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点 > 观点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陕历博馆长:中国博物馆发展黄金时代已到来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刘爽
  • 手机看新闻
第3页 :

  

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馆

  《唐代壁画珍品展》系中意合作十年的结晶。总投资7300多万元人民币,展厅面积,是一座设施先进、管理科学、功能齐全,集壁画保管、修复、科研、展览为一体的现代化艺术馆,于2011年6月正式开放。《唐代壁画珍品展》,展出馆藏1500余平方米600多幅壁画中的97幅精品。壁画多出土于唐太子、公主墓,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以高度写实的技法,真实地再现了唐代上层社会的礼仪、风俗、服饰、建筑艺术等,堪称一幅瑰丽多彩的盛世生活长卷。2013年荣获第十届(2011-201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唐代壁画珍品馆B7号作品 

  陕历博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连获四届陈列精品奖的博物馆,也是唯一一家常设展览全部精品化的博物馆。

  雅昌艺术网:从展厅和版块设置上来看,我们馆唐文化主题占很大比例。

  强跃:是的。这个是陕历博的独一性。要说唐文物,世界上没有一家馆具有我们的优势,西安是唐都,又是中国历史上最高峰的时代,怎样都是绕不过去的。这是我们的荣耀,也是我们的责任,怎样让这些文物更好的展示和传播,以重现昔日历史。我们的工作时刻围绕这些展开,并逐步确立了以“唐代为节点的中国古代通史陈列”主脉络,以唐代最典型的金银器和唐墓壁画为支撑,从漫长的中国历史长河中突出唐代的中心地位和辉煌成就,特别是对西汉开通的丝绸之路在唐代丰硕交流成果的最集中展示,彰显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在世界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从硬管理变软服务 让观众有尊严观看

  雅昌艺术网:强书记来到陕历博不足一年,那么您来之后,有哪些特殊的举措来治馆?

  强跃:来到馆里前三月,我的工作就是做调研。针对馆里的基本情况,从人员结构、财务支出、工作核心、存在的问题等全面进行了为期82天的调研,写成了三十多页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建设与发展专题调研报告》。以此,我提出博物馆治理的十大辩证关系,有针对性进行治理。

  第一,处理好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关系。博物馆工作千头万绪,馆长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要列出问题清单,分清轻重缓急,抓大放小,抓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决不能寅吃卯粮。今天我们干不了的事,我们坚决不要干,我们要相信后人的智慧比我们更高。

  第二,处理好小与大的关系。要善于把小事做大,把不可能事情变成可能。要善于谋划,善于把部门工作运作成全馆性的工作,把全馆性的工作运作成全局性的工作。

  第三,牢牢把握住红线理念:领导者和管理者要有清醒的红线底线和担当意识。红线不能碰,低级错误不能犯,中间环节可融通。

  第四,注重科学性与合理性。通过个性化的目标任务设置与保障措施,让大家跳起来摘桃子,让人人在工作中都能得到尝到成功的滋味,在努力能够达到预期目标之后,再设置新目标。

  第五,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由于我馆游客量人满为患,我们采取限时分流、空间引导方式极强对进馆游客的参观路线和时间进行合理设计,做到收放自如,达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的目的。

  第六,处理好人才队伍三三分流关系。处理好“管理队伍、经营队伍、专业队伍”三三分流的关系,根据不同岗位合理设置工作目标和考评体系,实现人才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第七,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不断改变以博物馆为主的单项灌输式管理理念,将原来一些“硬性要求”变成“软性服务”,让观众感到有尊严的愉快体验博物馆。

  第八,处理好运动员与裁判员的关系。安全工作是博物馆每一位职工的天职,第一职责,安全工作必须重心下移。将原来主要由馆长和保卫部门领导肩负的安全保卫责任分层下移,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划分防控风险等级和相应的安全责任,并进行不同层次的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形成全馆职工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人人都是安全员。安全保卫处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管理督办,建立安全保卫工作新常态,构建包括馆舍环境、文物、游客、员工、周边社会与信息资料等方面的智能化大安全防护体系。

  第九,处理好内部的专业化与社会化之间的关系。博物馆不办社会。博物馆分清哪些工作必须自己干,哪些可以向社会购买服务,走市场化道路,即所谓的借鸡生蛋,比如文物的搬运,数字化建设,环境卫生、绿化、设备管理和保安保洁、水电、停车场、餐厅等游客服务设施都可以让社会上的专业公司来做,博物馆工作人员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会干的事情,能干的事情。

  第十,处理好工作与宣传的关系:扎扎实实干工作,实事求是搞宣传,为博物馆赢得好口碑。

  雅昌艺术网:那么,馆里的日常工作职责有哪些?您怎样进行变革?

