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设计 > 建筑设计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格林兄弟的“童话大道”

来源:艺术版权 作者:图_德国国家旅游局 文_张璇
第1页 :“童话乡村”施泰瑙

  作为儿时的“第一眼看世界之窗”,童话文学及艺术可以跨越国界深植于人心,如今我们能够拥有这样丰富多彩的童话宝藏,必须要衷心感谢在1785年和1786年诞生于德国的格林两兄弟。他们记录下朋友间口语相传的民间童话故事,成就世界第一本童话集《儿童与家庭童话集》,2013年这本著作整整问世200周年,其在全球已拥有160多种不同语言的版本。毋庸置疑,人们对童话的渴望从未因时光变迁而有丝毫削减,并且对于探访“格林兄弟童话王国”更加充满热情与期待……从格林兄弟的出生地哈瑙一路向北,经过施泰瑙、施瓦尔姆城、马尔堡、卡塞尔、哥廷根、哈美恩,一直到不来梅,长约600公里的“童话大道”实现了人们追忆格林兄弟及其作品的梦想,这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度假路线之一。在此,跨越美因河与威泽河,它将70多个与格林兄弟的童话故事息息相关的城市、乡镇和州县串联起来。对照着格林童话中的场景,沿途穿越充满诗情画意的自然风景区、众多的艺术和文化瑰宝、点缀着精巧浪漫的木结构房屋的村落和城镇,如同一本多彩的画册,带领每个人走进如梦似幻般,文学与艺术交织的童话梦境……

  “童话乡村”施泰瑙

 

  与走马观花的旅行不同的是,德国“童话大道”需要用心和时间去细细发现和体会。一路走来,你将经过童话《小红帽》的家乡阿尔斯菲尔德;格林兄弟就读大学且在当时搜集到许多民间传说及童话故事的城市马尔堡;当老鼠们听到笛子声便跟随吹笛人离开的童话《彩衣吹笛者》的发生地哈默尔;最后以童话《不来梅乐队》的发生地不来梅作为最激荡艺术遐想的终点站。走走停停间,穿行过建有迷人的木框架房屋的小城和乡村,在山间、河流、城堡和宫殿中领略“童话般”的景致。当然,其中最需要深入探访的便是格林兄弟少年时代居住的城镇施泰瑙,还有他们曾经居住超过30年的城市卡塞尔,以及“童话大道”中最大的城市不来梅。作为这一最受欢迎的神奇旅程中重要三站,将为访客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德国风俗习惯,乡土文化和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围,而绕着格林兄弟的童话、传说和逸闻也会在此有所耳目一新。

  格林兄弟在童话般的施泰瑙城渡过了他们幸福的少年时代。这座依山傍水的小镇距法兰克福大约40分钟的路程,周围群山环绕,一条金齐希河蜿蜒流过。行走在小镇街头,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娴静”。虽然满眼是各色新奇的彩色木架结构房屋,可行人却很少,偶尔出现的行人大多也是老人。不过小镇居民都相当好客有礼,迎面遇到的人,不管相识与否都会主动打个招呼。其实,施泰瑙在德国很有名气,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源自格林兄弟……格林兄弟是在离此处大约50多公里的哈瑙小镇出生的,那里也是“童话之路”最南端的城市,距离法兰克福仅需约20分钟的车程。在当时,他们的父亲作为当地的一位官员,管理着包括施泰瑙在内的两个小镇和附近的七个村庄。在哥哥雅各布6岁,弟弟威廉5岁时,格林兄弟一家搬到施泰瑙并安居于小镇里最好的一栋房子。

  这是一座已经具有200年历史的楼房,从房子建成那天起,就是施泰瑙这座小镇的行政中心,也是显赫贵族的官邸。幸运的是,相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烧毁的哈瑙出生地故居,这座格林兄弟故居至今还保存着历史的原貌。也就是在这里,他们迎来了妹妹,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儿。父亲的办公室在二楼,一家人住在一楼。母亲负责做饭和照看六个孩子,单身的姑姑和一家人住在一起,负责收拾园田院落,种花种菜。格林兄弟曾在书中回忆说,“在施泰瑙,我们度过了幸福的童年。”这里给他们留下了最美好的童年记忆,在幼小的心灵里孕育了最美丽的童话情结。成年后的格林兄弟不仅成为了世界著名的童话家,还是德语文学和德语语法的推广者,以及19世纪德国统一民主运动的先驱。

  而事实上,格林兄弟在这栋房子里仅生活了5年,他们的父亲便去世了。随后,他们的母亲便带着六个孩子离开了这个由政府提供的舒适居所,搬到了镇上一处极小的房子里,过着非常艰辛的生活。或许是这样的经历,让格林兄弟笔下的主人公,从白雪公主、灰姑娘、莴苣姑娘到睡美人,都是一一经受磨难后,才在神奇力量的帮助下,获得了美好的人生结局。再或许,这就是格林兄弟对幸福、对美好的共同感悟和理解。在施泰瑙的日子里,他们失去了父亲,他们从富足变得贫困,他们从王子变成了青蛙,而正是这段坎坷的人生经历,给了他们去新寻找自我,寻找幸福的动力和希望。在父亲去世两年后,这对小兄弟便毅然携手北上,开始了他们追求理想的人生。

  现在,格林兄弟生活过的华丽旧居也被开辟为“乡土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大量有关他们的书籍和资料,展示了他们的生活、著作及其对社会的广泛影响。这些文字清楚地介绍了1785年和1786年,格林家的长子雅各布和次子威廉先后出生。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是德国童话搜集家、语言文化研究者。两人兴趣相近,经历相似,合作研究语言学、搜集和整理民间童话与传说,故称为“格林兄弟”。

arts.sohu.com true 艺术版权 https://arts.sohu.com/20140827/n403823824.shtml report 7207 “童话乡村”施泰瑙作为儿时的“第一眼看世界之窗”,童话文学及艺术可以跨越国界深植于人心,如今我们能够拥有这样丰富多彩的童话宝藏,必须要衷心感谢在1785年和17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