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新购 > 艺术新购第1期梵高:如何将向日葵带回家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阿尔托解析五幅梵高绝世画作

来源:搜狐艺术
第1页 :1. 《麦田与乌鸦》:最冷静的死亡伴奏

  从当年阿尔托难以忘怀的橘园美术馆梵高大展,到今年四月重磅揭幕的文森特·梵高阿尔勒基金会梵高作品展,梵高再次成为了“话题人物”,对梵高的探讨无疑是一个永恒循环的精神行动。阿尔托当属其中最具风格的探讨者。他认为梵高的画中从来没有鬼魂,没有幻想,没有错觉。作为一个伟大的画家,梵高给出了最令人震惊的有关这个世界真实性的印象。让我们看看这位先锋法国戏剧理论家、诗人安托南·阿尔托如何解读梵高的五幅绝世名画。

《麦田与乌鸦》
《麦田与乌鸦》

  1. 《麦田与乌鸦》:最冷静的死亡伴奏

  那些在他死前两天画下的乌鸦,和其他的任何画作一样,敞开了一扇通往死后的荣耀大门。这扇由梵高敞开的秘门,把人引向了一次谜样的、不祥的超越。

  一个将致命子弹嵌入自己腹部的人,用黑色的乌鸦,及其下方生机勃勃却也空荡荡的原野,将整个画布填满;而原野上,大地的酒色同麦子脏兮兮的黄色狂野地碰撞着。

  除了梵高,没有一位画家知道如何找到那种用来画乌鸦的松露黑,那“盛宴般”的黑色,但同时也是暮色中乌鸦翅膀之排泄物一般的黑色。

  画中的天空是低沉的、压抑的,它泛着紫色,如同闪电的肩膀。

  梵高释放了他的乌鸦,如同释放了自杀怨怒的黑色细菌。它们离顶端几公分,同时又隐在画布的底部,跟随着那些黑色线条的深深裂缝。它们丰满的羽毛轻轻拍打,用来自高处的一场泥腥风暴,发出窒息的威胁。

  但整个画面也是丰富的、华丽的、冷静的。

  这是一个人的死亡应得的伴奏。

  当他在世的时候,他让如此之多沉醉的线条绕着松散的草堆旋转;而当他绝望的时候,腹中的子弹用血和酒将风景淹没、用既幸福又阴郁的酸酒浸透了大地。

  这就是梵高的最后一幅从色调上无法超越的作品,它唤起了最悲凉、最无情、最激昂、伊丽莎白戏剧中才有的那种冷峻而野蛮的品质。

arts.sohu.com true 搜狐艺术 https://arts.sohu.com/20140512/n399197633.shtml report 6201 1.《麦田与乌鸦》:最冷静的死亡伴奏从当年阿尔托难以忘怀的橘园美术馆梵高大展,到今年四月重磅揭幕的文森特·梵高阿尔勒基金会梵高作品展,梵高再次成为了“话题人物”
(责任编辑:刘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