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展 > 香港巴塞尔
深度 | 价值 | 艺见 | 展览

2014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失效”的市场晴雨表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博
第1页 :“入乡随俗”VS“他山之石”:本土化优势的集中体现
第二届香港巴塞尔现场
第二届香港巴塞尔现场


  导言: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水平最高的艺术博览会,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并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巨大的交易额而被视为全球艺术市场的“晴雨表”。那么,本届的香港巴塞尔将会呈现出哪些新的风向?

  “入乡随俗”VS“他山之石”:本土化优势的集中体现

  就在昨日,我们雅昌记者发布了一篇由香港巴塞尔的主办方提供的成绩单,这张成绩单是本届艺博会的首日成绩单,也是艺博会的首张成绩单。从这张成绩单中,我们能够发现一些显著的特点,单件作品成交额达到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作品多是中国内地及香港的画廊,或是在香港设有空间的画廊,或是有代理中国艺术家的国外画廊,或是出售符合中国藏家口味的外国画廊,例如成绩单中表现出彩的北京长征空间、上海沪申画廊、香港汉雅轩、香港毕打行设有空间的伦敦画廊Ben Brown Fine Arts 、在香港都设有空间的Lehmann Maupin,等等。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中国的艺术家表现出了很好的成绩,所出售作品的价格也都比较“亲民”,不像刚刚过去的第一轮香港春拍上出现的动辄数百上千万的作品,常予人以唏嘘之态。例如高伟刚的作品雕塑《Up 5》卖出了三版,售价区间在18万至25万元;谷文达以30—34万之间的价格售出了其中的一件名为《One of the paintings from Retranslating & rewriting of Tang Poem series》的作品;张恩利的作品共销售出5件,包括《The Branch》和《Tension 1》,均以21万美元成交;汪建伟的新作《Surface IV》以130万元的价钱销售 、张慧的新作《Blueprint.Communication III》以45万元的价钱卖出,等等。

  为了证实这一点,我们又走访了多家画廊,以了解他们的具体销售情况:大未来林舍画廊管理委员会成员米雪说:“我们整体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大部分的作品都已经确定销售了”;长征空间的总监梁中蓝也表示:“我们有很多作品已经售出,但是在销售额方面因为没有最终确定,所以不太方便透露”;汉雅轩张颂仁也声称截至目前为止的销售情况很好;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郑林称在艺博会的参展开始前,很多作品就已经被预定,等等。即便在微信朋友圈,也多看到一些人发表的关于香港巴塞尔的感受,如“听说长征(空间)大卖,站台(中国)(在北京、香港设有空间)和空白(空间)(北京)我想买的东西早就预定了……”

  相比之下,国外的画廊则不那么吃得开,TANC在关于香港巴塞尔的解说中也提到:“VIP当日的销售成绩显现两极化的趋势,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的画廊普遍收获颇丰,而不少西方画廊截至VIP开幕当日,仍未有任何确定销售。”至于原因,我想很多去过现场的人都会有切身的感受,在展场上,我们所能看到的国外画廊带来的作品多是些西方战后甚至当代的先锋艺术,包括抽象、极简、波普、影响、装置、观念,甚至是行为。理解、接受并愿意出钱消费这些作品,对于外国人来讲问题并不大,毕竟我们现在所谓的这些现代、后现代艺术发生、壮大、演变于西方。从后印象派开始独立绘画语言,到与工业设计联系紧密的冷抽象,到杜尚的挪用现成品艺术,甚至到以后的极少、偶发、观念、多媒体,是一个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这对于那些身处其间的外国买家来讲,接受他们有着天然的社会和知识基础,况且,人们总是愿意选择去欣赏、消费自己熟悉、了解的作品,而本国的艺术品,无疑是第一选择。

  而巴塞尔在香港设立之时的定位必然是有别于巴塞尔和迈阿密的艺博会,以亚洲,特别是中国内地及香港为主。我们从参展画廊上也很容易看出,相比上一届,这届香港巴塞尔艺博进一步扩大了亚洲画廊的比重,超过50%的参展画廊在亚洲及亚太区开设艺术空间,相较于上一年的43%,增加了7%,其中更有24间画廊于香港设有展览空间,而内地的画廊数量则最多。针对亚洲艺术品市场,尤其是中国,我想应该是公认的。而在国内,对于系统学习过美术史,并能给这些艺术作品所属的流派以历史定位和价值判断的藏家并不多,收藏他们依旧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香港巴塞尔艺术总监Magnus Renfrew说:“对于藏家的偏好,我感觉他们并没有明显的不同。不论是来自纽约、北京还是香港的藏家,关键是他处于哪个收藏阶段。在接触艺术品收藏的初期,很多藏家更倾向与买本国艺术家的作品。之后,他们会开始收藏更现代的作品,它们更具挑战性,藏家的品味渐渐会发生变化。以中国藏家为例,他们刚开始购买中国本土艺术家的作品,我相信这种趋势将会持续下去。”另外,在与一些画廊负责人聊到今年香港巴塞尔上的藏家有哪些新变化时,很多都提到了内地及香港新晋的80后藏家,如深圳儒舍画廊的林伟龙一行,香港的仇浩然,等等。TANC也提到:“看到不少80后的新兴藏家在场馆内‘议价’,像是周艟,林瀚等。”对于他们而言,虽然眼界开阔,但入手则更为谨慎,这也是导致不少西方画廊成绩不那么理想的原因之一。

arts.sohu.com false 雅昌艺术网 https://huanan.artron.net/20140517/n605578_1.html report 6721 “入乡随俗”VS“他山之石”:本土化优势的集中体现第二届香港巴塞尔现场导言: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水平最高的艺术博览会,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并
(责任编辑:刘畅) 原标题:【头条】2014香港巴塞尔艺博会观察报告之三:“失效”的市场晴雨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