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访禅终南-茶诗会" 张肇达诗书展在沪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 手机看新闻
 

  9月21日下午,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云间美术馆为配合“访禅终南-张肇达诗书展”特别举办了一场雅韵十足的“访禅终南——茶诗会”。

  “访禅终南——张肇达诗书展”将书法艺术赋予鲜活生命和思想信仰,是一次书法艺术与生活、书法艺术与信仰的融合。艺术家张肇达先生多年来,到终南山访禅,栖身在林泉之中,偶尔与隐居者作伴,禅定打坐,诵经修行,吃茶闲居。当中的经历和感悟,都可以在展厅内展出的书法作品,以及诗集中感受。

策展人文迪与策展人林兰芷
策展人文迪与策展人林兰芷

据策展人介绍,“访禅终南——茶诗会”是希望在展出张肇达先生所创作的诗集和书画的同时,与张肇达先生酷爱的茶道相结合。张肇达先生喝茶几十年,参禅数十载,亦茶亦禅,忙或不忙,亦不可少茶。他平日生活甚简,唯一的爱好就是晨起,坐禅之后,饮一泡老茶,更少不了他于深夜独处陋室,品茶,悟禅。

  张肇达先生曾在其一篇赏茶文章中写道,“禅茶一味,在融合佛教四谛“苦、集、灭、道”的核心精神基础上,延伸出“苦、静、凡、放”四义,此乃禅茶的思想基础,其追求的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即无我忘我,茶我共生,茶中有我,我中有茶,心中有茶,处处皆茶,心中有佛,人人皆善。”从这里可以看出,张肇达先生对禅茶的深刻见解和厚爱。

艺术家张肇达 

 在茶诗会中,张肇达先生首先品鉴了现场的茶,并介绍说今天所喝到茶是由他本人亲自挑选的,来自云南临沧茶区的千年普洱树。这些千年普洱树,长于山野之间,树高25米,海拔2千2百米,常年被云雾缭绕。今天的茶饼已藏有10年之久,由张肇达先生的茶友,厚沃所提供。厚沃是国内早期古树普洱茶的推广者,冰岛,昔归,早期发现和推广者。张肇达先生根据其多年品茶的经验,还分享了禅茶之气的概念。

 
徐迪旻馆长与艺术家张肇达
徐迪旻馆长与艺术家张肇达
 

茶诗会期间,嘉宾一边静心品茶,一边阅读由张肇达先生创作的《访禅终南诗集》,现场充满着浓郁的茶香和书香之气。许多嘉宾分享了对诗集的心得和感悟,也对张肇达先生的创作心境、诗的背景、以及隐居禅修的故事等提出了各种询问。张肇达先生在分享诗集的同时,讲述了他许多的生命体验和感悟,提到了他对何为“放下”,何为“当下即是”,以及清凉国师所道的“无尽缘起”等禅修境界的理解。

 
 

  “访禅终南——茶诗会”是一次终南之灵、诗书之韵、禅茶之气三者间的美妙融合。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70922/n513670530.shtml report 3924  9月21日下午,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云间美术馆为配合“访禅终南-张肇达诗书展”特别举办了一场雅韵十足的“访禅终南——茶诗会”。“访禅终南——张肇达诗书展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