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展览表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余建军郑灿煌于晓明三人陶瓷艺术作品展

来源:搜狐艺术

  苏东坡云:“质而实绮,癯而实腴,发纤秾于简古,寄至味于淡泊”,纤者,纹理细腻;秾者,色泽润厚也,纤秾之文采华美和韵味浓厚,简朴古雅之中能够抒发纤微浓厚的思想感情,在朴素无华的语言中能够寄托遥深的意趣追求。正所谓大味必淡,真水无香。

  景德镇窑火一代一代的传承,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的创新,借鉴前辈的艺术成果,博百家之长,努力塑造自己鲜明的艺术个性作品,结合现代审美情趣,走进现代化生活的和谐。在繁荣的景德镇陶瓷市场里,在盛产大师的年代,有些中青年他们虽然没有这些炫目的光环,但他们有一颗平静追求艺术的心,默默创作出令人心动的作品。我们这期推介的余建军、郑灿煌、于晓明三人陶瓷作品展。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少一点浮躁,多一点追求努力,用不同的工艺手段,风格各异,表现手法新颖特别,创作出不同风格的作品。

  余建军,男,1974年出生,安徽省六安市人,高级工艺美术师。

  1996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陶瓷设计专业。在校期间受美术系各位老师影响对陶瓷装饰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对陶瓷的综合装饰方面已有新的突破。毕业后先后从事广告平面设计和装饰设计,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从而提高了其设计方面创意能力。2000年全心投入到陶瓷艺术创作,在传统的陶瓷装饰手法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把单纯的雕刻及绘画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并运用自己对综合装饰设计经验,创造了一大批深受陶瓷界人士喜爱的作品,其作品清新悦目,给人以清醇恬静的艺术享受,作品的装饰手法多种多样。近年来多次参加各种艺术博览会,多件作品获奖,作品也多次在各类刊物发表,2008年出版个人专辑《余建军陶瓷艺术》。

  余建军的特点他以刀代笔,用刻刀把人物的线条表现出来,再加以彩绘,使得作品更有与传统对比感。其釉下五彩人物,颜色丰富多彩而不艳,脱俗而出又典雅。余建军的浅雕陶瓷作品,刻线刀法流畅,线条潇洒,疏密有致,所刻形象无不生动有致,惟妙惟肖,风格恬静素雅,具有浓厚的装饰趣味和民族特色。

余建军作品《长庆图》
余建军作品《长庆图》
余建军作品《逍遥八仙》
余建军作品《逍遥八仙》

  郑灿煌,男,1972年出生,福建省惠安人。

  1997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自1997年起即致力于高温色釉瓷绘艺术的创新探索,尤其擅长人物鞍马题材,并形成其独特风格。基于对水墨艺术及陶瓷工艺的深刻理解,作者属意探求传统没骨水墨与色釉窑变之间的契合点,在巧妙把握高温色釉流动性变幻性的同时,赋予作品以滋润厚泽,朦胧微妙的现代“水墨”蕴味。作品格调高雅,文人气息浓厚;工艺独特,成功之佳作实属可遇而不可求。

  郑灿煌自1996年起即致力于高温色釉瓷绘艺术的创新探索。他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基于对水墨艺术及陶瓷工艺的深刻理解,属意探求传统没骨水墨与色釉窑变之间的契合点,在巧妙把握高温色釉流动性变幻性的同时,赋予作品以滋润厚泽,朦胧微妙的现代“水墨”蕴味。作品意境高远,格调高雅,洗练清新中透出含蓄隽永的诗意。

  在中国画绘画技法中,用墨线勾出轮廓线称为骨法,所谓的“骨”指的就是墨线;不用墨笔勾出轮廓线,而是完全用墨或色渲染成,就称为没骨法。宋代梁楷的“泼墨仙人图”就是典型的没骨人物画 ,清代任伯年也善用此法画人物。没骨的“没”字,即淹没而含蓄之意,其精要在于将运笔和设色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将墨、色、水、笔融于一体,在纸上予以巧妙结合,以求笔中墨韵之变化。郑灿煌于没骨法写意水墨人物画亦多有研习,其笔墨豪放简练,以少胜多,具有高度的概括力,笔简意繁,追求一种“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笔墨情趣。而使用高温色釉达到类似于中国画中墨色自然渗透融合的渲染效果,则是其高温颜色釉瓷绘创作的显著特点。没骨画中创造的物象,是形、色、笔融于一体的巧妙结合体,色釉如果没有按预想的效果呈现的话,就可能导致整个创作的失败,佳作实属可遇而不可求。

