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艺闻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穿越中国-北京”威尼斯中国城市馆首展开幕

来源:搜狐艺术
第2页 :关于“穿越中国 – 北京”——中国城市馆首展

  参考资料

  关于“穿越中国 – 北京”——中国城市馆首展

  “穿越中国 - 北京”项目旨在探讨中国首都北京的空间构建如何与其“异现代化”进程交织相融。该项目以大栅栏作为突出案例,讲述其历史发展过程。展览围绕大栅栏特有的充满持久性和内在联系的建筑,在建筑形态与社区生活之间搭建对话平台。

  展览从空间设置分为两部分,“穿越城市”部分展现在现代化进程的百年里城市的宏观变迁;“穿越大栅栏”部分展现大栅栏从元朝以“外城”之名成立以来的微观变化。两部分内容互相交融并对位呼应。

  “穿越城市”以时间为线索,通过5个比例为1:500的大型3D打印装置让我们一览北京的建筑史发展,其中包括北京地图和5大重要的历史节点。参观者漫步于城市三维模型之间,犹如置身于“城市大峡谷”之中。通过空间和时间的转换,城市的巨大变迁与大栅栏的微观变化构成对比,强调了北京建筑跨越历史的风格和持久的元素,并在人与建筑之间重建起亲密的关系。

  “穿越大栅栏”则略显不同,它以横向延展的方式,围绕元朝、明清时期、八十到九十年代经济改革时期和二十一世纪的4大重要历史节点,呈现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变迁等因素如何造就这一街区的建筑和社会特色,以及这些建筑如何在各种影响下依然屹立如新。

  策展人之一,DONTSTOP机 构建筑师米凯勒先生从雷姆•库哈斯为第十四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定下的主题中获得灵感,他说:“这次的主题是融和现代性,让人想到建筑发展里面民族与国 际化之间的种种冲突与矛盾,不过像大栅栏和威尼斯这些地方却坚守自身的特色,其持久性源于适应、恢复和创新的能力。”展览另一位策展人,北京国际设计周创 意总监毕月女士认为,“展览细述了北京建筑史的发展并集中展现了大栅栏自建立以来,在创意和社会变迁方面独有的跨文化和跨领域的活力。”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607/n400509194.shtml report 5697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2014年6月6日,由意大利威尼斯市政府、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平行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