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典藏 > 工艺美术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都教授三大藏品:《明心宝鉴》启蒙大长今

来源:新京报
第1页 :
揭开“都教授”三大藏品 折射韩国收藏文化
剧情:1693年,都教授亲自去全罗南道长兴李朝白瓷窑址购买李朝白瓷,这很可能是当时稍有社会地位人士的一种风尚,就像中国古代瓷器有着极大市场。不过,后来被女主角千颂伊不小心打碎了一个李朝白瓷的盘子和号称许筠题词的罐子。
去年,中国嘉德在香港拍卖中所拍的12世纪高丽翡色青瓷五瓣花形盏托,成交价为517.5万港元。
去年,中国嘉德在香港拍卖中所拍的12世纪高丽翡色青瓷五瓣花形盏托,成交价为517.5万港元。

  上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已经播完,不过剧中外星人都教授在地球400多年间的诸多故事却依然备受关注。李朝白瓷、金弘道画作、《明心宝鉴》,这些“来自星星”的收藏,也让我们将目光转向韩国古董。究竟这些古董的历史渊源怎样?又有怎样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新京报记者采访业内专家试图揭开它们的庐山真面目。

  瓷器

  中国北方窑影响李朝白瓷

  要说清李朝白瓷的渊源还要追溯到高丽青瓷,甚至与中国瓷器的关系。故宫博物院古陶瓷专家冯小琦告诉记者,自唐代以来,高丽便开始模仿中国瓷器造型,这一点可以从其出土的诸多瓷器中可见。

  高丽王朝(918年-1392年)之后,李朝(1392年-1910年)开始了其漫长的统治时期,并逐渐有了与高丽青瓷齐名的李朝白瓷、李朝粉青。

  当时的文人成伣(1439年-1504年)在《慵斋丛话》中记载:“世宗朝御器专用白瓷,至世祖朝杂用彩瓷,求回回青于中国,画樽、杯、觞,与中国无异。”由此可知,李朝青花瓷的出现应不晚于15世纪中期世祖时。17至18世纪,李朝青花已表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器物多见四方、六至十二角等棱角造型。

  冯小琦指出,直到这时,李朝白瓷与李朝粉青都受到中国瓷器的影响。其中李朝白瓷受到中国北方窑的风格影响,而李朝粉青则受到磁州窑的影响。

  不过尽管高丽青瓷、李朝白瓷等与中国瓷器渊源颇深,但自高丽开始其在陶瓷的形态、样式及技法上都与中国有很多不同。类似韩国早期的瓷器没有釉上彩,“只是到了后来才发展出来,”冯小琦指出。

  韩国的古陶瓷也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冯小琦指出,收藏界可能更为追捧高丽青瓷,这部分缘于其工艺、质地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中国。近年来,中国市场成交价最高的高丽青瓷要算去年中国嘉德在香港拍卖中所拍的12世纪高丽翡色青瓷五瓣花形盏托,成交价为517.5万港元。相比之下,出现在中国市场的李朝白瓷数量则相对较少,其估价一般在几十万元。

a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06/content_498230.htm?div=-1 report 4553 剧情:1693年,都教授亲自去全罗南道长兴李朝白瓷窑址购买李朝白瓷,这很可能是当时稍有社会地位人士的一种风尚,就像中国古代瓷器有着极大市场。不过,后来被女主角千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