葫芦,古人的认知是福禄吉祥,但是有些现代人却认为它是陈旧的,过时的。于进江通过抽象的视觉设计,把葫芦造型重新解读,用现代艺术语言打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福禄娃”。

  希望用当代艺术的方式打造的福禄娃,能够在突现传统内涵的同时,更能给现代人一个不同的视觉感观。

 

  “福禄娃”的红色外观代表热情的中国;白色笑脸象征着快乐时尚的生活。娃娃身上九个不同造型的传统纹样,也各自代表了美好吉祥、团圆幸福、好运快乐、健康······这些独具特色的纹样都是源自于于进江先生搜集的4000余个古代点心模具上的图案。加上“福禄娃”奇特的葫芦外形,强化了视觉的记忆。既是传统的承载,也是古今的融合。

  而且他赋予“福禄娃”鲜明的人性化特色,创造了经典口头禅“你吃了吗?”希望能通过这个福禄娃,让更多年轻人开始对传统文化好奇,引起对即将消失的中式点心的关注。

  结合“福禄娃”他还进行了一系列的艺术创作,每件作品都以古代点心为创作灵感,用当代艺术语言,进行了对传统文化的阐述。

  《位置》

  装置作品

  100只福禄娃+100把中式椅子+100件经典的古代点心模具

  我们用这个奇特的“福禄娃”给大家展示于进江收藏的老模具,100块跨域500多年历史的老模具,将在这个娃娃的面前特别的展示自己的“模样”。

 

  在展览空间中以阵列的方式,纵横交错地摆放了100个坐在椅子上的福禄娃。每个福禄娃都仿佛坐在桌前品味一块传统的点心。到底是怎样的一番味道呢?

 

  用中式的椅子与现代的吉祥物进行组合,正是希望传递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是否可以如此轻松。每把椅子与福禄娃之间的关系,也仿佛是当代每个人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

  现代人如何寻找到自己的定位?我们这个时刻在传承整个中国文化中的位置到底应该怎样摆放?大概每个观看者都会有不同的解读。

  《二十四节气》

  数码艺术

  在中国传承千年的二十四节气文化中寻找到古代模具中的24个经典图案。用这些原本体现在古代点心之上的图案,重新构成了抽象的故事。或许是希望和惆怅、或许是愤怒和愉悦,或许是你我他,每个人心情的一次24种解读。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24个图案就像24个造型各异的窗口。透过这些窗口我们正在观察我们自己的生活。希望通过以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为时间轴, 建立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一种连接。

 

  《希望》

  布面油画

  以世界熟知的艺术作品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作为创作基础,用13个形态各异的福禄娃,带领大家回到“餐桌“这一永恒的主题。映射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中国人对传统饮食文化的不同态度。如果我们对传统文化不加以保护与传承,则可能就是我们吃的最后一顿晚餐。如果可以传承古人的智慧,利用开发,那传统的未来就会像画面盘中象征繁衍与生息的”石榴”一样,多子多福、世代相传。

 
 
 
 

  以己之力,传递中国文化腾飞的梦想

  为何选择在北京当代艺术中心——798作展?于进江先生说:“798一直是现代北京的重要文化地标。我们希望在此展览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让传统文化回归到现代生活,用艺术的方式展示传统的魅力。是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文化群体了解到中国点心这个文化点。

 

  通过一系列的艺术探寻,解读中国文化的出路到底在哪里的时代问题。让更多的人见到礼仪与点心、点心与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式点心,共同把中式糕点推向更广阔的世界平台。

 

  今年十一,于进江先生用全新的艺术语言,呈现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点心模具展。

  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次艺术上的大胆尝试。不仅是一个艺术家的使命,也是开创时代符号,希望让中国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展览为期8天,10月1日起每天下午14点—15点,将邀请一位行业精英与艺术家于进江先生展开一场关于传统与创新的跨界对话。

  小点心、大文章,希望这些老模具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发挥出更大的文化力量。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921/n513421574.shtml report 11944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饮食总是秉承着“民以食为天”的认知,关于“吃”的艺术也涵盖了不同的主题。在众多中式美食里种类最为丰富的莫过于“点心”。无论是寻常人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