  高温颜色釉瓷绘是景德镇现代陶瓷艺术创作中新兴起的一种创作手法。色釉瓷绘与色料瓷绘在材料工艺上有很大的区别。色料类似于中国画颜料,作为瓷绘着色剂,呈色敏感。青花料就是一种典型的色料,用水调和后富于层次,即使非常稀薄,烧成后也能显色,墨分五色的虚实浓淡效果比较直观,与烧成后的成品比较接近,几乎没有流动性、变幻性,呈色效果稳定。而传统的釉里红,则具有釉料的特点。釉料作为着色材料,必须达到一定的厚度才能呈现出正常的颜色,用水调出色阶及三原色的调色原理在矿物釉料着色剂中也是失效的,而且其发色效果与窑炉气氛密切相关。因而光靠一般性的厚薄稀释和色彩混合来控制高温颜色釉的颜色和浓淡虚实难以实现。同时,颜色釉呈色的不确定性和非直观性,也造成画面即时调控的相对困难,众所周知,画面即时调控在写意画,特别是靠墨法取胜的没骨画法中是至关重要的。没骨人物画于中国画创作当属不易,要在泥胎上用颜色釉来实现尤其困难,这就要求烧成后的高温色釉要有预想中的丰富微妙且合理的层次。而于浓淡虚实中见精神,虚处有其画;混沌朦胧中隐笔意,重在蕴其味,正是郑灿煌高温颜色釉瓷绘创作的独特之处。

郑灿煌作品《宝剑重研寒气凛》
郑灿煌作品《宝剑重研寒气凛》

  于晓明,笔名冬野,男,1980年出生,江西省丰城市人。江西省工艺美术师,景德镇高级陶瓷美术师。江西省高级技师(国家一级)景德镇八方工艺瓷画院副秘书长。

  自幼学习陶瓷青花绘画,对民间青花有独特的见解和追求。2004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 毕业后一直从事陶瓷设计工作,多年来的陶瓷设计对现在的青花水平有着很高的影响和提高,其民间青花主要特点是画面简洁,线条流畅,留白恰到好处。其现在作品的主要表现方法是釉中青花五彩,作品的特点是工笔和写意结合,画面简洁,对比强烈,色彩淡雅,疏淡空灵。以虚求实,疏淡空灵,就是其追求的意境空间美,而以实求虚,青中求白,密中求疏,又是其追求的另一种“黑墨团中天地宽“的艺术意境的空间美。

  作品“呤春图“2011年被江西省博物馆收藏。

  作品“早春”2012年被江西工艺美术馆收藏。

  作品“醉里得真如”2012年被江西工艺美术馆收藏。

  作品“醉里得真如”获2012年江西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展“金奖”。

  作品“金玉满堂”在2013年全国陶瓷上海展中,荣获“金奖”。

  作品“吟春图”在2013年江西省陶瓷艺术设计大赛获“二等奖”。

  作品“相识便是缘”在2013年江西省陶瓷艺术设计大赛获“二等奖”。

  作品“和为贵”在2013年丰林杯第三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艺术节中获“银”奖。

  作品“花鸟四条屏”在201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优秀作品 评比获“金奖”

  作品多次发表于中国艺苑,中国陶瓷,中国陶艺研究,人民日报(江西海外版),江西省陶瓷研究,江西画报,景德镇陶瓷等杂志或刊物。

  于晓明的表现手法主要以点、线、面的结合,用笔流畅,不拖泥带水,画面简洁,能一笔画好绝不画两笔,留白恰倒好处。

  他用笔主要是线的表现,是以骨力的线条去概括物象的形神关系。通过线的粗细、强弱、曲直、长短的变化,来表现事物形象的量感和质感。线条的刚与柔、动与静的运用会产生淋漓奔放、气势磅礴或深沉蕴籍、宁静优雅的美感。而且用笔自然潇洒、毫不拘束,象书法一样,通过快慢轻重和顿挫转折而进行变化,绝不雕琢之气,有奇妙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他的特点以白多于青取胜,白地青花占主导地位, 在大面积的白地上画少而精的青色形象,手法上重外形、取大势、舍繁缛、删枝节、避琐碎,形象安排上突出一个“疏”字。充分发挥了以白衬青的作用,在布白、透白、留白、衬白的作用,显得形象更加紧凑、集中和分明。近期,他又创作出釉中青花五彩,淡淡黄底,青花五彩,画面简洁,对比强烈,色彩淡雅,疏淡空灵,颇有宋代花鸟的味道。

于晓明作品《早春》
于晓明作品《早春》
于晓明作品《花开富贵》
于晓明作品《花开富贵》

  他们三人默默耕耘,有这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但又各自不同工艺手段和表现手法,尽管他们头上没有大师的光环,没有其它的宣传和宣扬,甚至网络上都搜索不到的,但他们的作品却在收藏群里大力的追捧和认可,是难得追得的好作品。我们的展览也由于作品的难出,整整准备了三年了,这次的展品是他们近期的最好作品,个人风格特点显著,风格各异,题材广泛,代表了现阶段他们的水平。给收藏家和热爱陶瓷的人们是一次艺术的享受,一定会引起大家的心动的。

  策划:中艺琦轩

  主办:广州艺曜琦陶瓷工艺品有限公司

  承办:彩虹会

  网站:中国陶瓷工艺品在线 WWW.YESCCAC.COM

  时间:2014年8月29日--2014年9月27日

  地点:广州市荔湾区周门北路40号首层彩虹会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827/n403826347.shtml report 5600 苏东坡云:“质而实绮,癯而实腴,发纤秾于简古,寄至味于淡泊”,纤者,纹理细腻;秾者,色泽润厚也,纤秾之文采华美和韵味浓厚,简朴古雅之中能够抒发纤微浓厚的思想感情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