  强跃:我们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一个8+3博物馆,央地共建,也就是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地方政府共同组建国家八大博物馆。我们在全国不论在文物的保护、文物的修复、文物的利用、文物的展陈展示研究、科研等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目前馆里的主要工作分为对内和对外两大块。对内是改革创新,完善机制体制,加强目标管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执行力,强化全馆一盘棋的整体运行理念,激活快速发展的内动力。

  主要包括:一是加强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坚持党委领导,馆长负责,纪委监督,工会参与的政治体制。采取馆长负责,副馆长值周,中岗前区带班机制。实行办公室总协调,人事处加强管理,纪检审计加强工作督办的管理运行机制。二是加强科学决策和组织协调。三是加强管理,实行年目标,月考评,曰督办制度四是加强工作督办,狠抓工作落实。五是加强对文物保护。比如我们壁画的修复,由于壁画大部分壁画都非常脆弱,好多壁画在修复过程中。人为地进行技术和现代科技的水平达不到,还需要等待时间,等待科技的发展,我觉得不要急于求成,包括大量周秦汉唐的青铜器,包括展线上的文物,如何去管理,如何去展示,这方面我们正在研究。

  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手段的高新,我们可能对文物的定位和文物的看法会有新的发现。六是加强科研工作。对文物进行保护提升到从理论研究、科学研究层面去理解,我们采取以博物馆的科研人员加社会,加高校,加社会上一些资源来共同去研究。比方说我们今年将要和全国八大美院对壁画进行研究保护,我们根据每个美院的特点在我们博物馆要建立研究基地,共同要成立一个壁画唐代墓葬壁画的中心。这个工作已经启动,我们希望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七是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我提出了博物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发展,这是今年要着重推行的理念。我们现在要服务社会、走向社会,博物馆不能自娱自乐。在前段时间进行的中英高层博物馆中英博物馆治理与发展的高层论坛,我发言说过这个理念。作为一个博物馆馆长,遇到的具体问题比较多,处理日常事务比较多,目前处理好博物馆治理与发展我认为有十大辩证关系,比如说有所为,有所不为。八是切实加强文物的合理适度利用。九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切实重视,宣教队伍,志愿者队伍,和大学生自愿者队者队伍建设。十是加强文物安全和景区安全,构建“重心下移,人人有责”的大安全防控体系。此外,还要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和专业人员素质的提高。

  雅昌艺术网:那么,对外的举措有哪些?

  强跃:对外方面,我们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让博物馆成为一所大学校,充分发挥教育功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一是,我们采取三贴近五走进活动。即三五活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走进学校,走进军营,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机关。我们成立了陕西博物馆教育联盟,我们组织宣教小分队,开展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数万名青年学生,诵读学习历史,感受历史,走进博物馆活动。二是宣传教工作每年要讲解五万多批,受众面达到数十万人。我们有自己的讲解队伍,还聘请了大学生和院长的队伍;三是志愿者队伍,我们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陕西文博青年自愿者联盟,我们的志愿者队伍经历了将近十年的时间,全省志愿者人数达到六千名,为游客义务服务数万小时,志愿者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四是省委宣传部提出历史文化进校园。今年5·18博物馆日,我们要投资300—500万元购买儿童图书博物馆历史文化的教材,免费发给全省各个学校。五是我们组织1十3流动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巡展活动。即我们从馆藏文物中精选出优秀的历史文化题材,如我们的马展,铜镜展等等,走向全国巡展,同时我们每场展览要进行一场学术报告讲座,一批文化创意产品和一场观众互动活动。我们3个展览在全国巡展,已经到达20多个博物馆,数百万观众参观,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

  雅昌艺术网:听说免费开放之后,贵馆人流量剧增。您曾说过要让观众有尊严的观看,怎样做到这点?

  强跃:对外我们博物馆主要是要为公众服务。陕历博是在2008年对外免费开放。免费开放之前,我们馆每年接待游客几十万人,开放以后陆续接待人数在全国各个博物馆中是最高的,当然故宫除外。截止到去年接待了250万人。最高的一天接待了17421人。我们博物馆承载量是6000人封顶。我们运营了二十多年,虽然我们的工作人员非常敬业,非常专业,我们的设备完好率达到了100%,但是,效率下降。每年旅游旺季陈列展厅里面的空气循环不畅。每天参观人数排队很长,景区外围没有卫生间,没有游客自存包的地方,给游客参观造成了诸多不便,为此,我们采取以下措施,为游客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参观环境。让游客在排队的过程中间,能够尽量享受到人文关怀,例如我们搭建的凉棚,在旅游旺季暑期我们为排队游客采取一些喷淋降温措施,在馆区内外安装直饮水,为游客提供服务,增设领票窗口、停车位、修建残疾人通道和绿色通道,修建了星级卫生间。在管区内开放西地下服务区、设立电子服务中心,数字化博物馆,儿童游乐中心和餐饮服务,咖啡休息区,增加展厅空调循环,此外我们还改造基础设施,比如封闭南门,改造东门,公务接待车辆由东门进入;新开西门,方便团体观众进入;新建武惠妃石椁展厅,开辟研学旅行参观项目等等一系列措施,使游客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使游客的需求得到满足,使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让游客在博物馆感受到历史文化的熏陶的同时,感受到人文关怀和有尊严地参观。旺季的候我们会有一些措施,会提前开放,推迟闭馆时间,这样增加的时间量让更多的游客到博物馆参观。

  雅昌艺术网:咱们馆的数字化建设和文创产品做得怎样?

