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旧照唤起叶永青、张晓刚与一位藏家的共同记忆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东方艺术大家

  此文内容是叶永青和张晓刚的两则朋友圈,二人的“对话”道出了与叶永青同一位日本“藏家”的尘封旧事;老照片、原文如下:

 左起:冯斌 张晓刚 叶永青 日本留学生
叶永青、张晓刚在重庆桃花山的旧照 (张叶摄于桃花山叶家)
叶永青、张晓刚在重庆桃花山的旧照 (张叶摄于桃花山叶家)

  我和甫娘娘结婚后,一直住在美院校园后桃花山,刚儿调回学院,住在我家的隔壁,沒有门,每天要借道从我家进出。两家人共用一个不到三四平方米的小天井,我们 共同搭建了一个可以冲凉洗澡的卫生間,半山上还住了位性格古怪的学术狂人王毅同事,由上海来,时常聚会,过着几乎沒有隐私的集体生活,我们自嘲是"桃花山 四杰"。在无中生有的80年代中期,我们是四川美院现代艺术的星星之火,在这烛火苗前汇着一大群同样饥渴的年轻面孔。

  87 年学校分了新房子,我从桃花山上搬到了种滿夾竹桃的唐坪村,刚儿也分到一个住滿单身汉的宿舍楼里,我们把那里戏称为:"春苑"。房子大一些了,于是便拼命 画画,整牆遍地都是画,野地滋长的创作虽然无人问津,但自己却乐在其中。我请木匠师傅做了一个书柜和一个折页屏风,在上面画出流水、山川和怪兽鸟虫、星辰 日月,让自己往在书香和花草之中。当年流行的是风情与宏大的敘亊,我也不停地将自己的作品资料寄出,以捕捉可能的各种展览和国际的机遇,但随风送回来的全 部是失敗的消息。我们不屑于此,只相信艺术,并津津有味地品尝其中带来的甘苦。虽然娄败娄挫,我们仍然自自命为那个时代最好的画家,理由之一,就是我们可 以在已经被柜子、书藉、鍋碗瓢盆的生活全部占据的任何一个角落开始画画。难倒我的,从来不是現实,而是现实之外的那个存在。

  有一天,刚留校的冯斌带来一位戴眼鏡的日本姑娘,这姑娘在滿屋子里花花草草前迈不动了脚步,挑来选去竟买了两张我的纸上作品,同时也买了两幅刚儿的小画!大 概是两百兌換卷(等于四百元),天吶,这可是我们第一次自己卖掉作品!第二天,我和刚儿登上九龙坡至成都铁路的慢车,我们的车窗小桌前堆滿酒肉!刚儿 说:"我现在不至于身无分文去与一个姑娘結婚了!"第一次,錢变成一根救命稻草,挽回一个恋爱中男人的面子和尊严,也挽救了兩个酒鬼和穷艺术家漫長的成渝 的路程。我在那次掙到一笔小钱后又去帮老友扛大刀的旅行中,不无文艺地写了一句:绘画,是恢復人生全部权利的一炬烽火!

  许多年后,我在台湾再度看见我的那个画着山水花鸟和人物的屏风,这是后来我搬家時嫌麻煩,随手送給了一个帮我搬家的同学的物件。后来出现在拍卖场上,被人拾得,挂在大美人林志玲的闰房。

  当年那位戴眼鏡的日本女孩,那位把我们从现实之外拉回现实,给我们金钱,使我恢复现实乐趣味和人生权利的天使,她又在哪儿呢?

  ——叶永青

 

 

  随后,张晓刚也写了一个心存感激的短文回忆……

张晓刚,1987年于重庆桃花山卧室的旧照;回忆短文中的作品就在此处完成的
张晓刚,1987年于重庆桃花山卧室的旧照;回忆短文中的作品就在此处完成的

  非常感谢叶帅今天下午发 出了一张寻找多年非常珍贵的旧照片!记得是1988年春天时,有一天隔壁的冯斌(首图左第一人)来找我,说起有一位他认识的日本留学生特别热爱现代艺术, 想介绍给我和叶帅认识。于是就这样见到了这个小小个子的日本女学生(首图右第一人)。斯文内秀中文不错,进到房中没寒喧几句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很认真仔细地 一幅接着一幅地翻看我的新作《遗梦集》系列。看她如此专注我们怕打扰她也不敢怎么说话。观画良久,她回头冲我笑着说,“我有一百兑换卷,可不可以买一幅作 品?”当然!这是我当时最迫切的需求,因为当时已决定将去成都完婚,但存折上连个三位数都没有。当时兑换巻大约可换200元人民币,她把钱付给我后站在一 大堆画作前还不愿走。沉思一会她又问我:“我还有200元人民币,你还能再卖我一幅么?”于是那天我有了一种莫大的成就感,一下子卖了两件作品400元人 民币!第二天我让叶帅陪我一起带着钱上了奔往成都去结婚的火车,一路上又是喝酒又是吃肉的开心啊!此后大约两个月后我在成都时,有一天她骑了一辆破自行车 来看我,没说太多话安静地坐了一会之后站起来告辞走了。我送她到楼下,到门口时突然她朝我鞠了一躬说:“我明天就毕业回国了,你多保重!”说完骑上车飞快 地离开了。从此20多年来我再也没见过她。--这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藏家,我无法分辩她是出于同情还是喜欢或者兼而有之决定买我们的作品,但是我要永远记住 并感谢我的这位“买家”,我们素不相识,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姓名,但她是我遇到的第一位最真诚最纯粹的藏家。

  ——张晓刚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51104/n425207176.shtml report 3799 此文内容是叶永青和张晓刚的两则朋友圈,二人的“对话”道出了与叶永青同一位日本“藏家”的尘封旧事;老照片、原文如下: 左起:冯斌张晓刚叶永青日本留学生叶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