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典藏 > 经典艺术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从神圣到色情:西方艺术史中的浴女图像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谭畅
第1页 :荡涤灵魂,返老回春

  艺术作品的题材总是和艺术之外的文化史相关联,那些看起来简单的题材背后,却往往隐藏着文化发展脉络的千丝万缕联系,将这些图像类型稍加整理,我们就可以像福尔摩斯般,发现图像背后提示给我们的丰富信息。

  洗澡这一简单的日常行为,其背后却隐藏着复杂而深邃的密码。那些出现在艺术作品中的浴女,或化身为希腊神话中的仙女和圣经故事中的贞节烈女,或以艺术家情人的身份出现,她们或坐或卧,或单独出现或群聚,或在自然风景中的开阔水边,或在不可能出现第二者的私密浴室里,构成了一条从神圣纯洁到情色肉欲的艺术史之路。

  荡涤灵魂,返老回春

  人们相信沐浴可净化身体及灵魂,可令人健康,放松身心,甚至重返青春。在世界上许多不同地区,都不约而同地流传着寻觅长生不老药或是青春泉水的古老传说。文艺复兴早期的北方巨匠老克拉纳赫与其工作室的画家们将画布当作舞台,上演了返老回春的理想戏码。画面左边那些或坐车或被人搀扶急切赶来的,都是面容枯槁身材佝偻的老妪,有几位甚至已经不能行走,她们迫不及待地进入泉水中,而经过泉水的洗涤之后,就立马变回了年轻的模样。右边那些返老还童的少女们,拥有吹弹可破的肌肤、优美诱人的身体曲线,连苍发也变回灿烂的金色。恢复青春的少女们钻进红色帐篷,穿上华服,早有英俊倜傥的青年候在一旁,宴会即将开始,他们尽情地饮酒、舞蹈,初来时的那份悲惨戚戚恍如隔世。克拉纳赫的这一张《不老泉》,完成于1546 年,此时画家已经74 岁高龄。或许在他的理想中,也能遇见这样一处青春之泉,就可以像画中那些肩耸胸垂的老妪般,以衰老的面貌进入,以青春之面貌走出。

  隐蔽的情色,偷窥者是谁?

  “苏珊娜和长老”是艺术史上最受欢迎的圣经题材之一,尤其是在16 世纪至18 世纪之间,关于此题材的大师名作不胜枚举,威尼斯画派最天才的丁托列托,弗兰德斯画派激情涌动的鲁本斯、约登斯,提埃波罗,甚至是米勒、夏塞里奥、毕加索等等,这些艺术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师,都曾着墨描绘美艳动人的苏珊娜和两位丑陋猥琐的长老。当然,在其他艺术形式中也有不少关于这一题材的表现,如象牙雕刻首饰盒、彩色玻璃画等等。

圭多·雷尼,《苏珊娜与长老》,约1600-1642年,117×150厘米
圭多·雷尼,《苏珊娜与长老》,约1600-1642年,117×150厘米

  这是一则出自圣经旧约的故事,美貌的苏珊娜嫁给巴比伦巨商约基姆(Joachim)为妻。她为人贤淑,秉性善良,不仅生活优裕,且忠于自己的丈夫。一次,她在家中花园的水池里沐浴,被两个年老的好色之徒偷窥。他们想上前玷污她,遭到苏珊娜严词拒绝。两个老头怕丑行败露,便决意先发制人,诬告苏珊娜不贞。此事被先知但以理获悉,苏珊娜的冤情得到洗雪,两个坏老头也因此获刑。

丁托列托 《苏珊娜和长老》 布面油画 147×194cm 1555 年
丁托列托 《苏珊娜和长老》 布面油画 147×194cm 1555 年

  在众多对此题材的描绘当中,当属丁托列托的这一张《苏珊娜和长老》最为著名,丁托列托用艳丽的色彩和迷人的光线表现出苏珊娜光滑闪耀的肌肤,自然流畅的姿态,她那耀眼的光彩恰好与阴影中偷窥的两位长老形成对比。这一题材如此受到欢迎是很容易理解的,它既迎合了艺术赞助人和观众的色情观看欲望,又能够通过最为正当的理由将这一世俗需求合法化,和其他一些题材如《达纳厄》和《卢克蕾提亚》一样,提供了绘制女性裸体的借口,很少有其他艺术主题能提供如此令人满意的偷窥机会,长老们的偷窥行为无疑给这个题材添加了色情意味,而我们这些画外的观者事实上也成为偷窥的同谋者。约翰 · 伯格在《观看之道》中就曾指出这一题材反映出的性别问题,苏珊娜作为观看的对象出现在艺术作品中,其目的正是要讨好作为观看主体的男性。两个好色的长老既提供了图像的合理性,又增加了色情的效果,滔滔不绝地证明了男性的自我意识。

《达纳厄》系列
《达纳厄》系列

  女性主义艺术史学家波洛克将这个故事看作是性欲和视觉诱惑、女性贞洁与男性法则的复杂叙事。戏剧焦点集中在女性洗澡时将裸体展现给好色偷窥者这一瞬间,尤为强调了这一主题的色情、窥阴和视觉侵犯等几个方面;然而在文艺复兴时期,这一主题的圣经来源却为画面中充满情色意味的女性裸体提供了神圣的甚至是神学的合法性。在这之前,女性裸体的内涵与“真”具有图像学关联,此时则转化为具有(男性)欲望与视觉优先性的现代含义。
鲁本斯 《披上毛皮的海伦娜·芙尔曼》 木板油画 176×83cm 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藏 1636 年前后
  鲁本斯 《披上毛皮的海伦娜·芙尔曼》 木板油画 176×83cm 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藏 1636 年前后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902/n403980990.shtml report 6748 荡涤灵魂,返老回春艺术作品的题材总是和艺术之外的文化史相关联,那些看起来简单的题材背后,却往往隐藏着文化发展脉络的千丝万缕联系,将这些图像类型稍加整理,我们就可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从神圣到色情:西方艺术史中的浴女图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