  强跃:都起步较早,但是都需要加强。在数字化建设方面,我们负责全省文物信息化工作,已经建成包括全省132家博物馆在内的陕西省数字博物馆,其实可以称作省数字博物馆联盟,目前已存录数字藏品50多万件,推出虚拟展览110个,观众浏览互动量已达86多万。我们还在馆内搭建了数字博物馆的实体体验馆,在全省100多万文物中精选1000余件珍品进行多维度的数字化信息处理,让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触摸”明星文物所带来的愉悦,这也可以说是走在全国前列。此外,我们正在筹建陕西的数字网络电台,通过热线直播博物馆藏品信息、热点事件和最新动态,实现博物馆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在文化创意产品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根据馆藏特色开发并拥有注册版权的系列文创产品已有300余种上千款。其中,“唐美丽”、“汉英俊”、“唐小妹”等创意产品品牌,以及摩登仰韶系列、梦幻三彩系列、唐妞系列、唐宝贝系列文创产品屡获全国或全省性大奖项。除了馆内实体店外,我们还充分发挥利用“互联网+”技术支撑,为陕西省10余家博物馆文创产品建立网店直销平台,该平台目前上线产品200余种,分为互联网版和手机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文创产品所存在的质量、价格、促销以及机制体制等方面的发展瓶颈。我们正在认真学习落实刘延东副总理在故宫文创产品会上的讲话精神,筹备陕西文创大赛,动员社会力量,摸索出一条符合当今社会发展、市场需求和博物馆现状的文创产品研发模式。

  雅昌艺术网:今年是陕历博在现址建立25周年,请你介绍一下有关活动和近期的重要展览。

  强跃:今年6月20日,是我们馆25周年庆。今年我们的重要展览围绕两大主题展开,同时,有不少大型学术研讨会进行。

  目前正在展出的临时展览主要有:《雅与玩--中国古代锡壶艺术展》、《泥火幻彩--唐两京三彩文物精华展》、《“黄帝文化寻踪——杨官寨、石峁考古发现的启示”展览》三个展览。正在筹备的展览有《馆藏唐墓壁画精品展》、《加拿大大卫-柯南博格电影系列展》、《日本醍醐寺国宝特别展》、《秦晋豫冀新发现青铜器精华展》、《寻找契丹--新发现辽代珍贵文物展》、、《复兴之路》、《千年窑火生生不息--邯郸市博物馆馆藏磁州窑瓷器展》等7个专题展。

  另外,我们想在陕西召开两个国际学术研讨会:一个是中国博协区域委员会年后暨学术研讨会,我们博物馆是这个区域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要在陕西开一个会议,要请外国的一些博物馆专家。第二个是中国博协管理委员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我们这两个会议放在一块开。这是两个国际博物馆管理方面的国内、国际一个高层的论坛会。

  还有三个会议,一个是5月12-15日在西安召开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与教育论坛”,这是配合2016年丝绸之路博览会和东西方贸易博览会召开的,我们邀请了中亚国家、欧美国家的博物馆馆长和高级管理人员与国内重要博物馆馆长共同讨论博物馆如何发挥教育功能,届时将与意大利罗马高级修复学院、美国菲尔德博物馆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与会代表将签署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博物院教育合作宣言与倡议书。第二个是5月12日-16日与敦煌博物院合作的“一会一协议”,一会指“长安与敦煌学术研讨会”,一协议是与敦煌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另一个是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的“长安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届时将成立丝路与长安共同研究中心,力争整合有关丝绸之路和长安的学术研究资源,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再创丝路与长安研究的新局面。

  这些展览和学术会议,我们都会通过媒体和其他途径传播出去。以后,宣传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这是重塑陕历博影响力的途径。

  雅昌艺术网:请强书记介绍一下,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对外交流和未来的发展的目标。

  强跃:让世界了解陕历博,让陕历博走向世界这是我们的对外宣传口号,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博物馆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加强和国际上知名博物馆的联系和交流。我们与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匈牙利,英国,美国,意大利,哈撒斯克斯坦等一路一带博物馆建立友好关系。我们在文物保护,壁画修复,人员交流,展览互动,创意产业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特别是我们与意大利政府就我们的唐代壁画保护,建立陈列展示厅和保护研究中心,为中意文化交流文物保护,作出了典范工程。

  最近习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了重要讲话,要树立保护文物工作也是政绩的理念,加强文物保护,同时要加强文物的合理适度利用。李克强总理对文物作出了作出批示,刘延东副总理在全国文物工作会上,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合理适度利用。我认为,这是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习总书记指出陕西是天然的博物馆,看千年的中国,到西安。有广大群众的热情和对历史文化的热爱,有总书记和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陕西历史博物馆承载中华5000年优秀历史文化,我们有责任,有信心,也有能力把中国优秀的文化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

(来源:雅昌艺术网)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60504/n447562815.shtml report 13273 导言:1944年6月20日,陕西历史上第一个博物馆的公章启用,宣告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陕历博”)的诞生,而当时的馆址设在宋元佑二年(1087年)始建的西
(责任编辑:石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